鼓励干部停薪留职创业 华夏人寿被疑变相裁员

鼓励干部停薪留职创业 华夏人寿被疑变相裁员
2020年04月22日 00:07 新快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鼓励干部停薪留职创业 华夏人寿被疑变相裁员 来源:新快报

  2019年净利润骤降逾七成、经营压力越发凸显……

  继2019年初宣布减员5%之后,昨日,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夏人寿”)因一纸“鼓励干部停薪留职创业”的内部发文,再次成为了业内焦点。有观点认为,华夏人寿此举是因公司经营利润压力增加而作出的“变相裁员”。对此,华夏人寿回应新快报记者称此举乃直面市场竞争。需要注意的是,华夏人寿烦恼的还不止于此,保费过度依赖银保渠道、近四年来背后的大股东迟迟未定等情况,都在困扰着其发展成长。

  华夏人寿被指再度裁员回应:直面市场竞争压力

  4月21日,华夏人寿发布了《鼓励管理干部停薪留职自行创业的通知》,称受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经营利润压力增加,成本管控难度加大,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公司鼓励B类及以上干部(尤其是年满45周岁以上的),经批准可选择停薪留职自行创业,期限不超过三年。

  在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多家保险公司在进行扩招增员的情况下,华夏人寿与业内主流趋势背道而驰的做法遭到业内质疑,以上举措被指为“变相裁员”。对此,华夏人寿回复新快报记者表示,此举一是尊重部分同仁自主创业的决定,二是直面市场竞争和人才挖角,三是支持总部各部门、分公司内部各单位的自主经营、化解压力、担升效率。

  实际上,华夏人寿的经营利润压力早有端倪。2019年1月份,华夏人寿就曾下发了《关于减编减员控制薪酬的通知》,分别对总公司、分公司的人员核减数额和期限进行明确要求。对于2019年的减编减员,华夏人寿称目的主要是控制薪酬。

  另外,据华夏人寿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2019年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27.95亿元,同比增长15.49%;累计实现净利润7.16亿元,同比下降77.16%。

  对于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降,华夏人寿相关负责人此前曾向新快报记者表示,华夏保险曾经依赖万能险等理财型保险业务,但如今强调优化业务结构,发力个险业务,着重建设培养个险销售团队,此项支出费用较大,也影响了公司的利润水平。

  还值得关注的是,华夏人寿的净现金流情况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华夏人寿2019年整年净现金流为-101.85亿元。另据华夏人寿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收到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4.52亿元,收到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76亿元,收到再保险业务现金净额为-19.18亿元。

  收入过度依赖银保渠道

  旗下产品曾被招行叫停

  实际上,华夏人寿烦恼的还不止于此。2019年7月,华夏人寿的银保产品因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在内部讲话中谈及银保渠道合作的“潜规则”被招行叫停,再次将华夏人寿推上了风口浪尖。

  但就目前来看,银保渠道依然是华夏人寿保费收入的主力军。新快报记者查阅华夏人寿2018年年报发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前五的产品,有3款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均为银保渠道。此外,从2019年保费收入来看,银保渠道仍是其主要收入来源。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个险标保93亿元,银保期交186亿元。

  此外,2019年以来,华夏人寿因产品问题被监管多次点名。如2020年1月,银保监会通报人身保险产品近期典型问题时曾提到,华夏人寿报送的部分健康险产品,条款中约定将等待期出现的症状或体征作为等待期后发生保险事故时的免责依据,而症状与体征均无客观判断标准,侵害消费者权益。

  另一方面,近四年来华夏人寿的“金主”一换再换,而目前该公司的大股东也一直“悬而未决”。此前,中天金融“入主”华夏人寿计划尚处于搁浅之中,2019年8月,市场又有消息传出,正大集团将收购华夏人寿30%股权争做第一大股东,9月有消息称因未获监管层首肯,股权转让事宜搁浅。

  对于以上大股东的相关情况,华夏人寿相关负责人曾回应新快报记者称,目前没有股东方面的消息可以发布。

华夏人寿 保费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