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如何快速阅读一份年报(慎入)——以长春高新为例

小白如何快速阅读一份年报(慎入)——以长春高新为例
2020年03月29日 11:35 吉普赛007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小白如何快速阅读一份年报(慎入)——以长春高新为例 来源:吉普赛007

来源:雪球App,作者: 吉普赛007,(https://xueqiu.com/7580740929/145467191)

又到了年报披露高峰季节,小白如何读年报呢?

一.如何找到年报(小白看,其他人请忽略)

(1)年报下载地址

巨潮资讯网:网页链接

在搜索栏输入:长春高新,然后会出现这样的页面

点公告就可以看到如下页面,继续点定期报告,勾选年报(见红色字体部分)

(2)其他的信息

——公开的调研报告这里都能下载(定期公告左边第二个)。

——互动易的内容拉到最底端,点互动易,然后在搜索栏输入“长春高新”,就能找到上市公司回答投资者的提问。

PS:这些信息是你了解公司的一手资料,二手资料加工过准确性、可靠性都差了很多。

二.迅速浏览重要信息

(1)搜索“标准无保留”,如果确认,年报就可以继续往下读,否则要特别谨慎。

继续往下拉到最前面看财务内容。

(2)看总表

可以看出营收增速为37%,净利润增速为76%,很好,马上应该反应过来,净利润增速比营收快这么多,有什么事情发生吗?疑问先留着。

紧接着看经营性现金流是否和净利润匹配,大小差不多,现金流大于净利润为好。可以看出18年现金流略小于净利润,19年略大于净利润。如果需要全面来看,可以把最近5年净利润加起来,与经营性现金流加起来相比较,如果匹配那么就没有大的问题。

近五年累计值净利润为43.12亿,经营性现金流为42.79亿,正常。要注意的是,行业不同,经营性现金流也不一样,比如银行这个数据一点意义也没有,比如固定投资大的行业,比如水电,经现是远远大于净利润的。

(3)净利润增速为啥远大于营收增速?

翻到年报的“重要事项”章节,一步步往下撸

看到第30页有这么一段

接着往下看,可以看到第41页,有这一段描述,金赛药业控股比例提升至99.5%。后面还有四家重要子公司的情况描述,非常的简洁。

你可以做一个图表出来

我们可以原文复制一下看看:

1、金赛药业

报告期内,金赛药业配合集团公司,顺利完成了发行股份及可转债购买金赛药业少数股东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公司对金赛药业控股比例提升至99.5%,经营者权益诉求与公司发展战略方向高度契合,同时提升了金赛药业对公司的利润贡献率。

生长激素、促卵泡激素等主导产品,通过积极稳健的客户开发及客户升级等措施,保持了市场份额的稳步增长和覆盖面的进一步扩大。同时,以合规管理为主线,确保营销行为合法、守规。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方面,报告期内启动了诊疗规范项目,成立了区域协作质控专家组,开展更全面深入的质量管理覆盖与监控。完善医疗器械、合作医疗机构的质量跟踪,并结合开展直配+三方物流委托配送发货模式试点,实现产品入库到配送全过程数据可追溯管理,确保快速配送全程冷链运输。

在产品研发方面,促卵泡激素新适应症获批,完成已上市产品规模扩大工艺研究及补充申报,为进一步提升批产量及后续发展做好准备。

本报告期内,金赛药业实现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50.87%;实现净利润19.76亿元,同比增长75.08%。

2、百克生物

报告期内,百克生物密切关注行业管理动态,认真贯彻落实《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确保合规运行。努力克服上年度行业“疫苗事件”带来的消极影响,统筹资源配置和市场布局,客户数量稳步增长,市场覆盖持续扩大,科学调整产品定位,理顺价格区间。

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药品注册在2020年2月获批;

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进入Ⅲ期临床阶段;

吸附无细胞百白破(三组分)联合疫苗于2020年3月获得临床批件;

积极稳妥地开展技术合作,与珠海泰诺麦博生物技术公司签订了破伤风抗体项目技术转让合同。

新厂区建设进展顺利,截至2019年底,累计投入6.26亿元,流感疫苗车间完成了现场认证;水痘疫苗原液车间正在进行设计、备案、环评等准备工作;百白破疫苗车间外管网工程已经完成,按照新的消防排烟规范的整改也已经完成施工。

