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多策并举提升流动性

天齐锂业:多策并举提升流动性
2020年03月24日 00:14 金融投资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天齐锂业:多策并举提升流动性 来源:金融投资报

  3月22日,天齐锂业(002466)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下发的问询函,并对问询函相关提问逐项认真核查、分析及回复。

  公告显示,四川证监局对天齐锂业全资子公司TLK于2016年10月在澳大利亚开始建设的“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截至目前进展缓慢,存在投资超期、超预算等情况进行了问询。

天齐锂业回复称,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受主要产品价格下跌、业绩下降、资产负债率较高、财务费用大幅增加的影响,加之2020年初至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公司流动性紧张的状况加剧,TLK在建的一期氢氧化锂项目也因此暂缓调试。

  公司表示,一期氢氧化锂项目多数供应商在放缓调试进度前已完成工作量并撤场,故不存在受项目调试减速影响导致的履约法律诉讼或仲裁事项;与此同时,一期氢氧化锂项目投产之后、达产之前还需要按照负荷率从30%、50%、80%逐步提高到100%进行产能爬坡。在产能爬坡过程中,如出现对质量和产量有影响的问题,有可能还需要进行局部工艺优化和技术改造,以逐步达到设计产能。此外,截至目前,公司一期氢氧化锂项目投产、达产不存在环境和政策方面的实质性障碍。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目前短期流动性紧缺问题,天齐锂业表示,公司正在围绕“止血”、“造血”和“补血”几方面来推进工作,多策并举,短长结合。一方面,积极与合作银行沟通,稳定流动负债,积极与地方政府、监管机构和银行等债权金融机构沟通,防止发生“抽贷、断贷、压贷”。另一方面,控股股东天齐集团拟以现金方式向公司或公司指定的任一子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借款。

  与此同时,盘活上市公司优质资产,扩大融资渠道,努力缓解流动性紧张压力。在优化债务结构的情况下,公司通过挖掘优质子公司的融资能力,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力争在归还部分银团债务的情况下实现增量资金用于补充流动性,并加快推进股权融资,大幅度降低有息负债。公司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发挥财务预算在资金管理中的作用。公司将集中管控财务风险,持续关注和降低流动性风险,加强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对现金流量、融资风险的预测和管理。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开文明在近期研报中表示,公司的核心要点仍在于后续股权融资进公司现阶段的主要压力依然是收购SQM股权的巨额举债带来的还本付息、以及对公司现金流产生的压力。2020年新能源汽车国内补贴政策有望转向友好,2020年是电动车优质供给大量释放的一年。政策转暖,优质供给释放带来行业好转,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原标题:天齐锂业:多策并举提升流动性)

天齐锂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