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2.7% 新泉股份逆势扩产存忧

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2.7% 新泉股份逆势扩产存忧
2019年11月21日 11:09 中国经营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2.7% 新泉股份逆势扩产存忧 来源:中国经营网

   在汽车行业寒冬之下,位于产业链上游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也迎来阵阵寒意。

  日前,江苏新泉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603179.SH,以下简称“新泉股份”)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1.4亿元,同比下降18.6%,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42.7%。

  而在业绩下滑的同时,新泉股份大客户集中度较高,逆势扩大产能等问题也引起市场关注。其半年报即显示,来自吉利汽车、上汽集团、奇瑞汽车、一汽集团和北汽福田等整车企业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86.6%。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新泉股份方面,但是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其回复。

净利润同比下滑42.7%

  在2018年第四季度出现业绩下滑之后,新泉股份在进入2019年仍然未能扭转向下的趋势。

  新泉股份财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1.4亿元,同比下降1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亿元,同比下降4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下降45.7%。

  而其2019年上半年报也同样“跌声一片”,财报显示,新泉股份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48亿元,同比下滑21.8%,实现归母净利润为9292万元,同比下滑38.9%,扣非归母净利润则为8980万元,同比下滑39.6%。

  对于上半年营收下滑,新泉股份方面将此归属为“主要系本期销量减少所致”,并称:“报告期内,我国汽车产销整体处于低位运行,产销量低于年初预期,公司作为汽车零部件企业,收入规模和经营业绩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此认为,汽车整车产销低迷,利润下降,必然会殃及产业链上游的零部件企业,“这也是造成零部件企业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而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零配件企业利润下滑等困境与“行业逐步探底、温和复苏、产销量下滑、降价等各种因素都有(关系)”。

太平洋证券研报对此认为,上半年由于自主品牌库存积压及销量普遍低迷,新泉股份“业绩受到明显的负面影响”,并称“困难时期降本增效对业绩下滑略有缓解”。

  新泉股份财报也显示,其在报告期内“大力推行精益化管理,持续实施降本增效”,并称“从现金流切入,从生产、采购、销售、包装运输、财务、人力等多个维度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而辅以佐证的则是,新泉股份官网曾在4月份发布《降本增效全员行动人人有责》文章。

  尽管如此,但梳理可发现,新泉股份在截至目前为止的三个季度中,营收与净利润皆为负增长。

  其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54亿元,同比减少22.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47.15万元,同比减少28.62%,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5296.60万元,同比减少28.39%,也即在进入2019年后就遭遇业绩下滑。

  而这种趋势在接下来的两个季度中仍未得到太多好转。Choice数据显示,新泉股份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94亿元,同比下降21.2%,归属净利润为3845万元,同比下降49.23%。三季度则呈现了营业收入环比微增局面,实现营业收入6.97亿元,同比下滑11.09%,归属净利润3775万元,同比下滑50.30%。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新泉股份的经营性现金流也呈现负增长局面。

  新泉股份财报显示,其前三季度经营性现金流由4.5亿元下降至-1.8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139.8%。新泉股份方面对此解释称,“收到银行承兑增加,支付现金增加”,与此同时,其投资性现金流下降54.09%,但是筹资性现金流上升100.71%。

  国盛证券研报认为,新泉股份经营现金流缺口收窄,投资现金流增长,第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为-8208万元,环比收窄6308万元,其认为“缺口收窄”。

  而其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也同样下滑较大,财报显示,报告期末为-9610.1万元,同比下降121.5%。对此,新泉股份方面解释称:“主要系业务量下降,现金购买商品支付增加,到期银行承兑汇票增加所致。”

逆势扩大产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14.9万辆和1837.1万辆,产销量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4%和10.3%,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

  尽管下游车市情况并不乐观,新泉股份却仍然在逆势扩大产能。

  根据新泉股份半年报信息显示,其通过自筹、公开发行可转债、公开增发A股股票等方式持续推进长沙、宁波、常州、西安等生产基地建设,且分别在香港、宁德设立新泉香港有限公司、宁德新泉汽车饰件有限公司,并在马来西亚设立合资公司。

  据新泉股份半年报信息粗略统计,上述新增生产基地将形成118万套仪表板总成、100万套门内护板总成、115万套立柱护板总成、45万套保险杠总成以及2万套顶置文件柜总成,此外还有佛山新泉的年产35万套汽车仪表板、70万只汽车保险杠产能。

  新泉股份在半年报中对此表示,其“积极进行基地建设,合理规划产业布局”,是结合现有客户生产区域布局,为实施就近配套生产,降低运输成本,提高客户产品配套服务能力,同时提高公司生产力,满足日益扩大的市场需求。

  但是据新泉股份半年报主要产品产销情况显示,除去商用车仪表板总成、顶置文件柜总成产销量皆保持正增长外,上半年,新泉股份乘用车仪表板总成、门内护板总成、立柱护板总成及保险杠总成等产销量全部处于下滑状态。

  而其2018年报告也显示,按来自产品分类的营业收入计算,其商用车仪表板总成、顶柜总成分别占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12.07%、3.77%,同比去年分别下降16.56%、7.66%,其乘用车门板总成、立柱总成营业收入也分别同比下降7.42%、29.03%。

  一边是车市寒冬、上半年产品销量下滑,另一边则是持续推进产能扩充计划,新泉股份的逆势操作引起市场关注。

  不过,天风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显示,在华东地区,新泉股份在2018~2020年期间,其仪表板总成、门内护板总成、立板护板总成收获吉利、上汽乘用车的意向性订单总量分别达到426万套、165万套、39万套,而长沙基地获得吉利汽车给予的45万套仪表板总成意向性订单,以及广汽菲克30万套车轮外饰罩新意向订单,天风证券方面对此认为“意向订单充足”。

  在逆势扩大产能的同时,新泉股份大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亦引起广泛关注。

  新泉股份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前五名客户为吉利汽车、上汽集团、奇瑞汽车、一汽集团和北汽福田等整车企业,销售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86.6%。值得关注的是,在2017年、2018年新泉股份当期营业总收入中,来自前五名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达到74.18%、89.15%。

  新泉股份在2019年半年报中亦将此归入“可能面对的风险”中,并认为自身“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由此可见新泉股份存在与大客户高度绑定的情形,但是在车市寒冬中,其深度绑定的上述车企销量也呈现下滑局面。根据上汽集团产销快报显示,1~9月,上汽集团累计销量为441.4万辆,同比下滑14.23%。

  任万付即认为,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是产业链中联系最紧密的一环,是一种相互依存关系,当整车企业产销低迷时,零部件企业也必然承压。其同时强调:“对零部件企业来说,降本增效的同时,加大研发投入,生产附加值高的产品,做好转型升级才是出路。”

  而新泉股份自身对于客户集中度较高问题给出的应对措施是:“将在巩固现有客户市场基础上,积极开拓新的客户,不断提高在汽车饰件市场中的占有率。”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新泉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