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做强做大输送带产业集群

巨鹿:做强做大输送带产业集群
2020年03月17日 08:41 邢台日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巨鹿:做强做大输送带产业集群 来源:邢台日报

产业名片

  巨鹿县输送带产业起源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近30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以输送带、托辊、支架、齿轮等输送设备产品为主的输送机配件产业集群。

  巨鹿县输送带产业集群以官亭镇鱼营村为中心,辐射周边8个村,聚集企业4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家、配套企业7家。

  3月16日,在巨鹿县鱼营村村北的工业园区内,大部分的输送带生产企业已复工复产。“县里派驻厂指导员每天对厂区进行消杀。所有工人必须戴口罩进厂,每天两次测量体温。”鱼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中良说。

  巨鹿县输送带产业集群以官亭镇鱼营村为中心,辐射周边8个村,聚集企业44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家、配套企业7家。近年来,巨鹿县高度重视发展输送带产业,全力推进产业集群基础设施建设,生产要素不断向产业集群聚集,产业集群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带动了运输业、销售业和彩印、包装纸箱、饮食等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延长了产业链。

  现在,输送带产业集群已联合规划新上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输送带1200万米、托辊500万根,产值达到15亿元,利税总额达到4.2亿元。产业集群发展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推进乡镇园区和小城镇建设,带动催生小微企业发展。

  转型升级谋求产业绿色发展

  上世纪90年代初,鱼营村开始发展输送带产业,逐渐形成工业织布、托辊、输送带等生产及销售一套完整的产业链,全村输送带产业年产值近3亿元,辐射带动周边8个村的村民。输送带产业已成为鱼营村甚至官亭镇的支柱产业。

  因输送带的生产过程中需燃煤锅炉导热,如何兼顾“蓝天”与“发展”,成为近年来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2017年,巨鹿县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集中拆除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这让输送带企业老板犯难了:拆,意味着要改换成清洁能源的新锅炉,购买新锅炉、天然气开口费等费用;不拆,企业就要面临停产。

  鱼营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军说,空气是由大家共享的,为了重见蓝天白云,再为难也必须把燃煤锅炉拆掉。当时,为了说服鱼营村的企业老板“煤改气”,该县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具体实施计划表,并安排包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在此基础上,他们重点选择了一批思想意识超前、经济实力强的输送带橡胶龙头企业作为“煤改气”的率先行动者。

  仅用两天半时间,鱼营村输送带企业就全部完成燃煤锅炉的自拆,每年可减少燃煤2000吨。

  “煤改气、电之后,生产成本比用煤时翻了5倍,这倒逼我们通过更新设备来增加产量、提升质量,从而争取利润空间。”王立军介绍说。

  抱团发展打造全产业链条

  “输送带产业发展初期,我们村大多数是小作坊生产模式。”王中良说,随着发展的需要,这种生产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市场。为了能够壮大品牌、形成规模,2016年,鱼营村开始筹备工业园区建设。

  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品牌、统一管理、统一对外销售”的思路,鱼营村20余家输送带相关联企业出资,在村北建起了占地220亩的工业园区,共建成28个生产车间,统一使用天然气、电为能源。园区注册了河北无双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形成了以输送带、托辊、矿山机械配件等输送设备产品为主的输送机配件产业集群,年产输送带1200万米、托辊500万根,带动近千人就业,产业链条初步形成。

  “这个车间是生产工业织布的,这个车间是生产再生胶的,那边那个车间是生产输送带的。工业织布和再生胶都是输送带的原材料……”王中良在厂区边走边介绍道。

  在26号生产车间,负责人杨军娜说:“我们车间主要生产焊管、带钢、瓦盒。这些产品生产好以后,直接供应给旁边另一个生产托辊的车间。”

  整个园区有效整合了各项配套工序,聚集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等各个环节的生产要素,实现技术共享及质量保障,降低生产成本,从而提升整体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已有20个车间投入使用。

  王中良说:“河北无双橡胶制品有限公司的建立,有效集中各小企业的力量,办成了单个企业没办法办到的事,在品牌打造、原材料、关键生产设备采购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建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

  产业起步初期,销售人员就开始驻扎全国各地跑销路,产品销售网点遍布全国。

  天骄橡胶机带有限公司的经理李国辉,早期就是在外从事输送带销售业务的。他回忆道:“1998年,我就在武汉开门市专门销售农机用的平板带,后期才接触到输送带。2002年,我回到家乡开办工厂生产输送带。同时,继续经营自己的外地销售点。”

  如今,巨鹿县各类专用输送带和平型传送带达上百种规格,包括普通棉帆输送带、强力输送带、耐热输送带、耐酸碱输送带等,广泛应用于冶金、发电、工矿、粮食储备等多种行业。目前,遍布全国各个城市的销售网点达200余家,产品还出口韩国、东南亚、非洲等国家。

(原标题:巨鹿:做强做大输送带产业集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6.14
  • 03-17 开普云 688228 5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