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发展成色足杭州争当“领头雁”

服贸发展成色足杭州争当“领头雁”
2020年01月19日 22:55 国际商报

原标题:服贸发展成色足杭州争当“领头雁” 来源:国际商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深化服务贸易领域改革和开放,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强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打造“中国服务”国家品牌。

  作为全国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浙江省杭州市紧抓机遇,以先行者姿态推开“发展之窗”。2019年,服务贸易实现出口额124.9亿美元,同比增长18.96%,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这一亮眼数据体现了杭州服务贸易发展的好势头,也折射出杭州深化试点工作向深向实的生动实践。

挖掘竞争价值形成产业转型新亮点

  在过去的这一年里,杭州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商务部要求,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推动杭州经济不断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杭州服务贸易兼具“国际范”与“杭州味”,成绩斐然,特色独具。

规模化扩张

  服务外包、建筑服务和文化服务分别占出口总额的57.53%、10.75%、8.45%,对出口拉动作用巨大。其中,承接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87.75亿美元,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73.62亿美元。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就为这一数据添砖加瓦,其在哥伦比亚承包的G3和G3.2两个燃煤电站项目圆满竣工,为当地150万人解决了生产生活用电问题。

  “十年来,中国联合的服务贸易足迹已遍布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共承担各类境外项目242项,2019年公司共实现合同额170多亿元。”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海外业务板块的副总经理沈瑞宏介绍道。

  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中国联合持续开拓市场、扩大规模。这只是杭州服务贸易发展的一个缩影。深耕“一带一路”沃土,杭州服务贸易与全球接轨度更高。2019年,杭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出口额达38.96亿美元,占杭州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31.19%,为杭州服务贸易出口市场第一位。

数字化转型

  在去年9月举行的服务贸易工作座谈会上,杭州市副市长胡伟表示,“服务贸易特别是数字服务的优势,将推动杭州新旧动能转换进程,进一步促进杭州经济转变,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近年来,杭州正在着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海康威视主攻数字服务领域,为全球提供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与内容服务;“阿里云计算”已成功推广到日本、印度等海外市场;数字阅读领军企业咪咕数媒主打的“Migu C”将继续向海外市场输出数字内容……

  在创新引领作用下,杭州服务贸易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迈进,高端“元素”集聚日益明显,数字服务、文化服务、金融保险服务和旅游服务“齐步走”“成绩靓”,四大重点领域服务贸易出口额达99.34亿美元,占全市服务贸易出口额的79.53%。通信服务、物联网研发服务和金融服务外包特色鲜明,教育、会展、医疗、物流四大潜力股正释放出发展新动能。

品牌化发展

  “服博会参与见证并推动了服务外包在杭州的蓬勃发展,也为杭州迈向国际化城市贡献了力量。”在第十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服博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服博会为行业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为杭州本地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2017年开始,我们逐渐在境外展中增加了服务贸易展内容,形成了以服务贸易为新元素的多业态会展。希望境外服务贸易展为助力‘杭州服务’走出去提供平台。”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杭州市商务局的精心培育下,2019年10月22日,浙江米奥兰特商务会展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上市,成为中国会展第一股。

  多种路径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杭州服务”见行见效,“杭州服务”品牌进一步打响,杭企逐渐成为京交会、戛纳影视节、全球智慧城市展等国内外知名服务贸易展会的一抹亮色。

深化试点改革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离不开人才支撑和企业引领,对此,杭州早已谋篇布局。

  “这次培训让我们对宏观经济和国际背景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让我们更清晰新技术、新模式给服务贸易企业带来的机会。”“希望以后能多办一些这样的短期培训,为企业转型升级多‘充电’。”在2019年11月举行的杭州市服务贸易高级人才培训班上,不少学员发出同样的心声。

  自2018年开始,杭州就开始组织开展服务贸易管理人才、领军人才和业务人才培训。重视主体培育为杭州服务贸易发展夯实了基础,杭州积极推动服务贸易企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着重培育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龙头示范企业,建设了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创新能力强、体制机制灵活的服务贸易园区。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园区内现入驻了20余家IT行业领军企业,包括美国道富银行、浙大网新及其子公司及多家互联网行业规模企业,产业集聚度非常高。未来还将继续沿着技术路线不断转型升级。”浙大网新软件园董事长史烈说到。2019年9月23日,随着杭州服务贸易创新示范园揭幕,杭州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再向前迈进一步。目前,杭州从市级层面认定了46家服务贸易示范企业、31家成长型企业和12个服务贸易示范园区。

  为更好推动杭州服务贸易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杭州从壮大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模式、开拓国际市场、建设公共平台、防范出口风险五个方面给予支持。2019年,累计对27个服务贸易公共服务平台给予资金支持,落实1800余万元资金扶持服务贸易企业和机构,有效激发了服务贸易市场活力。

  目前,杭州已经梳理、提炼、总结了一系列“杭州经验”,如服务贸易立法探索、建设文化服务贸易境外促进中心、拓宽服务贸易企业融资渠道等。

  敢为人先闯大道,敢立潮头争一流。“下一步,杭州将继续深化试点改革,深耕数字服务、文化服务、金融保险服务、旅游服务四大重点领域和会展等四大潜力领域,加快构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杭州现代服务贸易产业体系,推动杭州服务贸易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杭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服贸发展成色足杭州争当“领头雁”)

外包 一带一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