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ETC用户累计超1.8亿 细分龙头股将充分受益

全国ETC用户累计超1.8亿 细分龙头股将充分受益
2019年12月05日 23:40 东方财富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全国ETC用户累计超1.8亿 细分龙头股将充分受益 来源:第一财经

  据交通运输部消息,截至12月4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8101.24万,完成发行总目标19085.56万的94.84%。剩余发行任务为984.32万,日均36.46万。其中,北京、辽宁、江苏、江西、湖北、广东和贵州等7个省份已完成发行任务。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此前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根据工作部署,11月1日起,各地已转入收费系统联调联试阶段。目前,正在开展网络通信链路,系统功能、ETC门架及收费站系统等三项测试工作。

  受政策推动,自5月份以来,ETC发行量急速爆发,也极大地催升了产业链公司的业绩,A股相关上市公司中万集科技金溢科技博通集成收入和利润均是超过300%增长。

  据万集科技发布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共实现收入11.29亿元,同比增长183.09%,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906.14%。Q3单季度实现收入8.04亿元,同比增长347.58%,归母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1061.79%。值得注意的是,万集科技自今年五月初以来持续走强,11月19日达到三年高点,报86.8元,期间累计涨幅约300%。

金溢科技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2.51亿元,同比上升270.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8亿元,扭亏为盈同比增加额为3.90亿元。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36.84%至9.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逾242倍至3.43亿元人民币。市场表现方面,该股股价自6月以来,涨幅超过135%,最高报76.17元/股,创下了2017年5月上市以来的新高。

博通集成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80亿元,同比增长113.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123.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增长138.17%。该股股价同样自今年5月开始持续走强,从43元左右涨至最高点145元。

  安信证券认为,从初代车联网应用ETC,可以通过后续V2X赋能,产生广泛的应用空间。国家今年从“初代”应用ETC开始推动全国普装OBU(目前渗透率已经超过80%),后续逐步向5GV2X演进,RSU、边缘站、差分站等科技基础建设拉开帷幕。万集科技在车辆称重,V2X车端/路测全面布局,同时自有大数据平台,短期将继续受益ETC建设持续,长期将受益于V2X基建大幕开启。

国信证券此前研报指出,考虑到2020年初高速公路ETC通行费优惠政策开始实行,春运时点也逐步临近,今年四季度发行量或超预期。2020年7月开始,OBU(车载电子标签)也将进入前装选配,推动OBU需求持续增长。此外,在ETC快速普及的背景下,ETC支付的应用场景有望向停车场、路内停车、加油站、汽车美容等汽车消费场景延伸,仅停车场场景市场空间即超过200亿元。

  申港证券计算机行业研究团队表示,ETC行业格局集中,龙头公司确定性受益。经过多年的发展,ETC行业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市场格局,根据2018年年报测算,龙头企业金溢科技、万集科技、北京聚利合计获得约90%的市场份额,看好上述三家企业在未来两年确定性受益。

国泰君安表示,在政策推动、移动支付产业升级、金融机构揽储等因素下,ETC产业将在2019、2020迎来其发展高潮。同时,ETC产业高速发展推动其上下游产业快速发展,预计2019年ETC原材料市场空间可达到51.7亿元。其中,2019年ETC电池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1.4亿元。看好ETC电池环节、整机环节、芯片环节的龙头股机遇。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金溢科技 万集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