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商社集团人事调整 来自物美的张文中当董事长 何谦改任总经理

重庆商社集团人事调整 来自物美的张文中当董事长 何谦改任总经理
2020年03月28日 13:17 重庆商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重庆商社集团人事调整 来自物美的张文中当董事长 何谦改任总经理 来源:重庆商报

   3月27日晚间,重庆百货(600729)发布了系列公告,其中《重庆商社集团要约收购报告书》显示,重庆商社集团人事大调整,商社集团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作出决议,同意选举张文中为公司董事长,聘任何谦为公司总经理,聘任陈勇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尹向东为公司财务总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张文中来自重庆商社集团引进的战略投资者物美集团方。

58岁的新董事长来自物美集团

  3月27日的重庆商社集团官网“领导简介”显示,分别为张文中、何谦。

  ▲张文中

  集团董事长张文中,男,1962年7月出生,山东即墨人,研究生,运筹学与控制论博士,1983年9月参加工作,198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课题组长,物美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多点DMALL创始人、董事长,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重庆商社集团董事长。

  ▲何谦

  集团总经理何谦,男,1967年10月生,四川巴中人,研究生,经济学博士,教授,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8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重庆大学科技投资公司董事,德国麦德龙集团Linden(Giessen)公司管理人员,重庆大学经管学院市场系主任,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兼重庆建设摩托销售公司总经理,重庆商社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现任五届重庆市委委员,重庆商社集团总经理,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重庆商社集团官网还显示,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西部地区商贸龙头企业,连续18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位列2018中国连锁百强第8位。曾荣获“中国商业名牌企业”、“重庆市最佳诚信企业”等荣誉称号。

  重庆商社集团已形成了百货、超市、电器、汽车贸易、进出口贸易等多业态发展的经营格局,培育了电子商务、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及质量检测等新兴产业。2018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674.89亿元,总资产超过260亿元,从业人员9万余人,网点452个,经营面积253万平方米。旗下拥有全资及控股子公司10家。集团控股上市公司“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规模和效益位居A股零售类上市公司前列。

两位战略投资者均为实力大佬

  《要约收购报告书》显示,重庆商社集团2018年营业收入546.45亿元,净利润6.6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65亿元,2018年期末总资产266.02亿元,净资产66.5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33.38亿元。

  而重庆商社集团引进的占股45%的战略投资者天津物美。

  天眼查数据显示,天津物美全称为天津滨海新区物美津融商贸有限公司,设立于 2014 年 11 月 24 日,天津物美控股股东为物美集团,张文中先生间接持有物美集团 97.02%的股权,为物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有公开资料显示,物美集团是我国最大、发展最早的现代流通企业之一 。自一九九四年张文中博士在京率先创办物美综合超市以来,截止到2018年,员工10万余名。集团业务主要涉及零售贸易、电子商务、互联网/物联网科技、物流运输等多个业态,旗下有上市公司新华百货(600785)。

  而重庆商社集团引进的占股10%的战略投资者步步高零售。

  天眼查数据显示,步步高零售全称为深圳步步高智慧零售有限公司,设立于 2019 年 5 月 31 日,步步高零售控股股东为步步高百货,步步高百货控股股东为步步高集团,王填先生直接持有步步高集团 69.96%的股份,为步步高集团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步步高集团公开资料显示,步步高集团目前拥有商业、置业两大核心产业,旗下有上市公司步步高(002251)。

重庆商社集团无实际控制人

  《要约收购报告书》显示,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庆商社集团,由重庆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重庆市国资委和战略投资者共同持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重庆市国资委持股 45%,一名战略投资者持股45%,另一名战略投资者持股 10%;无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单独实现对商社集团和重庆百货的实际控制,重庆百货无实际控制人。

  在董事会中5个席位,分别为来自物美方的有董事长张文中、张潞闽,来自重庆国资方的为田善斌、易丽琴,来自步步高的王填。

  监事会中, 监事会主席为覃伟 ,职工代表监事为袁明,监事张斌来自物美方。

  管理层中,何谦为总经理,陈勇为副总经理 ,为重庆商社集团原高层,而财务总监尹向东系原重庆百货副总经理。

■相关新闻

商社集团今年以来人事调整历程

  2020 年 1 月 10 日至 13 日,重庆市国资委、商社集团分别与物美集团、天津物美以及步步高集团、步步高零售签署了《增资协议》的补充协议。

  2020 年 1 月 20 日,商社集团职代会联席会作出决议,免去王建梅同志商社集团职工董事职务,免去袁明同志、淡治国同志商社集团职工监事职务,选举袁明同志当选为商社集团职工监事。

  2020 年 3 月 19 日,重庆市国资委、商社集团分别与物美集团、天津物美以及步步高集团、步步高零售签署了《增资协议》的补充协议二。

  2020 年 3 月 24 日,商社集团股东会作出决议,同意吸纳天津物美、步步高零售为公司新股东;同意公司注册资本由 84491.0600 万元,变更为 187757.9111万元;同意董事会进行换届选举,选举张文中、张潞闽、田善斌、易丽琴、王填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同意监事会进行换届选举,选举覃伟、张斌为公司第六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担任的监事,与经公司职代会联席会选举产生的职工代表监事袁明共同组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

  2020 年 3 月 24 日,商社集团第六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作出决议,同意选举张文中为公司董事长,聘任何谦为公司总经理,聘任陈勇为公司副总经理,聘任尹向东为公司财务总监。

  2020 年 3 月 24 日,商社集团第六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作出决议,选举覃伟为公司监事会主席。

  2020 年 3 月 26 日,商社集团股东会作出决议,同意以商社集团为主体履行不以终止重庆百货上市地位为目的的要约收购义务。

  商社集团拟于近期向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交办理公司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工商变更登记及备案申请。

(原标题:重庆商社集团人事调整 来自物美的张文中当董事长 何谦改任总经理)

物美 物美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