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敬畏之心书写高质量发展 苏宁易购致力于打造“百年企业”

秉持敬畏之心书写高质量发展 苏宁易购致力于打造“百年企业”
2019年12月03日 02:08 证券日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秉持敬畏之心书写高质量发展 苏宁易购致力于打造“百年企业” 来源:证券日报

登陆资本市场15年,苏宁易购除了良好的业绩表现之外,在贯彻国家战略、升级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等方面也齐头并进,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排头兵。日前,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宁始终敬畏资本市场,以规范治理为本,致力于打造“百年企业”,建立了规范的治理结构、严谨的管理体系、透明的流程制度,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守正创新

主动打破“舒适区”

近30年来,公司历经两次转型,在风浪中锤炼成长。回顾苏宁的发展历程,1999年,苏宁发起了企业的第一次转型,从单一形式的电器连锁店发展成为多样化、多业态的门店系统,并在全国主要城市开启了连锁网络的布局。

截至2003年12月31日,其连锁经营网络遍布全国十几个省市,拥有41个直营连锁店。2004年,苏宁以全国性家电连锁企业的身份登陆A股市场。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加上新一轮电商创业者的涌现,实体零售举步维艰。对于彼时已经成为国内最大连锁企业的苏宁来说,又站在了转型的十字路口。2009年,苏宁开始酝酿企业的互联网转型,不久之后苏宁易购正式上线。2018年,在中国零售业发展的第三个阶段,苏宁再次开启“场景互联网零售”战略布局。

“无论在哪个发展阶段,苏宁始终聚焦零售,始终坚持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用户体验是检验服务的唯一标准。”谈及苏宁的发展历程,张近东坦言:“苏宁的每一次转型都是主动拥抱变革,革自己的命,因为趋势取代优势是企业逃脱不了的宿命,企业不主动走出舒适圈就会被淘汰。”

数据显示,2003年,苏宁易购上市前一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34亿元,净利润9890.19万元,2019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2010.09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9.03亿元,上市15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2.3倍,净利润增长119.35倍。

敬畏市场

打造全方位合规管理体系

从1990年一个不足200平米的空调专营店,到全国家电连锁龙头,如今的苏宁凭借着智慧零售振翅高飞一跃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在参与中国零售业发展变迁的同时,也助推中国零售业实现了从全球“追随者”到“引领者”的转变。

“苏宁始终敬畏资本市场,稳健合规发展。一方面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升级,一方面将自身的实践结果,主动向行业输出。特别是近年来,苏宁大力发展智慧零售模式,助推零售生态向全品类、全渠道、全场景方向深入发展,并引领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张近东告诉记者。

在制度建设上,苏宁建立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等制度,在制度建设及执行上均充分保障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收益权和决策权,以切实行动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在团队配置上,公司建立了规格较高,覆盖董秘办、财务、业务体系主要负责人在内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团队。这样的团队配置确保了公司内部对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重视,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重视投资者权益的企业文化。

“随着资本市场发展,投资者也在不断学习、成熟,他们对信息披露有了更高的要求,对企业发展战略、业务拓展情况、面临的风险及挑战等均非常关注。”张近东告诉记者,为了增加信息披露的深度和广度,公司在沟通渠道和内容上,不断创新、拓宽与投资者沟通的渠道和方式,和投资者就公司发展情况、投资人关注的问题予以深入交流,以此进一步加强投资者对公司业务的理解。

“苏宁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苏宁将继续秉持敬畏之心,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持续有效地回报投资者,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张近东表示。

苏宁易购 苏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