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钢股份将成为数据中心新基建的弄潮儿?

杭钢股份将成为数据中心新基建的弄潮儿?
2020年04月13日 11:06 财经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杭钢股份将成为数据中心新基建的弄潮儿? 来源:财经网

近期,新基建不断升温,逐渐成为市场新的热情方向。其中,作为智慧城市实施的基础设施,数字基建中的核心数据中心成为至关重要一环。

3月20日,《人民日报》第5版刊发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的署名文章《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创新发展空间》,呼吁抓住数字新基建的机遇。他认为,数字基建将为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消费驱动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方面提供坚实支撑,同时,数字基建还将成为各地政府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

受到持续的政策关注背景下,数据中心相关上市公司成为焦点,走出较为强劲的行情,在传统龙头企业宝信软件光环新网数据港等基础上,市场又持续挖掘了沙钢股份、杭钢股份、奥飞数据等一系列热点。

目前,杭钢股份得到市场新基建方向的重点关注,从4月1日以来涨幅达到28%,尤其在4月10日市场大跌背景下逆势涨停。我们观察杭钢股份成为数据中心新基建热点并且短期内受利好驱动有逆势表现的主要原因有:

(1)杭钢股份已经宣布了数据中心的相关战略。2019年杭钢股份以现金方式收购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杭州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在公司现有钢铁业务及环保业务外,充分利用公司及股东的资源优势,涉足数字经济产业,布局数字经济领域,并将于2020年底建成规模约1万余个机柜的数据中心。

(2)杭钢股份地处杭州,是互联网流量的一线城市,也是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活跃的互联网经济为杭钢股份发展数据中心提供大量市场需求和技术支持。

(3)杭钢股份在杭州拥有稀缺的要素资源。转型升级后的半山基地占地1700亩地,全部位于主城区。钢铁企业留下的能耗指标和配套电力设备对于数据中心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同时对于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非常重要的是资本实力和融资成本。根据杭钢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现金64亿元、总资产263亿元、有息负债6亿元,财务指标远远优于其他涉足数据中心业务的公司。

(4)同类型企业转型数据中心业务有成功案例。杭钢股份的原股东宝武钢铁孙公司宝信软件借宝武钢铁优势,与中国电信、阿里巴巴合作发展数据中心业务,股价比2016年上涨212%,对应2019年市盈率51倍。宝信软件过去几年的发展依托宝武集团钢铁厂资源,宝信软件在上海拥有天然的产业资源竞争优势,一方面来自宝武集团在上海留下宝贵的土地产房物业优势,另一方面来自钢铁企业的能耗指标的优势。

综上分析,数据中心新基建热点持续,杭钢股份具备成为新龙头的重要条件,我们拭目以待作为浙江国企排头兵的杭钢股份能否掀起一股数据中心新基建的浪潮?

(编辑:李璐)关键字:杭钢股份新基建

杭钢股份 宝信软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