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亮科技(300348)一季报受疫情影响有限,银行IT国产化+数字货币驱动成长

长亮科技(300348)一季报受疫情影响有限,银行IT国产化+数字货币驱动成长
2020年04月10日 13:08 国信证券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长亮科技(300348)一季报受疫情影响有限,银行IT国产化+数字货币驱动成长 来源:国信证券

事项:

公司于4月9日晚间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实现盈利83.37万元–283.2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7.49%-87.49%。

国信计算机观点:

1)一季报业绩符合预期,受疫情影响出现同比下降。目前公司复工比例已达正常水平,因与金融机构的收入结算大多发生在下半年,一季度收入占比较小。考虑到疫情对公司国内业务影响逐步消退,维持全年预期不变。

2)发布2000人招聘计划,银行IT国产化进程有望加快。公司近期通过公众号等渠道发布2000人招聘计划,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招聘计划,公司在订单高增长趋势下员工产能也有望快速补齐。公司去年底中标 邮储银行 核心系统项目,单项目订单金额再创新高,其他股份制银行以及中小银行国产化进程也有望加快。

3)数字货币进程加快,公司将深度受益。数字货币落地提速, 长亮科技 积极布局数字货币相关银行IT业务,比如核心系统、数字钱包、数字银行投融资等,业务蓄势待发,拥有约400家银行核心系统客户,是国内最大的核心系统厂商,有望充分受益。

4)海外业务受疫情影响有望逐步消退。2019年公司海外业务已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受疫情影响,海外采取远程办公的形式,效率有所受限。未来疫情影响逐步消退,海外业务将回归常态。

继续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1.31/2.51/3.42亿元,同比增速132/91/36%,摊薄EPS=0.27/0.52/0.71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88.3/46.2/33.9X,维持“增持”评级。

评论:

一季报业绩符合预期,受疫情影响出现同比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是受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和客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延期复工,项目招投标、项目实施等均有所延后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目前公司复工比例已达正常水平,公司运营正常。因与金融机构的收入结算大多发生在下半年,一季度收入占比较小。考虑到疫情对公司国内业务影响逐步消退,维持全年预期不变。

近期发布2000人招聘计划,银行IT国产化进程有望加快

公司近期通过公众号等渠道发布2000人招聘计划,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招聘计划。公司在订单高增长趋势下员工

产能也有望快速补齐。

公司作为金融IT领域典型的产品型企业,围绕核心软件产品提供解决方案服务,毛利率十余年以来持续保持在50%以上,研发投入占比长期保持在10%以上,2018年研发投入占比13.31%,2019H1研发投入占比约15%。近年来,公司在国内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有效投标中,参与全部头部客户的招标,并取得超过70%的中标率。

公司于去年底中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关键技术组件设计咨询项目,是公司历史上最大金额的订单;公司现已覆盖平安、浦发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及农发、国开等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大行突破速度有望逐步加快;此外,张家港农商银行、九江银行、富滇银行等国产化项目成功上线投产,涉及国产服务器/数据库,在信创落地趋势下,未来案例有望逐步拓展。

数字货币再获推动,公司拥有400家银行核心系统客户有望充分受益

数字货币进程再获明政府推动。4月3日,人民银行2020年全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坚定不移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系统推进现金发行和回笼体系改革,加快推进钞票处理业务、发行库守卫和发行基金押运转型。

DC/EP推出进程加快的大趋势下,其发行需设计对银行系统的改造。央行与发币行之间,以及发币行与用户之间需要建立新的存贷、清分结算体系,银行核心系统和外围系统需要新的建设,利好银行IT厂商。长亮科技积极布局数字货币相关银行IT业务,比如核心系统、数字钱包、数字银行投融资等,业务蓄势待发,拥有约400家银行核心系统客户,是国内最大的核心系统厂商,有望充分受益。

东南亚海外业务短期受疫情影响办公效率,未来影响有望逐步消退

2019年公司海外业务扭亏为盈。公司凭借国内银行核心系统及互联网核心系统的成功经验,自2017年开始走向海外,经历积淀,2019年迎来快速发展期。

2020年受疫情影响,海外采取远程办公的形式,效率有所受限。未来疫情影响逐步消退,海外业务将回归常态。长期而言,海外较高的订单毛利率水平还将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2019年业绩快报符合预期

公司于2月27日晚间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营收13.2亿元(+21%),归母净利润1.29亿元(+129%)。2019Q4单季公司实现营收5.8亿元(+15%),归母净利润10543.37万元(+303%),同比增加7926.10万元。公司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净利润大幅增长。公司金融核心解决方案继续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大数据解决方案营业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海外业务收入规模以及盈利质量较2018年度有大幅提升,基本符合公司的战略预期。考虑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口径,201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8,768.22万元,同比增长21.43%。

长亮科技(300348)一季报受疫情影响有限,银行IT国产化+数字货币驱动成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