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探访舆论旋涡中的獐子岛 养殖不确定性很多 不少岛民外迁

本报记者探访舆论旋涡中的獐子岛 养殖不确定性很多 不少岛民外迁
2019年11月20日 08:46 齐鲁晚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本报记者探访舆论旋涡中的獐子岛(维权) 养殖不确定性很多 不少岛民外迁 来源:齐鲁晚报

核心提示:獐子岛扇贝继2014年“逃跑”、2018年“饿死”之后,今年11月14日,獐子岛集团又发布公告说,扇贝非正常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并且已经对獐子岛2019年的经营业绩构成了重大影响。

獐子岛扇贝继2014年“逃跑”、2018年“饿死”之后,今年11月14日,獐子岛集团又发布公告说,扇贝非正常死亡情况可能还将持续,并且已经对獐子岛2019年的经营业绩构成了重大影响。11月19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乘坐獐子岛1号轮船从杏树港抵达獐子岛集团所在地——獐子岛镇,探访此次“扇贝死亡事件”的舆论旋涡中心。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吴浩

普通员工年收入

有五六万元

从獐子岛1号客船下船,映入眼帘的是一排荒废的育苗场,多位岛民说,这原来属于獐子岛集团的自然公司,现在废弃了。“像这样停用的公司有很多。”

獐子岛镇到处都是蜿蜒崎岖的坡路,一位40岁左右的张姓女驾驶员技术十分娴熟,上坡、下坡游刃有余,她说自己已经习惯了,已经开了十多年了。当问及收入,这位驾驶员说,平均每天能有100元的收入,不过,每年会有一个多月的旺季,到时候会好一些。

比起其他岛民,张女士算是幸运的,她丈夫在国外做捕捞工作,每年会有十五六万元的收入,张女士说,自己丈夫之前在獐子岛集团工作,干了十多年,但是收入不行,即便是现在,獐子岛普通员工每年有五六万元收入,船长会多一些,“我孩子大了,这些钱肯定不行。”

实际上,张女士只是獐子岛镇诸多女驾驶员里的一个。记者所住宾馆的老板娘李梅(化名)是位五六十岁的阿姨,车技也是十分“了得”,在十分陡峭的山坡上驾驶,也是相当轻松,她旁边的老人知道记者来意时,说了很多遍:岛民生活太困难了,只能做点游客的生意来补贴一下。不过,李梅看起来稍微乐观些,“我除了跑车,还开着旅馆。”

岛民有股权

对分红不抱希望

除了跑车、开旅馆,镇里的中心随处可以看见饭店、超市以及海鲜店等,也许由于是淡季,岛上的游客并不是很多。

而这个被诸多岛民说“穷”的地方,曾经也经历过辉煌。中国经营报给出的一组数据可供参考:2000年,獐子岛镇总收入6.79亿元,纯收益2.1亿元,人均收入超过万元。而那一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才6208元。

65岁的岛民刘用(化名)也表示,2000年之前,獐子岛还有一万三四千名当地老百姓,加上外地来打工的,岛上差不多有一万四千多人,后来由于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变差,有些只能等退潮后去捡海贝子等,岛上的人也因此慢慢迁出去了,目前还有五六千人。“这五六千人走不了,太穷了。”说到这儿,刘用一边抽烟,一边看着远处的大海。

毕竟,海洋生物养殖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不少岛上居民也表示:“每天下午三点多都能看见大量死亡的扇贝。”但是,不少岛民同时表示:“希望不要用扇贝的死亡,来掩盖一些看不见的东西。”

事实上,屡屡受挫的岛民并没有显得郁郁寡欢,大多数还是在享受着自给自足带给自己的满足感。不过,记者也明显感受到獐子岛镇里蔓延着一种无奈的气氛。

多位知情人说,獐子岛镇的岛民都是有股权的,前些年每年还有些分红,也不多,每年一两千元不等。“虽然不多,但是多少还算有点”,现在则完全没有了,对于今年是否会有,他们似乎也不抱任何希望了。

扇贝事件回顾

2014年10月

獐子岛突发公告,声称2011年与2012年的底播海域虾夷扇贝,因冷水团异动导致近乎绝收,因此巨亏8亿多元。这就是闻名A股的獐子岛“扇贝跑路”事件。

2018年2月

獐子岛又称降水减少、养殖规模大幅扩张、海水温度异常等原因导致“扇贝越来越瘦,最后诱发死亡”,因此2017年净利润减少6.38亿元。但经证监会调查,相关盘点公告和核销公告均涉嫌虚假记载。

2019年11月11日

獐子岛发公告称,在近日对2019年秋季底播虾夷扇贝存量抽检活动中发现,底播扇贝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达80%以上,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