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圣亚:七年“大白鲸计划”,未能成为爆款

大连圣亚:七年“大白鲸计划”,未能成为爆款
2019年11月20日 09:21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大连圣亚:七年“大白鲸计划”,未能成为爆款 来源:新京报

大连圣亚基本信息

建园时间:2013年

IP推出时间:2012年

主要园区:大白鲸世界儿童乐园、镇江大白鲸魔幻海洋世界

数量:30家(大白鲸世界儿童乐园)、8个(第五代海洋公园)

客流量:预计150万人次以上(镇江园区)

选址:哈尔滨、大连、镇江、昆明

衍生品:图书、舞台剧、鲸mall

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大连圣亚以建设经营水族馆为主要业务,1995年第一家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对外运营,是中国首座海底通道式水族馆。七年后,大连圣亚上市,之后又建成运营了第一家异地项目哈尔滨极地馆。自此,大连圣亚开始了十余年以大连、哈尔滨两地场馆门票销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营收生涯。随着两大场馆市场客源承压,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大连圣亚在2012年推出大白鲸计划,开启了从海洋极地主题乐园建设运营商向海洋主题全文化产业链打造者的转型探索。

“大白鲸计划”拟以大白鲸等海洋生物为IP,在此基础上打造主题动漫、影视等演艺内容,然后延伸落地至室内主题乐园、新型文旅综合体以及室外大型主题公园。目前,“大白鲸”已推出原创品牌图书、舞台剧,大白鲸世界儿童乐园布局全国30家门店,第一家文旅综合体鲸mall也在大连开业。

但是连续多个项目扩张,使其面临资金压力。镇江大白鲸魔幻海洋世界与营口鲅鱼圈大白鲸世界都是单体投资规模在十亿级别的项目,而大连圣亚截至2018年年末的货币资金仅有2.15亿元。七年前提出大白鲸计划时,曾计划十年内成为中国的“蓝色迪士尼”,但迄今未能打造成一个具有全国知名度爆款IP。为解决项目资金困境、加速项目推进进度,大连圣亚在定增失败后,开始寻求外资帮助。此外,大连圣亚IP衍生品对其整体营收的贡献并不明显,目前收入主要来源仍为门票销售。

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告诉新京报记者,在没有持续投入大量资金打造的前提下,大连圣亚的“大白鲸”形象只是个普通的卡通形象,很难形成爆款。国内能承担起这种投入的主题公园企业并不多,单纯为了主题公园打造IP在成本效益上并不匹配,不宜简单模仿国外的IP模式。对大连圣亚而言,其实只要把每个产品做好做精,契合市场需求,即使不用IP也可以产生好的经济效益。很多时候海洋馆里的一些珍稀动物本身就像IP一样具有天然吸引力,可以弥补在IP上的缺陷。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曲亭亦 李铮 校对 翟永军

图片 视觉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