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清传》能否播出难测 唐德影视预亏背后资金承压

《巴清传》能否播出难测 唐德影视预亏背后资金承压
2020年02月20日 00:07 投资者网

  原标题:《巴清传》能否如约播出难预料 唐德影视预亏背后资金承压 

  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唐德影视”,300426.SZ)投资的《巴清传》,受主演负面新闻影响,不仅无法正常上映,还使得唐德影视2018年巨亏9.27亿元。为了推动《巴清传》的播出,唐德影视与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天猫技术”)签署了补充协议,约定于2020年3月31日前完成对《巴清传》的修改。如今,约定日期将近,又突增疫情打乱了整个影视界的安排,《巴清传》状况更添变数。

  若未如约播出将支出3.56亿

  2017年,唐德影视斥5亿元打造《巴清传》,一度成为“亚洲电视剧制作历史单体最大投资”,再加上众多影视明星的加入,该剧成为市场的焦点。根据唐德影视公告,其将《巴清传》以4.8亿元的价格卖给天猫技术,其与江苏卫视、东方卫视签署的授权费用约为单集人民币800万元,总费用合计暂定人民币4.50亿元,三家平台总计销售额9.30亿元。

  然而,2018年由于该剧主要参演人员被曝出重大负面新闻,《巴清传》成了烫手山芋,当年唐德影视对《巴清传》产生的5.99亿元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4.96亿元,这也是其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9.27亿元的主要原因。

  为了推动《巴清传》的播出,唐德影视再次与天猫技术签署了补充协议,包括换掉该剧原定主要演员在该剧中的镜头,并重新进行配音,同时将100%著作权的片库影视剧所享有的全部著作权转让给天猫技术等。按照约定,唐德影视若在2020年3月31日前仍未能完成修改,并取得广电部门审批通过,天猫技术有权解除补充协议及此前签署的采购协议,唐德影视应返还天猫技术已支付的《巴清传》全部费用2.16亿元,并再支付给天猫技术约1.40亿元违约金,两项费用共计3.56亿元。

  如今距离3月31日已不到两个月,《巴清传》的修改状况如何?《投资者攻略》发函询问唐德影视,但对方一直未做出回复。

  行业调整加重业绩压力

  在《巴清传》未传出进展消息时,唐德影视于1月22日发布了《2019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唐德影视预计2019年亏损0.37亿元到0.4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9.27亿元。

  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唐德影视在公告中提及,“受宏观经济波动、影视行业仍处于调整期和影视行业监管趋严的影响,公司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亦大大增加,财务费用同比大幅增长”。另外,唐德影视还对部分影视项目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这是唐德影视连续第二年亏损,按照创业板相关规定,如果上市公司最近两年连续亏损,其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唐德影视也曾风光过。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上市时,唐德影视走的是绑定明星艺人的路线,其招股书显示,知名编剧盛和煜、齐星、余飞、柳桦,知名导演霍建起、滕文骥,知名演员范冰冰、赵薇、张丰毅等是其直接或间接股东。彼时的唐德影视,可谓上市公司中的“明星公司”。

  然而,如今的唐德影视光彩已不复往昔。2018年受《巴清传》相关信息影响,唐德影视股价一泻千里,从2018年一季度最高22.97元/股,到今年2月18日的5.60元/股,近两年间跌幅高达76%。

  财务方面,唐德影视2018年巨亏9.27亿元,2019年三季度末,唐德影视净利润为-0.43亿元。根据唐德影视2019年三季报,目前唐德影视资产负债率已达到了92.53%,Wind数据显示,该值远远高于44.12%的行业中值。负债25.02亿元的情况下,2019年前三季度,唐德影视仅利息费用就支出0.85亿元,同期的净利润却是-0.55亿元。唐德影视需要在一年内偿还的流动负债为21.99亿元,与之对应的,上市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只有1.46亿元,再加上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一直为负,资金压力显而易见。

  《巴清传》投入资金巨大,可以推测,如果该剧最终无法播出,返还天猫的费用以及上亿违约金,将会使唐德影视的资金状况雪上加霜。

  涉诉案中的有利因素

  其他消息层面,唐德影视先前涉及到的诸多诉讼,现在基本上已出结果。

  1月20日,唐德影视发布《关于累计诉讼、仲裁情况的进展公告》。根据公告,唐德影视于2019年6月27日、11月1日披露了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过去十二个月内累计诉讼、仲裁情况,现有10起诉讼已落地。如下图所示:

  截图来源:唐德影视1月20日公告

  在这十起诉讼中,已结案的有5件,做出终审判决的有3件,而赫民英著作权纠纷案尚在二审审理中,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著作权许可使用合同纠纷案尚在上诉期。

  这些案件中,也有部分对唐德影视有利的判决,如浙江海宁国爱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因被告拒不履行生效判决,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高消费,需返还唐德影视投资款3800万元,并向唐德影视支付到期投资收益800万元及逾期收益。

  《巴清传》能否在3月31前完成修改,并取得广电部门审批通过,如若不能,唐德影视又将如何应对,《投资者攻略》将继续保持关注。(投资者攻略出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唐德影视 巴清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