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侯高新申报IPO 同业竞争问题待解

武侯高新申报IPO 同业竞争问题待解
2020年04月15日 00:07 投资者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武侯高新申报IPO 同业竞争问题待解 来源:投资者报

近日成都武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侯高新)提交了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

  武侯高新是由武侯区国资和金融局控股的武侯高新园区运营管理公司,目前,已在运营7个产业园区项目,入驻企业约350家,运营管理产业园区可租赁面积47.57万平方米,项目所在地以成都市为主。2018年武侯高新逐步跨区域外拓,向外延伸至内江市和绵阳市。此次IPO,武侯高新拟募集8.7亿元用于智C8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三台县智谷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建设。

  毛利率高于同行

  武侯高新的前身是武侯工投,2007年由武侯区国资办出资设立。2016年武侯高新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公司控制权从武侯区国资办转移到由武侯区国资和金融局控股的西部智谷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革后,武侯高新于当年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交易。

  享受多项政策支持的西部城市成都,吸引了大量优质的企业入驻。武侯高新抓住城市发展的机遇,积极吸引优质企业入驻。到2019年,武侯高新管理、运营的园区平均出租率已达到 84.09%。在房屋租赁、入驻企业综合服务和园区运营管理服务三个服务收入带动下,武侯高新自2016年实现盈利后公司的营收与净利润就持续上涨。到2019年,武侯高新的净利润已达到0.72亿元,净利润率高达40%。

  其实在产业政策的支持下,A股已有多家运营管理产业园区的公司,多分布在江浙沪地区。其中浦东金桥(600639.SH)、张江高科(600895.SH)以及市北高新(600604.SH)这三家业务与武侯高新重合度高,武侯高新也在招股书中将这三家列为可比公司。

  不过地处西部的武侯高新,2017年、2018年业务毛利率却高于同业公司的平均值,并呈上涨趋势。武侯高新的企业综合服务业务毛利率达到97.55%,比张江高科类似的服务业务毛利率高出近一倍。同时,企业综合服务业务为武侯高新提供了40%以上的收入,服务业务在收入中的占比也大幅高于张江高科。

  就武侯高新的企业综合服务业务与同业公司张江高科服务业务之间存在的差别,《投资者网》也咨询了武侯高新董秘办。对方表示,公司暂不方便回复,相关信息以招股书为准。

  同业竞争问题待解

  武侯高新控股股东是由武侯区国资和金融局控股的西部智谷公司,虽然武侯高新在招股书中表示西部智谷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地产开发,与公司主营业务不存在相关性,但目前武侯高新运营承租的多处房产产权仍归西部智谷公司所有,同时西部智谷公司在成都还有多处类似的写字楼房产,武侯高新还未能买断这些房产的运营权。

  此外,武侯高新管理、运营的西部智谷产业园园区的C区的运营权在2019年武侯高新申报IPO前才以1.09亿元的价格从西部智谷公司手中买断,买断期限为2019年7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目前在西部智谷公司官网仍能看到西部智谷产业园的招租信息。而此前为了避免同业竞争,西部智谷公司与武侯高新全资子公司新创公司签订的西部智谷公司名下多处房产的运营买断协议在2020年武侯高新的临时股东会上被审议终止。不过,在招股书中,西部智谷公司就同业竞争做出了承诺,若在控股期间违反同业竞争承诺将补偿上市公司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武侯高新最近三年的第一大客户均是成都市武侯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2019年成都市武侯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与武侯高新的交易额在武侯高新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43.42%、35.42%以及28.70%。资料显示,成都市武侯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是武侯区政府机关,武侯高新则由武侯区国资和金融局控股,他们均由武侯区政府控制,而在招股书中武侯高新未将武侯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认定为关联方。

  在国家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高新兴产业得到政策支持后蓬勃发展,为高新兴产业提供摇篮与服务的产业园区亦大有可为。武侯高新能否顺利登陆资本市场并抓住产业发展机遇,仍有待观察。

武侯高新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北摩高科 002985 22.53
  • 04-16 芯瑞达 002983 12.97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8.75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107.41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29.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