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ST凯迪之后再“踩雷”东旭光电 华融湘江银行接连卷入债务违约

继×ST凯迪之后再“踩雷”东旭光电 华融湘江银行接连卷入债务违约
2019年12月05日 22:19 证券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继×ST凯迪之后再“踩雷”东旭光电(维权) 华融湘江银行接连卷入债务违约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何文英

近期,东旭集团债权人大会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据悉,大会现场共有来自各类银行、证券公司、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180余家。其中,华融湘江银行继“踩雷”*ST凯迪(维权)后再次卷入上市公司债务违约。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来华融湘江银行接连卷入负面,高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核心指标持续走低、接连踩雷债务违约。

河北金融学院副教授董月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金融市场业务出现了风险事件,反映出其信贷风险管控还是不严谨不专业。结合其拨备覆盖率等指标的下降,表明其信贷管理、内控管理等还是较为薄弱,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接连踩雷债务违约

11月18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16东旭光电MTN001A”、“16东旭光电MTN001B”到期未兑付。两只债券规模合计30亿元,此次应兑付近20亿元。而上述两只债券的发行主体均为东旭光电。

11月29日,东旭集团在北京召开债权人大会。据了解,华融湘江银行出现在债权人座位席中,涉及的具体金额暂时没有详细披露。

事实上,这并非华融湘江银行首次踩雷上市公司债务违约。

2018年6月份,凯迪生态(即*ST凯迪)首次曝出债务违约,之后引起连锁债务违约反应。据*ST凯迪最新公告,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涉及的违约债务金额(含利息)高达3.36亿元,逾期起始日为2018年6月20日。

“华融湘江银行股东出身是不良资产处置,按说对风险该有所敬畏,对不良以及发生不良后的处置该有经验或者预案。”董月超说道。

对于接连踩雷债务违约是否有相应预案出台,《证券日报》记者尝试联系华融湘江银行进行采访,但多次拨打董秘周继邦公开电话,均无人接听。记者将采访提纲发至周继邦公开邮箱,得到的回复称:“请联系归口部门综合管理部刘总”,记者按照联系方式拨通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核心指标全线走弱?

2019年7月25日,据湖南省纪委监委消息,华融湘江银行党委委员、常务副行长张建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湖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一方面是高层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另一方面,公开数据显示,华融湘江银行与同城的长沙银行相比也逐渐被拉开差距。

资料显示,华融湘江银行成立于2010年10月,是中国华融在重组“四行一社”的基础上新设立的区域性股份制银行,总部位于长沙,注册资本77.5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融湘江银行资产总额为3355亿元,吸收存款2094亿元,各项贷款1823亿元。2018年度华融湘江银行的净利润为27.16亿元,同比增长8.2%。

虽然上述财务数据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但华融湘江银行的各项核心监管指标却呈现全线走低的趋势。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华融湘江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8%,较上年增加了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54.2%,较上年下降4.9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64%,而上年同期为9.86%;资本充足率为12.75%,与上年同期13.22%相比亦有所下滑。

华融湘江银行最新三季度资本充足率信息披露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45%,较2018年末降低了0.19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2.47%,而2018年末为12.75%;不良贷款总额为31.94亿元,比2018年末上升10.63%。

另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统计信息,截至2018年底,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83%,拨备覆盖率为186.3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03%,资本充足率为14.2%。

董月超表示:“从华融湘江银行的几个指标来看不良贷款率上升了,但还在安全边际内。拨备覆盖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均下降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表明其经营的稳健性出现了问题,会影响投资者对其未来发展的信心,也负面影响客户对其安全稳健性的信心。”

而在华融湘江银行与长沙银行的同城德比中,高下也立见分晓。2018年年报显示,长沙银行总资产已达到5266亿元,吸收存款3412亿元,贷款总额2044亿元,是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

在市场开拓方面,长沙银行在湖南大本营之外成功开拓了广州第二主战场。《证券日报》记者在华融湘江银行官方网站上看到其营业网点、社区银行、自助银行仍全部集中在湖南省内,且多数在长沙市内。

据长沙银行财报显示,近年来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而华融湘江银行2016年至2018年的净利增速分别为2.2%、7.4%以及8.2%,一直徘徊在个位数。

(编辑 上官梦露)

华融湘江银行 东旭光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