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立医疗:费用拖累净利润降逾五成 股东高管频减持

开立医疗:费用拖累净利润降逾五成 股东高管频减持
2020年03月03日 07:32 面包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开立医疗业绩快报:费用拖累净利润降逾五成,股东高管频减持 来源:面包财经

  开立医疗于日前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

  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2.85亿元,同比增长4.71%;实现归母净利润1.13亿元,同比减少55.15%。这一利润增速位于公司前期业绩预告的中间偏下位置。

  从四季度单季来看,开立医疗分别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4.95亿元以及0.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6%以及减少40.24%。

  对于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公司的解释是:开拓市场、海外布局以及研发投入致使销售费用、研发费用有所增加。此外,利息支出、股份支付费用增加也导致当期利润减少。

  上市后业绩增速逐年下滑

  开立医疗主营为医疗诊断及医疗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医用超声诊断设备、医用电子内窥镜设备及耗材、血液分析仪等。

  公司于2017年A股上市,当年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7.49%以及45.69%。随后的2018年和2019年,开立医疗的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彩超业务拖累营收增长

  从2019年中期报告披露的营收构成来看,医用超声诊断设备(包括彩超、B超)是开立医疗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营收占比超过七成。

  在开立医疗2019年4月底披露的一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公司表示国内超声市场的规模大概在90-100亿元人民币,市场增速约8%-10%,其中开立医疗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约为6%。

  公司另一块核心业务内窥镜及镜下治疗器具在2019年中期贡献约两成营收。

  值得注意的是,营收占比最大的彩超业务在2019年中期录得负增长,同比减少达11.43%。同一时期,虽然内窥镜及镜下治疗器具的营收同比大增131.56%,但由于这块业务营收基数相对较小,最终对营收的增长贡献相对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彩超业务营收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受到了特殊事件冲击的影响。

  2019年1月末,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发布公告指出,由于开立医疗在参与后勤卫生装备彩超公开招标采购活动中提供虚假材料,3年内禁止开立医疗公司、或其他供应商代理该公司产品参加军队采购活动。

  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长较快

  2019年业绩快报中,开立医疗表示2019年利润同比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销售费用、研发投入、利息支出以及股份支付费用的增加。

  从2019年三季报来看,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以及研发费用确实明显高于同期的营收增速。

  数据显示,开立医疗2019年前三季度产生销售费用为2.68亿元,同比增长17.54%;产生管理费用0.52亿元,同比增长40.54%;产生研发费用1.73亿元,同比增长4.85%。三者均明显高于同期的营收增速-0.38%。

  由此可见,在营收增速明显放缓的背景下,开立医疗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以及研发费用大幅攀升,严重拖累了公司的利润增长。

  高管、股东频减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上市满一年后部分限售股解禁以来,开立医疗已有多位股东、高管公告减持。

  以2020年为例,2月7日盘后,开立医疗公告持股5%以上的股东中金佳泰拟在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6,230,4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

  2020年2月14日,开立医疗再次公告董事、高管减持计划,即黄奕波(董事、副总经理)、周文平(董事、副总经理)、刘映芳(董事)以及李浩(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拟合计减持不超过9,000,000股,占公司总股本2.22%。

  收购资产后商誉大幅增加

  除了股东、高管减持,商誉增加风险同样值得留意。

  开立医疗于2018年分别以36,858万元和1,940万元收购威尔逊公司100%股权以及和一医疗公司100%股权,由此使得开立医疗的商誉账面价值超过4亿元人民币。

  根据公开资料,威尔逊公司、和一医疗公司的业绩承诺为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净利润(按照威尔逊公司与和一医疗公司的合并口径计算,并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准)分别不低于2,450.4万元、2,940.48万元以及3,528.576万元。

  2018年,威尔逊公司、和一医疗公司扣除股份转让协议所列的合同所涉及的收入及其所产生的全部净利润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7.78万元,完成当年预测盈利的102.34%。

  开立医疗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威尔逊公司、和一医疗公司分别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1,150.37万元以及-10.87万元,两者离完成全年的业绩承诺2,940.48万元尚有一些距离。(CJT)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开立医疗 业绩快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23.5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6.9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