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医用氧产能实现湖北省医疗机构全覆盖 和远气体预计全年受疫情影响可控

液态医用氧产能实现湖北省医疗机构全覆盖 和远气体预计全年受疫情影响可控
2020年03月12日 21:02 e公司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液态医用氧产能实现湖北省医疗机构全覆盖 和远气体预计全年受疫情影响可控 来源:e公司

和远气体(002971)是一家以湖北为核心、覆盖华中区域的工业气体供应商,所属区域经济的快速增长给公司工业气体业务的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市场机会。在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下,国内工业气体供应商正迎来关键的发展机遇期。

  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动中,和远气体身处一线,为保障湖北省医用氧气供应做出了突出贡献。

  3月11日上午,和远气体副总经理王臣走进证券时报e公司“直击湖北上市公司抗疫保卫战”系列直播活动,与投资者们分享公司在保障医用氧气供应工作中的心得。此外,王臣还向投资者介绍了和远气体未来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情况。

保障湖北省液态医用氧需求

  医用氧是一种药品,生产、销售必须要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注册证、药品GMP认证书,管理非常严格。目前,湖北省内液态医用氧生产主要是和远和武钢两家公司,是湖北省所有医院医用氧供应的源头。

  资料显示,和远气体在湖北拥有宜昌猇亭和黄冈浠水蓝天两家医用液氧生产工厂;并且拥有6家医用氧分装、配送中心,分别为和远宜昌本部、荆州骅珑,荆门鸿程、赤壁和远、浠水蓝天、武汉江堤,液态槽罐车和钢瓶运输危化车辆100余台,物流运输司机200余人。

  “公司上游液态医用氧产能已经形成对湖北省内医疗机构的全覆盖和保障, 6大医用氧分装、配送中心的布局基本实现省内瓶装、杜瓦医用氧的70%覆盖和保障。”王臣在接受e公司记者采访时说道。

  王臣介绍,和远气体对湖北省内不同地区的液态医用氧需求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其中,公司为武汉市内约30家医疗机构保障。“公司在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就预见性的判断未来医用氧供应会出现相当紧张的局面,提前对每一个医院的供气设施进行了详细的摸排查,同时针对每一个医院制订了单独的应急方案。”

  针对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的地区,和远公司为武汉市以外约480家医疗机构保障了医用氧气供应,现阶段对各医院的瓶装、杜瓦、储罐液态医用氧供应基本稳定,未出现一起断供或者安全事故。

  王臣提供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公司为省内156家县级以上公立医院以及370家其他医疗机构总计约520家医疗机构提供了医用氧的供应和保障,为武汉市地区约30%的医疗机构,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约70%的医疗机构提供了医用氧保障。

  “截止3月10日,和远公司已通过瓶装、杜瓦、储罐等多种方式合计供应医用氧约600余万气态方,未出现一起断供、安全和质量事故。”王臣说道。

及时解决供应短缺难题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武汉医用氧供应曾出现一定短缺,和远气体根据其对湖北省内近150家县级及以上公立医院用氧情况详细的摸排查和解决问题的经验,对液态医用氧供应保障方面的难点进行了梳理。

  王臣介绍,公司遇到的主要难点问题是,医院内部管网的管道、二级调压阀与呼吸机流量不匹配。据悉,医院的管道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储罐、杜瓦、钢瓶(存储设备),第二部分是医院主管网,第三部分为每层楼通往病房的管道,第四部分是病房通往病床的管道。

  经过和远气体分析、判断得出的结论显示,供氧问题主要出现在第三部二级调压阀上面,如果一层楼同时使用8台以上呼吸机就会出现压力下降,呼吸机报警的情况。对此情况,公司也给出了一套完整解决方案。

  首先,针对宜昌中心医院、仙桃中心医院、孝感心医院出现氧气供应压力下降的问题,公司给出的处理方法是,增加钢瓶、杜瓦、或者安捷通,经过调压阀调整压力,通过软质氧气管直接连通呼吸机。

  其次,公司优化重点定点医院的供气方式。通过对大别山医院供氧模式的升级、供气设备的改造,发现很多定点收治重症病人的医院用氧量增幅巨大,原有的供气模式不能适应现有的需求,需要对原有钢瓶、杜瓦供气模式升级为储罐现场供气,这样能增加氧气供应的稳定和安全性。

  第三,针对部分新建或者新改造的医院(比如征用的临时场所),会出现病房、医疗设备等基础建设靠前,已经接收病人,但氧气站建设略微滞后的情况,可以采取槽罐车加汽化器和调压阀组现场应急供气的方式,比如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在氧气站投产前,就必须采取上述方案应急供应。

预计全年受疫情影响可控

  疫情发生以来,众多行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冲击,作为一家身处湖北省的上市公司,和远气体的生产经营状况备受关注。

  谈及疫情对公司造成的影响,王臣表示,由于疫情突发,任何一家企业都会受到暂时的影响,同时,往年春节期间也是气体销售的淡季,且在这种危难时刻,协同政府共同应对危机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为什么说影响是暂时的呢?因为我们很多客户,都有自己的年度生产销售计划,可能在2、3月份会有一定影响,但是疫情过后,会通过后面的时间扩大生产量对前期的生产损失进行弥补,这样用气量在未来肯定会增大。”王臣告诉记者,由此来看,对于公司而言,2、3月份下游企业用气量减少,但在未来增大后,全年影响不大。

  当前,复工复产已成为各行各业新一阶段的主旋律,和远气体是以湖北为核心、覆盖华中区域的工业气体供应商,其面临的下游需求恢复的情况又如何呢?

  王臣表示,现阶段疫情逐渐有好转趋势,部分重点企业按国家政策在逐步复产,主要集中在涉及到医疗产品上下游相关企业(如生产感测体温的企业、生产医药中间体的企业、生产研发疫苗的企业、药品生产企业等),国家级重点项目(如长江存储、华星光电)以及民生重点企业(如部分炼油厂、生产生活物资的上游化工企业、能源企业、部分生产食品的企业、生产农资的化工企业、污水处理厂用氧等)。

  记者注意到,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省、市已经出台了很多支持企业的政策,如税收优惠、资金保障、高速通行成本、用电成本等很多方面都给予了企业大力支持。和远气体对此又有何评论,公司目前还亟需哪些政策支持?

  王臣向记者表示,公司前期工作得到了省防控指挥部高度认可,并被省政府列为37家疫情防控物资扩产、转产、新建重点企业。2月28日省第五工作组组长带队到我公司进行调研和指导,并委派特派员进驻公司,成立了战时湖北省医用氧保供工作组,特派员担任组长,领导公司防疫防控及全省医用氧保供工作。“这一系列的举措让我们信心倍增!”

(原标题:液态医用氧产能实现湖北省医疗机构全覆盖 和远气体预计全年受疫情影响可控)

疫情 和远气体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