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胜蚕桑产业“破茧重生”

武胜蚕桑产业“破茧重生”
2020年01月17日 14:35 东方财富

原标题:武胜蚕桑产业“破茧重生” 来源:四川日报

  近日,中国蚕学会授予武胜“中国蚕桑之乡”的称号。

  蚕桑是武胜的特色产业,上世纪90年代,武胜的养蚕农户多达18万户,年产干茧2000余吨。之后,随着蚕丝价格下浮,武胜蚕桑产业逐渐萎缩。2016年,武胜县产茧量跌至仅320吨。2019年,武胜牵手县内龙头企业共建蚕桑基地,还联合保险公司,推出养殖保险,养殖户积极性大为增加。不仅让产茧量恢复到了1300吨,生产的丝绸出口到了意大利。由于产茧量不断增长和丝绸产品知名度越来越高,蚕桑再次成为武胜的重要特色产业。

  建蚕桑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包收购

  2017年,武胜县政府与本地蚕桑产业龙头企业安泰集团签订了蚕桑基地建设协议,计划用三年时间建设3万亩现代蚕桑产业园,安泰集团自主建设1万亩,辐射带动农户建设2万亩。

  武胜选定了石盘、鼓匠、猛山、双星、乐善、龙庭6个最适宜发展蚕桑产业的乡镇推进蚕桑产业基地建设,目前已栽种桑园3万亩。

  武胜县蚕桑局局长刘国彦说,建1公顷标准桑园投入在12万元到15万元,发展蚕桑周期短、见效快,当年栽桑当年养蚕见效,安泰集团还承诺全部收购农户的产品。“蚕桑产业带动村民增收效果明显,一个人在基地务工,一天至少有100元收入。”

  猛山乡白楼村50岁的贫困户但召友有焊工手艺,以前常年在广东务工,照顾不了家里老小。2017年,借助武胜县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他返乡流转了30亩土地发展桑园。“除了结茧前后要请亲友临时帮忙,平时就我和父亲、妻子照料,我还能抽空在附近做些焊工活路。”2018年,但召友养殖了一季秋蚕和一季晚秋蚕,收入1.1万元。但召友说:“明年桑树进入丰产期,效益会更好。”

  安泰集团副总经理陈勇说,3万亩蚕桑基地建成后,一年可以生产生丝六七百吨,满足了公司现有的生产规模。“原材料在本地实现自给,将会大大提高公司的利润率。”

  养殖有保险降低业主风险

  2019年12月19日,中国人寿财险蚕桑保险现场理赔会上,武胜县猛山乡养殖蚕桑的业主陈瑶、石凤、黄秀英分别领到了3万多元赔付款。

  2018年,武胜县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蚕桑养殖保险。该保险分为蚕桑种植保险和蚕桑养殖保险,种植蚕桑的业主每亩投保9元,政府每亩补贴21元,如果遇到不可抗力导致的损失,按照每亩2000元进行赔付;养殖蚕桑保险业主每张蚕种投保12元,政府每张再补贴28元,如果遇到不可抗力导致的损失,按照每张1000元对业主进行赔付。

  看到2018年蚕桑行情好,石凤在猛山乡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做蚕桑产业。没想到,2019年雨水太多,收成还不到2018年的三分之一。“幸好买了保险,保了本。”石凤说。

  食用菌加品牌店延伸蚕桑产业链

  2019年12月30日,在武胜县猛山乡的武胜协丰桑枝食用菌场内的8个大棚里,废弃的桑枝打碎后,成为种植食用菌的主要肥料。“这些桑枝是培育食用菌最好的肥料,种出来的食用菌有桑枝的香味。”刘国彦说。

  武胜协丰桑枝食用菌场成立于2016年,桑园面积320亩,2018年实现茧款收入111.3万元。今年,该基地拿出4亩土地建起了桑枝食用菌培养大棚,预计每平方米能产4-6公斤食用菌。刘国彦介绍,种植大球盖菇、鸡腿菇和小香菌,一亩地一年大概能带来8000元收益。

  安泰集团的生丝已成功打入了意大利市场,今年将争取成为当地知名品牌原料的固定提供方。陈勇介绍,做好武胜蚕桑产业的品牌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他们将在成都建设20家品牌店,售卖安泰的丝巾、蚕丝被等高端产品,并向全国扩张。

(原标题:武胜蚕桑产业“破茧重生”)

保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