本报告期内,百克生物实现收入10.00亿元,同比下降3.07%;实现净利润1.75亿元,同比下降14.44%。

3、华康药业

报告期内,依靠专家体系构建和品牌建设,全面提升产品专业化学术推广层次,实现了华康药业学术推广的升级转化。

银花泌炎灵片凭借确切的临床疗效、安全性高、价格合理的优势,在2019年度医保目录调整之际晋级医保甲类;二线成长产品疏清颗粒儿科顺利推进中药大产品培育和品牌建设发展工作,后续将成为华康儿科产品线的领军产品。

在新产品研发方面,一类新药PGQ、洋参果冠心片、莽吉柿胶囊等创新药开发临床试验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推动银花泌炎灵片、血栓心脉宁片、疏清口服液等产种二次开发工作,在增加适应症、品规、以及工艺提升等方面的研发工作进展顺利。合规化、标准化生产经营和产品质量、工艺的标准提升助力品牌建设,为增强华康药业在现代中药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报告期内,华康药业实现收入5.80亿元,同比增长9.95%;实现净利润0.42亿元,同比增长35.56%。

4、高新地产

报告期内,高新地产客观分析市场形势,妥善应对、化解经营风险,经营业绩良好。怡众及和园项目实现清盘售罄,慧园项目全面建成并如期交付,君园项目示范区及样板间建设完成,有效支持后续产品销售工作。旧改项目海容广场写字楼工程建设顺利,写字楼B座完成封顶,销售进场,产品推广全面展开。

本报告期内,高新地产实现收入9.42亿元,同比增长59.03%;实现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215.98%。

疑问现在得到部分解决,主要是金赛合并的权益增加了(参与合并的公司报表时,营收是全部合并,归母净利润会扣除少数部分股东权益)。

简单解释一下:比如持股比例70%,营收50亿,净利润20亿,合并营收为50亿,归母净利润就是20亿x70=14亿。但是你持股变到100%,全年都合并,那么营收不变还是50亿,归母净利润是20亿,相当于比原来的数值多40%。

那么很快疑问又来了,其他主要公司的权益情况怎么着呢?

(4)如何找到子公司的权益比例

搜索在“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然后你往下拉,可以看到一些重要子公司的财务信息

你可以在历年年报中找到相关信息,然后进行对比,分析。

(5)接着可以一下公司的经营描述

里面有管理层向你汇报的一些重要内容,还可以查到分类营收,毛利率,成本等情况。一些公司还会披露更详细的销量情况(比如健帆,我武这些),你可以拿出来分析对比。这些功课做一做对公司认知会更清晰一些。

后面还会有一些重要信息,比如新设公司,新药进展等等。

(6)募投项目,在建工程

募投项目接着后面就会有,长春高新是这样的

在建工程直接搜索就可以。那个里面内容非常的全面和详细。

读完这些,你基本对公司全局有一个了解,更多关于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需要关注的内容我之前简单写过,直接沾在后面。

三.如何速读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一些要点记录

1.所有者权益,也叫股东权益,由四部分组成,即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2.快速阅读资产负债表

1)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优先看

2)再看负债。为何借,向谁借,借多久,利息几何。

如果企业借款代价比较高,通常都是一种危机信号。尤其是自有货币资金挺多,但仍然以较高的利息借款。

3)初看资产

先看总资产,然后看四个要点(生产资产/总资产,应收/,货币资金/,非主业资产/),可以从结构、历史、同行三个角度看。

结构分析:轻资产公司优于重资产公司。生产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工程物资及无形资产的土地。老唐一般认为当年税前利润总额/生产资产>2倍银行贷款利率则为轻资产公司,否则为重资产公司。

历史分析:通过财报看透行业

看完结构后,要看自身生产资产/总资产是如何变化的,企业是加大的是哪块资产,减少哪块资产,利弊分别是什么?

