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厨电边界,华帝欲借智能化全场景控制系统VCOO布更大的局

模糊厨电边界,华帝欲借智能化全场景控制系统VCOO布更大的局
2019年12月16日 19:50 信息时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模糊厨电边界,华帝欲借智能化全场景控制系统VCOO布更大的局 来源:信息时报

2019年中国5G正式商用,为物联网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至此,华帝从2015年开始的智能化布局,终于迎来了最强时代风口。12月9日,华帝未来厨房发布会在上海举办,除了一如既往的脑洞大开,主角VCOO华帝智慧家智能管理系统也让华帝的智能布局向更广阔的领域迈进。

从智能厨电到智慧厨房,再到如今的“无厨房”概念,华帝每一次面向未来的前瞻与思考,总能为行业带来新的启示。如今,VCOO华帝智慧家智能管理系统打造的“无厨房”时尚生活,或将是当下疲软的厨电市场新的破局点所在。借助全新的战略布局,华帝有望打破现有的竞争格局,改写行业走向。

//

万物互联前夜,智能化加速行业洗牌

//

中怡康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国内家电市场状况依然未见好转,厨电行业呈现出不同幅度的下滑。1-9月,中国油烟机市场零售额255亿元,同比下滑8.3%,零售量1776万台,同比下滑6.2%;燃气灶市场零售额143亿元,同比下滑5.3%,零售量2165万台,同比下滑3.0%,厨电行业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华帝股份高级副总裁韩伟认为,市场持续低迷,一方面是受制于房地产的调控,精装修市场的萎缩;另一方面也是行业内部同质化竞争的反应。用韩伟的话来说,当前的市场状况显示了行业以功能性为主导的时代已经落幕,未来行业向着智能家居方向转型,将是时代发展的必然。

同时,随着智能家居的普及,消费升级的持续演进,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变化将推动厨电行业从功能性消费往品质化、智能化消费升级。当下厨电市场,正在经历洗牌的艰难时期,能够通过这场考验的品牌,未来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

以用户为中心,做用户的“知心人”

//

发布会现场,华帝采用跨越年代情景再现的方式,展现了用户在厨房的切身痛点,也显示了华帝对用户的深刻理解。无论是对用户需求的精准把握,还是从用户体验角度营造的时尚感,华帝始终没有偏离一个核心,那就是始终在思考华帝的存在最终能为用户带来怎样的生活改变,以及他们在为谁的生活锦上添花。

带着这样的思考,华帝始终紧随年轻时尚人群的节奏,并围绕他们的喜好描绘出一个个前所未有的生活场景。正如潘叶江所说,当下厨房对于年轻人已不再是满足在家吃饭的功能性存在,而是一个提升生活趣味与情调的所在。相比性价比,这届年轻人更在乎品质和品牌。

基于这样的洞察,在具体产品设计上,早期华帝通过对单品进行智能化创新,为年轻时尚人群营造便捷、舒适的下厨体验;后来再通过智慧厨房的布局,打造更为智能且整体化的厨房生活。从迎合消费者口味,到培养用户习惯,引导用户消费向更加智能化时尚化转变;从鼓励用户下厨,到如今提出“无厨房”生活方式,华帝面向年轻群体一次次颠覆自己,也赢得了更多年轻用户。

在与年轻群体的沟通方式上,华帝一直以来也费尽心机。从几乎每年一轮换的流量明星代言人,到覆盖年轻群体喜欢的视听内容;从每年必有的跨界时尚盛典,到类似去年世界杯的强势抢镜。华帝几乎锁定了品牌与年轻群体接触的所有渠道。今年,吴亦凡加盟华帝,与林更新构成双男神组合,继续与年轻人共舞。

//

跳出厨房,下一盘更大的棋

//

一个品牌立足于市场,最核心的根基无外乎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在当下厨电市场的竞争中,产品在硬件性能上的差距已经很难拉开。打造差异化、个性化的软件体验,不仅是品牌构建差异化的必然选择,也是提升品牌溢价建立护城河的根本出路。而这一切的实现,需要底层技术、算法和大数据的强大支撑。

VCOO华帝智慧家智能管理系统是一个超脱了物理空间概念的大脑,不止包含传统的烹饪,还囊括了备餐、清洁、健康等全套生活场景。通过连接平台VeeLink、移动平台VeeMobile和云平台VeeCloud三大核心外联架构,华帝VCOO能够外接几乎所有领域的家电产品,不断拓展完善自身的功能性。从厨房空间的设计、厨电安装、使用、维护整体的掌控,到了解学习用户习惯、生活规律,给出特定的烹饪指导、配餐建议、主动服务等,华帝VCOO对场景化的区分将更加敏感细腻,堪比一个秒懂用户需求的场景管家,让用户生活更轻松的同时,也充满情感的温度。

从行业的角度,万物互联时代,当所有的物最终被整合到一起,谁才是统御一切的大脑?谁来主导智能家居的生态?VCOO或许正是华帝从生态建设的角度抛向未来的一颗棋子。而华帝对于用户的理解和对时尚生活体验的创造能力,让它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先发优势。

华帝VCOO是华帝跳出厨房框架,从用户角度思考厨房乃至行业在智能家居中位置的结果。借助这个系统,华帝也跳出了厨电市场原有的竞争格局,率先杀入智能家居生态建设的蛮荒之地。随着华帝生态的建成,未来华帝VCOO涉及的场景,将不只局限在厨房,“无厨房”引发的生活方式革命中,华帝将占据主动。

厨电 厨电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