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先觉加产口罩的稳健医疗冲刺IPO 曾因口罩抽检不合格被罚

先知先觉加产口罩的稳健医疗冲刺IPO 曾因口罩抽检不合格被罚
2020年03月06日 10:08 中财网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先知先觉加产口罩的稳健医疗冲刺IPO 曾因口罩抽检不合格被罚 来源:中财网

  新冠病毒肆虐期间,一家被网友称为“先知”的医疗公司火了。

  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1月26日一个多月时间里,正在排队IPO的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稳健医疗)向社会供应了1.09亿只口罩、11.47万件防护服,并将春节期间生产的口罩90%都供应给了医院。

  平均每天286万只口罩的供应量实属惊人。据当时报道称,当时全国口罩的日产量为800万只左右,而在这个时期稳健医疗的产能几乎是全国的三分之一,这惊人数字的背后像是有一种未卜先知似的。

  1月28日,一个关于“这些天,稳健医疗做了什么”的截图在社交网络广为流传,内容显示,在去年12月20日,稳健医疗取消了在湖北召开年终高管会议,而改为两个会场的视频会议;在距离确认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的两周前,稳健医疗就临时动员全资子公司稳健医疗(湖北黄冈)有限公司唯一口罩车间380人,春节期间不休假,生产N95口罩、外科口罩和护理口罩。

  在这两个时点,社会对疫情还未有足够关注。

  无论背后的真相如何,毫无疑问,这波“刷屏”后稳健医疗火了,这对其正在推进的IPO进程是否能起到催化作用还是未知。

  产业拓展至消费领域

  在此次“未卜先知”事件前,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稳健医疗这家公司还只是个陌生的名字代号,不过说到全棉时代,很多消费者就不会陌生了。

  稳健医疗成立于2000年8月,早期从事纱布类医用敷料生产。其后在为解决传统医用纱布易掉纱线头引起伤口感染甚至引发医疗事故的行业问题中,2005年研发出全棉水刺无纺布工艺技术。稳健医疗发现该技术生产出的材料不仅可运用于医用敷料领域,还可运用于消费品领域。

  医药类公司切入消费品领域的案例并不少见,比如强生凭借婴儿爽身粉跨界到消费品领域,云南白药则是通过与止血愈伤定位相契合的牙膏切入到了日化领域,此外还有些医药医疗公司切入化妆品领域等等。

  有先例,有技术,稳健医疗也将触角伸到了消费品领域。

  2009年,稳健医疗成立“Purcotton 全棉时代”品牌,主要销售纯棉柔巾、棉尿裤、婴童和孕产服饰等产品,实现了从医疗领域拓展至消费领域的跨界。根据招股书,全棉时代已在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40余个重点城市的中高端购物中心开设240余家直营连锁店。

  通过拓展产业边界,稳健医疗也从纱布类医用敷料生产发展为以棉为核心原材料,从事棉类制品的研发生产。

  目前健康生活消费品已经成为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根据招股书,其收入构成主要有三大板块,分别为医用敷料、健康生活消费品、全面水刺无纺布。其中健康生活消费品占到了总收入近七成。

  此外,稳健医疗还于2019年7月推出“PureH2B 津梁生活”品牌,意在打造能够覆盖美妆、个护、运动等的健康美丽生活需求的一站式零售平台。招股书显示,“PureH2B 津梁生活”拥有线下门店3家,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截至报告期末尚未产生收入。

  或是此次新冠疫情影响,稳健医疗又看上消毒用品的市场。

  根据企查查,3月2日,稳健医疗旗下子公司深圳全棉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发生变更,新增消毒用品的技术开发与研发、生产和销售。

  业绩下滑

  稳健医疗的业绩涨幅呈下降趋势。

  招股书显示,自2016年至2018年期间,稳健医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6亿元、34.98亿元、38.39亿元,期间同比增长36.63%、9.76%。2019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21.05亿元。

  净利润方面,同期间内分别为4.1亿元、4.28亿元、4.25亿元,期间涨幅分别为4.22%、-0.55%。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3亿元。

  稳健医疗的净利率也呈连年下降趋势。报告期内,净利率分别为16.03%、12.23%、11.08%和 10.94%。

  据《洞察IPO》研究发现,利润的下降或许与高速增长的销售费用有关。

  据招股书显示,自2016 年至2019 年上半年,稳健医疗期间费用分别为7.05亿元、11.13亿元、13.42亿元、7.6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27.55%、31.82%、34.79%和 36.45%。而其中销售费用为期间费用的主要构成项目,报告期内一直保持在7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新冠疫情中成为“网红”的稳健医疗在存货方面的风险或也因此“因祸得福”,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据披露,自2015年至2019年上半年,稳健医疗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4.36亿元、7.62亿元、8.43亿元和 7.86亿元,逐年上升,占总资产比重在20%左右。而在存货构成中占比最大的就是原材料与库存商品,两者合计超八成。

  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此次疫情中因为生产口罩、防护服对材料的消耗,稳健医疗的存货问题或许会得到缓解。

  曾因口罩不合格被处罚

  稳健医疗是个家族企业。据招股书显示,稳健医疗的第一大股东为稳健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7.14%。而稳健集团由李建全及其妻子谢平、儿子李晓远三人共同持有,其中李建全通过稳健集团间接持有稳健医疗73.74%的股权、谢平间接持股18.07%、李晓远间接持股8.19%。另外,本次发行后李建全仍将间接控制公司 66.54%的股份。

  事实上,稳健医疗此前曾在美国上市。

  2005年,稳健医疗反向收购美国OCTBB挂牌公司LVRC,实现在美国OTCBB市场挂牌,后于2010年转板至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两年后完成私有化后并进行了退市。

  退市后,稳健医疗转战A股。2016年,稳健医疗申报A股IPO,但于2017年10月份上会时因未通过发审委审核而以失败告终。时隔不到3年,稳健医疗再次冲刺A股IPO,保荐机构也从国金证券换为中金公司。

  另外《洞察IPO》发现,稳健医疗曾多次受到环保局、食药监局、海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税务部门、市场稽查局的处罚,涉及处罚金额共计 45597.15 元。

  其中在稳健医疗首次A股IPO期间就曾发生过中央环保督察组对其问题的侦办,据彼时新闻报道,2016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其湖北几家子公司所建污水处理站存在废水超标排放、暗管偷排废水等环境问题,并将这一案件移交黄冈市人民政府,而在稳健医疗披露的2017年最新版招股书中,并未对这一事件作出披露。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一项罚款是由于稳健医疗生产、经营的医用外科口罩抽检不合格而引起的,最终给予20000元的行政处罚。

IPO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