同样,可以统计竞争对手相关数据,对比他们在年内变化的异同。如果方向趋同,说明业内对行业发展战略和采用策略基本一致,行业维持原有方向。如果两家在资产配置上出现了迥然不同的安排,投资者就要分析存在的机会和陷阱,会如何下注。大量阅读行业内重要企业的财报,是取得比较优势的重要途径。

财务稳健、业务专注的企业值得信赖。

4)接着看应收占总资产的比例,货币资金与有息负债的比例,非主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

如何分析应收与总资产的比例

①是否过大,一般应收与总资产比值超过三成已经很严重了。不同行业偏高,可同行对比,选择更优的。

②是否有巨变。正常来讲,应收增幅不应该超过营业收入增幅。如果超过了,一般说明公司采用了比较激进的销售政策。

③看是否有异常。所谓异常,如某些应收账款单独测试减值为零,应收账款集中在少数几家关联企业,其他应收账款突然大幅增加。

5)货币资金/有息负债,这个比例主要看公司是否有债务危机。稳健的公司比值大于1,可放松至货币资金+金融资产。

6)至于非主业资产/总资产,是看一个公司是否将注意力放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如果和主业经营无关的资产增加,如一家制造企业,将大量的资金配置于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银行理财或投资性房地产,说明公司管理层在自己行业内已经很难发现有潜力的投资机会

四.如何速读利润表

如何速读利润表

掌握4个要点即可,即营业收入、毛利率、费用率、营业利润率。

1.营业收入

首选营业收入过去增长,现在增长,预计在可见的未来将继续保持增长的企业。

如果不考虑收购,收入增长通常有三种途径:潜在需求增长、市场份额扩大和价格提升。

不同增长途径的可靠性不同。潜在需求的增长,在行业内不会产生受损者(仅受益程度不同),不会遭遇反击,增长的可靠性最高;份额的扩大,是以竞争对手受损为代价的,势必遭受竞争对手的反击,因而要评估竞争对手的反击力度及反击下增长的可持续性。价格的提升,是以客户付出更多为代价,可能迫使客户减少消费或寻找替代品,需要评估的是消费的替代性强弱。

营业增长,同时增速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增幅。

对于有利基的特殊企业,无需关注营业增长,而是重点关注经营所得现金的去向。

持续的增长相当艰难,如果一家营收为10亿的公司,保持20%的增长,大约70年后,就会相当于所有国家GDP的总和。因此,看待企业营收增速,要防止自己过于乐观。

2.毛利率

毛利润是企业利润的源头。

企业有三种模式,茅台模式(高毛、净利率),沃尔玛模式(低毛、净利率,高周转率),银行模式(高杠杆)。a股中高毛利率的企业tmt,医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文化传播,房地产。

尽量选择高毛利率公司,高于40%毛利率的公司,通常具有持续的竞争优势,尽量不要选择低于20%毛利率的公司。

3.费用率

费用一般习惯性被称为“三费”,包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费用率就是三费占营收的比例。

如果用费用率排除企业

一般来讲,销售费用比较高的企业,产品或服务自身没有“拉力”,必须靠营销的“推力”才能完成销售。这种企业对管理能力边界要求极高,稍有不慎,企业可能会在规模最大的时候,爆发系统性问题,导致严重后果。

管理费用,通常应保持增长比例等于或小于营收增长速度。

大体来讲,如果费用率控制在毛利润的30%以内为优秀企业,处于30-70%,仍然具有一定竞争优势,高于70%通常关注意义不大。

对研发费用的辩证思考

风险规避型的投资者,会选择远离研发费用高的企业。然而,一旦技术成功,又可能带来巨大的回报。

4.营业利润率

这个是财报的核心数字,营业利润/营业收入。

投资者不断要看数字大小,更要对比历史。营业利润率上升了,要看主要是因为售价提升、成本下降,还是费用控制得力?

要具体思考以下问题:提价会不会导致市场份额的下降?成本是全行业一起降,还是公司独降?原因是什么?是一次性影响还是持续性影响?费用控制有没有伤及公司团队战斗力?是一次性费用减少还是永久性的?竞争对手是否会采取同样行动?

看完以上四个要点,还有最后一步,确认净利润是否变成现金回到公司账户,即看看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和净利润的比值是否大于1,持续大于1是优秀公司的重要特征。

利润,充满估计和假设;现金,才是实打实的硬通货。企业的经营总是在利润和现金流之间权衡:究竟是在保证现金流的前提下最大追求利润,还是在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前提下考虑现金流

五.一些疑问的解决

财报里面有疑问的地方,可以直接搜索找到出处,还有细分项的解释。未披露的信息,可以到互动平台上找答案。如果没有,可以翻到年报前面,找到董秘和证券代表的电话,直接打电话咨询。

原创作者:敏行阿杏一号 基金经理:范建平

@今日话题 @雪球达人秀 #2019年报解读#

长春高新 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