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必康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分拆子公司上市计划搁浅

延安必康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分拆子公司上市计划搁浅
2020年03月27日 17:22 中金在线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延安必康(维权)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分拆子公司上市计划搁浅 来源:中金在线

  近期,上市药企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高调蹭热点的、闷声干实事儿的,都需要经过时间的检验,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这几天,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安必康”)就占足了新闻版面。

  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0年3月25日,延安必康发布《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公告后,当晚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质疑其是否存在重复上市的情形。祸不单行,当晚,延安必康还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陕证调查字2020001号),其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立案调查。

  3月27日,延安必康发布公告称,因立案调查结果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在调查期间,公司将暂缓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申报工作。

  深交所灵魂发问

  预案发布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延安必康分析是否存在重复上市的情形,分拆上市决策是否谨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的情形,是否涉及忽悠式分拆上市等。深交所为什么有这一系列灵魂发问?

  资料显示,九九久于2010年5月已经首发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5.62亿元。

  2015 年 12 月,九九久披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向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构成重组上市。根据《报告书》,九九久自2013年以来面临行业市场需求不旺盛和行业内竞争形势日趋激烈等不利因素,以及公司处于转型升级和产能扩张引致的营运成本显著增加等内部不利因素,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

  延安必康此前的公告显示,其于2019年2月向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转让九九久12.76%股权,于2019年10月与深圳市前海弘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弘泰”)签订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向其转让九九久87.24%股权。2020年3月25日,其披露与前海弘泰签署关于九九久股权转让意向协议的终止协议。

  这一系列迷幻的操作,难怪深交所要火速关注了。

  为何分拆子公司上市?

  预案显示,延安必康主营业务包括医药工业板块、医药商业板块、新能源新材料板块以及药物中间体板块四大类。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九久”)主营业务是新能源、新材料及药物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延安必康直接持有九九久87.24%的股权,系九九久的控股股东;李宗松直接及间接持有延安必康股份43.72%,为延安必康和九九久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为何要分拆九九久上市,延安必康给出的理由是:深化产业布局、拓宽融资渠道、优化治理结构、提升后者的经营与财务透明度及公司治理水平。

  信披不规范频发

  2020年2月7日,延安必康发布了《关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称拟与深圳市图微安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肺纤维化治疗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当天,深交所下发了关注函,要求补充披露相关信息。2020年3月11日,延安必康收到证监会陕西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及《关于对谷晓嘉、香兴福、苏熳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谷晓嘉、香兴福、苏熳时任延安必康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因其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不准确问题。

  信息披露时的语焉不详,是不懂相关法规?还是有意避重就轻?至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延安必康信息披露方面的重大漏洞被彻底摊开在世人面前。

  ?《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业绩快报》截图

  业绩下滑

  2020年2月29日,延安必康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11%;实现营业利润4.40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77%;实现利润总额4.936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8.83%。

  对于业绩下滑,延安必康给出的理由是:一、公司医药生产板块受到国家医药行业相关政策影响,导致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公司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并购的医药商业流通企业必康润祥医药河北有限公司和必康百川医药(河南)有限公司,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但因利润率较低,利润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综上原因医药板块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降低;二、2019年融资环境问题,公司融资规模和融资成本增加导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且收到政府贴息补助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加速布局

  业绩承压,延安必康除了拟分拆九九久上市之外,在2020年第一季度动作频频,寻找合作伙伴,加速行业布局。

  1月13日,发布公告称,已与深圳市倚锋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在股权投资、医药大健康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重组与并购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1月18日,发布公告称,已与同方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在药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1月22日,发布公告称,已与华夏幸福(深圳)运营管理有限公司、World Laureates Association Limited(中文名: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月7日,发布公告称,已与深圳市图微安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延安必康这一系列猛如虎的操作,是否能让业绩提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又会有怎样的结果?分拆九九久上市的梦还能不能实现?

证监会 延安必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