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宝马合资光束 长城觅得出海摆渡人

与宝马合资光束 长城觅得出海摆渡人
2019年12月03日 05:05 时代周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与宝马合资光束 长城觅得出海摆渡人 来源:时代周报

[摘要] 既然没有合资股比的约束,宝马有资源也有能力在国内独立建设独资公司,为何要选择长城汽车?光束汽车的背后,隐藏着长城与宝马怎样的意图?

  经过507天的漫长等待,长城终于等到它的出海摆渡人——宝马。

  11月29日,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的合资公司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启动。

  这是国内放开合资车企股比限制之后的首个合资项目,宝马与长城以50∶50的股比完成签约。

  12月2日,长城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选择与宝马集团合作,最重要的是要整合双方优势资源,

  区别于以往股东组成合资公司后共同生产、销售合资产品的模式,光束汽车预计未来的MINI纯电动汽车以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均将在此投入生产,但各品牌沿用既有渠道分开销售。

  没有销售任务的光束汽车,充其量只是一个生产基地,难以在未来的国内汽车生产版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既然没有合资股比的约束,宝马有资源也有能力在国内独立建设独资公司,为何要选择长城汽车?光束汽车的背后,隐藏着长城与宝马怎样的意图?

长城进军全球需要宝马品牌背书

  光速汽车刚刚落地,但过去在多个场合下,长城汽车创始人、董事长魏建军早就不掩饰该合作项目对于希望“走出去”的长城有多重要。

  魏建军对媒体表示:“光束汽车合资的目的和意义就是全球化,它未来的产品不仅要提供中国市场,还要出口到全球市场,这是光束汽车的全球化。”

  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长城携手旗下零部件集团一齐亮相,高调宣布进军欧洲汽车市场的计划:2021年进入欧洲,2023年进入北美。在国内市场短期已经相对饱和的前提下,要想确保长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就要开拓广阔的海外市场。

  要在欧美这样的汽车发达国家市场站稳脚跟,长城汽车需要了解当地车企的运营模式。

  12月2日,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光束汽车之于长城的最大意义在于推动了品牌国际化的进程。他认为,通过与宝马集团在研发、生产等多方面的深入合作,长城将获得自我提升,尤其在了解如何满足全球市场要求和法规以及运营方面的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魏建军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长城汽车的全球化,已经做了深度布局,“全球化是一个漫长的历程,我们还在稳步地推动过程中。”

  对于光束项目的意义,12月2日长城汽车在对时代周报回复时表示,合资项目可以更多地向宝马集团学习在技术、国际市场运营、对全球法规理解方面的经验,这些都会给长城汽车带来更多价值。对于进一步产品规划及渠道等问题,长城方面并未回应。

宝马寻求MINI品牌的复活

  在光束汽车项目中,将本土化生产的宝马MINI也引人关注。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MINI在国内总计完成了18151辆汽车,同比下滑17%。虽然位列细分市场首位,但进口车的身份,使其无论是在价格还是在交付数量上,都受到一定制约。

  利用还有很大增长潜力的MINI取得在中国销量上的再度突破,是宝马管理层的一个战略选择。

  造型特立独行,又拥有与众不同品牌DNA的MINI,在国内的品牌号召力其实并不低。

  12月2日,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MINI纯电动车在光速生产基地中生产,双方在制造端方面都有分红,且在品牌方面亦不需要重新培育,这是很大的利好。

  作为宝马最大的竞争对手,此前奔驰曾公布要将Smart的50%股权转让给吉利,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以期能够提升这个品牌在中国甚至是全球范围内的销量和品牌价值。虽然宝马此次与长城合资并没有售出MINI的股权,但也颇有异曲同工之妙。

  没有进口关税以及产能的制约,MINI品牌未来在国内市场可以拉低入门车型的价格,同时加速产品的交付。将电动车产品投放到MINI品牌旗下,不仅是对宝马i系列电动车品牌的有益补充,还能进一步丰富宝马在国内的电动车车型,为宝马的新能源积分以及未来潜在的移动出行市场打开大门。

光束也许只是试水

  此次长城与宝马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引起人们关注的不仅是合资双方,还有其独特的合资模式。

  引起高度关注的是,未来光束汽车将不会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

  12月2日,时代周报记者从长城汽车方面了解到,此次合资将创新合作模式,联合研发和生产未来MINI电动车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各品牌沿用既有销售渠道。

  众所周知,汽车销售是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中间最为关键的一环,它是主机厂唯一的资金来源。没有销售任务的光束汽车充其量只是一个生产基地,难以在未来的国内汽车生产版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对于宝马来说,光束汽车意味着加速在国内的电动车市场布局,不致于被竞争对手拉开太大的距离。

  12月2日,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长城持续在核心技术的研发上不断投入,还能进一步深化和宝马的平等合作,未来再现福特与大众式的联盟并非完全不可能。

  合资,本来就应该是一个公平交换的商业模式。光束给了长城一个了解全球豪华品牌的机会,但很多事情还需要长城自己来做。

  核心技术,需要长城自己花大力气进行研发;品牌,需要长城通过持之以恒地投入进行打造;市场,有赖长城俯下身去与当地消费者不断沟通来进行开拓。

  迈向全球市场,宝马只是一个摆渡人,最终还是要靠长城自己。

(原标题:与宝马合资光束 长城觅得出海摆渡人)

宝马 长城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