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牵手阿里、蚂蚁,“宇宙行”如何与阿里走到一起的?

工行牵手阿里、蚂蚁,“宇宙行”如何与阿里走到一起的?
2019年12月16日 19:16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工行牵手阿里、蚂蚁,“宇宙行”如何与阿里走到一起的?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如果没有工商银行的敢为人先,对创新和未来趋势的包容、洞察和担当,就不会有支付宝高速发展的今天”,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感慨道。12月16日,在张勇和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的见证下,工商银行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署协议,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如在金融领域将探索电子支付结算、跨境金融合作、场景金融等方面合作。

近几年来,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合作共建已成一股“潮流”。仅在2017年,中国银行宣布与腾讯牵手,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同年,百度与农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京东金融也和工商银行启动全面业务合作。而在此之前,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建设银行牵手合作。彼时,金融科技强牌照、严监管的风声正紧,面对建行“牵手”阿里、农行“联姻”百度、工行“结盟”京东、蚂蚁“联合”建行的行业态势,业内甚至有人将其比作“抱团取暖”。

有分析认为,此次阿里、蚂蚁高调牵手工行,似乎预示着金融科技领域看似联盟的合作格局正在打破,新一轮开放合作格局正在到来。在此背后,有“宇宙行”之称的工商银行,如何与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走在一起的?

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早在十几年前,工行就与浦发、建行、农行等10多家银行一起接入支付宝。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合作解决了支付宝资金来源的问题,也解决了网购安全信用问题,为中国电商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2014年,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成立,逐渐成为中国头号金融科技公司。一方面,蚂蚁金服开始向金融机构输出技术等服务。另一方面,蚂蚁金服旗下的花呗、网商银行等产品与机构,也积极寻求银行的资金支持。

而在传统金融机构中,工商银行对科技的投入也是不遗余力。公开资料显示,在自身的金融科技能力建设上,工商银行成立了总部设在雄安的科技子公司,也成立了下辖区块链、5G等实验室的金融科技研究院,并在今年11月份发布智慧银行生态系统ECOS。

对于此次两家“巨头”达成合作,张勇说,“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一直对工商银行充满感恩和感佩。早在2005年3月,支付宝与工行的网银支付业务合作上线,共同为用户提供网上支付服务。这是全国银行中首家与我们达成线上支付合作的银行。可以说,如果没有工商银行的敢为人先,对创新和未来趋势的包容,洞察和担当,就不会有支付宝高速发展的今天,不会有我们国家今天领先全球的数字经济。”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则表示,“长期以来,工商银行与阿里数字经济体优势互补,共同打造深度合作的生态圈产品链,合作逐步由支付、电商板块向多维度生态圈拓展,在全球公司金融、场景金融及金融创新等多领域取得了良好成效。希望未来双方能够产生更多化学反应,共同推动中国金融行业创新,提高金融服务供给质量。”

据蚂蚁金服方面透露,在当前合作的基础上,工商银行将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金融业务和金融科技领域进一步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在金融业务领域,将围绕客户体验持续优化合作模式,探索电子支付结算、跨境金融合作、场景金融等方面的深化合作。在科技领域,将加强在数据智能、金融科技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探索,通过数字化技术加速金融产品的共同创新。

谈及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的开放合作,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2017年接受新京报专访时表示,在公平、开放、联动、共享的信息化时代,封闭式、割据式的经营发展思路已经很难适应时代要求。近年来,金融科技发展的全球实践表明,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并不是取代和颠覆的关系,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都是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市场主体,在构建金融科技生态圈和产业链方面既有竞争,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李东荣说,相信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这样的跨界“结对子”,通过一段时间在机制和理念上的磨合,将会增强两者的优势互补和协同效应,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