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家药企,全年业绩公布(附清单)

62家药企,全年业绩公布(附清单)
2020年01月16日 19:11 赛柏蓝

原标题:62家药企,全年业绩公布(附清单) 来源:赛柏蓝

62家药企全年业绩抢先看,白马股卖资产“避寒冬”!

  ?医药行业营收、利润增速进一步放缓

  中商产业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我国主营业务营收21596.5亿元,同比增长8.9%,相比2018年同期增速下降了近3个百分点;2019年1-11月利润总额2842.8亿元,同比增长10.0%,相比去年同期增速降低了0.4个百分点。

  受医保控费、4+7带量采购等政策压力,19年医药行业增速依旧维持低位。预计全年情形与前的11个月的情形不会有太大差异。

  注: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供参考。

  预计,未来几年随着4+7带量采购扩面、DRGs疾病诊断分组等政策的落地及全国推广,医药行业寒冬仍未过去,上市药企将进一步承受较大的业绩压力。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最新数据:2019年1-11月,我国医药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7346家,较去年同期231家,其中亏损企业数量1247家,较去年同期增加52家,亏损面17.0%,较上一年亏损面扩大1.2个百分点,但环比下降了0.6个百分点。

  2019年前11个月医药行业亏损总额123.0亿元,同比下降了1.6%,亏损的药企每家平均亏损接近1000万元,与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注: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供参考。

  总体而言,根据目前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医药A股上市公司情况,难言比整体情况乐观。

  截至2019年1月中旬,据同花顺统计数据,已有62家药企(约占A股上市公司的两成)发布了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亏损的企业为10家,亏损面约为16.13%,盈利的企业为50家,约为80.65%,不确定的企业为2家。

  可见,A股医药上市公司的业绩并没比医药行业整体情况乐观。

  ?A股上市药企难言乐观,亏损及预减企业增加

  进入新一年开头,上市公司迎来年报发布高峰,截至1月中旬,已发布2019年全年度业绩预告企业有63家,其中预告盈利的有51家,占比超过80%。

  从细分行业看,生物制品行业已经渐渐摆脱长春长生的疫苗事件的负面影响,除医药商业仅有两家企业发布预告盈利外,亏损面在几个子行业中相对较低,仅为9.90%,其余细分行业均在10%以上,化学制药和医疗保健行业均超过了20%。

  注:数据来源于同花顺,细分行业分类根据通达信,数据供参考。

  从预告企业净利的变化趋势来看,所有细分行业净利预减的占比均为两位百分数。除医药商业外,其余子行业下降企业占比均超过15%,中成药占比超过20%。

  注:数据来源于同花顺,细分行业分类根据通达信,数据供参考。

  在未来的2020年,4+7带量采购扩面、DRGs继续推进,预计对医药行业利润的影响进一步加大。

  ?5家药企净赚超10亿

  在62家企业中,预告盈利的企业中(翻至文末查看62家药企业绩清单),有智飞生物华润三九华兰生物长春高新丽珠集团5家药企预告全年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

  可以看出,这些药企的成长性也相对较好,均在20%以上,智飞生物更是高达75%――生物制品尤其是疫苗类企业业绩已经逐步摆脱了疫苗事件的影响,再加之政策导向利好,进入高成长轨道。

  注:数据来源于同花顺,细分行业分类根据通达信;预计净利变化百分比为同花顺统计数据,预计净利为推算数据,数据供参考。

  ?知名药企大幅亏损,净利下降超过100%

  统计的62家药企中有10家药企亏损,其中超过6家亏损超过亿元,除千山药机(维权)翰宇药业没有具体变动幅度,但是根据前三季度业绩来看,全年也是大概率亏损亿元以上。

  从已经公告的下降幅度来看,创新医疗亚太药业(维权)亏损超过7亿元,泽?制药则是2019年登陆科创板的企业,由于其药品均处于研发阶段,目前尚未产生经济效益,亏损4亿元。汤臣倍健景峰医药精华制药九安医疗下降幅度超过100%。

  注:数据来源于同花顺,细分行业分类根据通达信;预计净利变化百分比为同花顺统计数据,预计净利为推算数据,数据供参考。

  其中,千山药机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2018年末审计净资产为负值,在2019年5月被暂停上市。

  千山药机由于重大违规还曾公布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2015年~2018年连续4年净利润实际为负,触及深交所关于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相关条例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据了解,千山药机2011年登陆A股,其主营业务为制药机械、医疗器械、医药包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部分医疗服务。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下降15.83%;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73亿元,同比下降17.28%,亏损进一步扩大。在最新的全年业绩预告中明确表示全年净利为“续亏”。

  ?2019,多家白马药企家药企频频出售资产“避寒冬”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医药公司为了获得现金流共有39次资产出售。这些药企之所以出售资产,有的是为了帮助业务扩张和减轻债务,有的则是为了优化财务报表。

  2019年12月份以来,海正药业海尔生物人福医药天士力四环生物(维权)双成药业佛慈制药等多家知名药企相继发布出售资产公告,主要涉及股权、土地、房产等资产。其中,海正药业、人福医药和天士力是我国医药百强企业,这些股票曾经也是我国医药类知名的白马股。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9年年初至今,海正药业已靠变卖资产回血了37.71亿元。相当于海正药业2019年前三季度12.55亿元归母净利润的3倍。然而,2019年前三季度,海正药业的流动负债合计为112.13亿元,高于其流动资产92.51亿元,另外因研发新药失败,海正药业还宣布拟计提13.17亿元的资产,合计将减少2019年净利润17.28亿。尽管海正药业目前尚未发布全年业绩预告,出售资产可以增厚业绩,但预计这对于其年终报表数据仍只是杯水车薪。

  人福医药2019年12月30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钟祥医疗拟将其所有的钟祥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不动产出售给兴瑞资产。该项目的累计建设投入约10亿元,出售总价款将根据工程决算审计结果来确定。

  经初步测算,该项目投资收益约为4000万元。而其发布的最新全年业绩预告其净利润75000万元至95000万元,与上一年巨亏超23亿元已扭亏,但是难言其现金流就十分宽松,仍通过出售资产来改善现金流。

  天士力是我国中药行业领域的一只白马股。

  2019年12月16日天士力公告称,为进一步聚焦医药工业,继续推进现代中药、生物药和化学药的协同发展,构筑创新医药研发集群,公司拟出售其持有的天士营销公司全部股权,目前已经就相关事宜与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

  天士营销主要负责天士力原医药商业业务板块,其2018年度营业收入总额117亿元,净利润1亿元,占天士力2018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和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64.81%和6.30%。

  有的企业是出于企业发展战略的考虑,聚焦主营业务,但是也有企业出售资产、调整会计准则、获得各种补贴是为了提振业绩,目的在于希望借此扭亏或增加利润,有的甚至是为了保“壳”,但这些都是一次性收益,并不具备持续性。

  面对国家医药进入深水区,政策的变化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只有通过实实在在的研发投入、来优化企业产品结构,构筑企业的壁垒,从而持续获得更多的利润和更顺畅的资金流才是根本之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62家药企业绩清单

海正药业 天士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瑞芯微 603893 --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