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世界级中国工业家的精神谜语

一个世界级中国工业家的精神谜语
2020年01月06日 19:56 企业观察报

原标题:一个世界级中国工业家的精神谜语 来源:企业观察报

  这位名叫张毓强的企业家,出生于1955年,是浙江嘉兴桐乡人,担任振石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巨石集团董事长兼CEO。

中国巨石是世界规模最大的玻纤生产企业,其产能占中国玻纤业的40%多,占世界的20%多。从2015年到2018年,中国巨石的综合毛利率都在40%以上,2018年其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净利率达到23.8%,比格力电器高9个百分点。

  振石集团旗下的恒石纤维基业公司,为维斯塔斯、西门子、通用电气等世界级客户提供风电叶片的基础材料,是风电基材这个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现在它一个月的利润超过4000万元。

  张毓强的过人之处不仅在于从规模上打造了两个“世界冠军”,更在于创新能力。

从小镇布厂到世界“隐形冠军”的心智

  秦朔在书中提到,他采访过的许多中国企业家,最为优秀的都有一个特质,就是心理能量特别强大,他们用远大目标激励自己,有非凡的抗打击能力。

  对童年生活,张毓强说,家里并不富裕,一家供养三个孩子读书比较辛苦的,所以爸爸希望他们不要全都去念书。为了贴补家用,张毓强在建筑队当搬运工、水泥小工。他还会去蔬菜厂帮母亲挑榨菜、腌萝卜、掰辣椒蒂。初中一毕业就到一个镇办的布厂当挑水工。

劳动再辛苦,只要做就有收获。一个地方的经济,但凡有缝隙,就会有个人做生意。经济的本质是自发交换。计划经济再强大,也不可能覆盖所有时间和空间。在民间,自发而随意的交换永远在,缝隙里的细碎生财机会永远在。关键是要看得到,而且肯弯腰去捡。

  张毓强从小就建立了劳动生财的习惯,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快乐。论背景、学历,很难想到他日后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玻纤行业的引领者。

  企业家的精神和才能是一种复合体。地域环境、风土人情、家庭出身、个人境遇、性格、感受力、学习力、与人相处的情商,都包含其中。

  企业家和所有人都一样,没有神秘之处。但会有一些经历、际遇、机缘以及他们的回应方式,让其变得与众不同。

  张毓强总是谈到他的母亲。他说:“我妈妈做一样像一样。对我来说,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成功,但一旦做某件事,我会一直坚持,不受周边任何影响。我认为方向是对的,就一路做,跑步也好,戒烟也好。一旦决定,绝不回头。”

真正世界第一的坚定

  《隐形冠军》一书中提到一个概念,叫“心理市场领先地位”,即勇夺世界第一、争取世界最佳的心理定位和精神。领先是一种追求,是残酷的、永无止境的过程,对人的心理素质有很高的要求。

  张毓强带领的中国玻纤工业的竞争力已跃居世界前列。这是巨石最了不起的地方——不仅做到了规模世界第一,也做到了竞争力世界第一,技术创新能力也不逊色于最强的国际竞争对手。

  但对于竞争,张毓强表示,竞争是难免的,残酷的,但竞争不是死我活,是可以和竞争对手共同推动世界玻纤工业的转型升级。只不过在此前,先要打造出一个真正的世界第一,才能有话语权。

  这应该是张毓强认为的对的方向,他将一路前行的方向。

  改革开放后很多中国企业的发展,都是从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技术开始的。但玻纤行业有一定的特殊性。玻纤材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大量用于坦克等武器生产,涉及军工和高技术,所以欧美国家一直禁止出口成套的生产设备。巨石一方面千方百计向国外学习,引进单项设备和技术,更要自己消化,关键技术必须自主创新,还要绕过国外公司公布半个多世纪的密密麻麻的专利墙。

  “这是被逼出来的。”被逼无奈,巨石反而在玻纤产业的所有关键环节都有了自己的创新。今天巨石不仅是世界规模最大、品种规格最全的玻纤制造商,而且在无碱玻纤、中碱玻纤、高强玻纤、高强高模玻纤三大生产领域都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有了自己的东西,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中国制造是这样开始的

  张毓强每天都会跑步。

  “1997年7月21日,当时太太生病,我想我不能再生病,否则家就垮了。”从那天起,他没有中断过锻炼。有一次出差北京,他遇上出操的武警战士,他跟跑了40分钟。战士说:“你还真行!”

  跑完步,洗澡,7点半左右,张毓强到公司食堂和高管们一起吃早饭,边吃边开会,一般在8点半前结束。午餐时间他也经常和高管们一起讨论问题,他们在职工食堂里有一张固定的餐桌。在餐桌上讨论,好处是一散会就可以回办公室落实工作。

  2019年5月17日,参加“中国巨石杯”环凤凰湖长跑比赛,他说:“过去22年一直在跑,一年365天最少340天会跑,今年以来还没有一天不跑。希望大家都能健身强体,健心交心,建企强企。”

  “制造业是停不下来的事业,企业家的自控力不能少。我曾去过长沙的三一重工,创始人梁稳根告诉我,在雨中散步,爬岳麓山,参加早餐会,这三个习惯他都保持了十几年。”

  张毓强喜欢石头,他创办的企业也大多以石命名。除了巨石,振石旗下还有恒石纤维、宇石物流、康石健检、宏石贸易、明石矿业、振石大酒店等。

  不仅因为玻纤的原材料是石头,更因为他喜欢石之品,石之坚,石之魂。巨石官网上如此诠释——巨石者,天地之骨,支撑乾坤,驮万物而不倦,育群英而无私。其德其性,浩然长存。

(原标题:一个世界级中国工业家的精神谜语)

中国巨石 企业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