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达科技卖资产“回血” 内部洗牌求转型

旷达科技卖资产“回血” 内部洗牌求转型
2019年11月20日 03:34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旷达科技卖资产“回血” 内部洗牌求转型

  来源: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李亚男

  在汽车消费市场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不少汽车产业链上的公司选择内部“洗牌”进行突围。

  11月18日晚间,旷达科技(002516)对外公告称,公司拟对全资孙公司广州旷达汽车饰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旷达”)下属全资公司佛山市旷达汽车内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旷达”)的业务进行整合,将其持有的土地及产房转让,交易作价5580.78万元。

  据悉,出售资产将增加公司本期净利润约876万元。这对于一年来处于业绩下滑态势的旷达科技来说,起到了一定的缓冲作用。旷达科技董秘陈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出售资产主要是为了优化广佛两家工厂,降低固定成本,整合资源。”此外,据陈艳透露,随着公司生态合成革等业务的不断推进,四季度营收和净利水平预计有所改善。

  出售下属公司土地及厂房

  据了解,为达到整合目的和效果,佛山旷达拟将其所有的、位于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汇盈路2号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配套设施按构筑及外观现状进行转让,并于2019年11月18日与交易对方佛山市金英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工业用地及地上建筑物、配套设施转让合同》,转让总价款5580.78万元。

  根据估价报告,截止评估基准日,纳入本次评估范围的土地(包括厂区内道路、电力、给水等附着于土地的基础设施)、建筑物评估价值合计为5315.05万元。本次交易价格在标的资产市场评估价值基础上,并结合目前资产状况和房地产价格,交易价格共计人民币5580.78万元。

  广州旷达于2012年8月份设立佛山旷达,并于2012年12月份在佛山白坭投资建设形成复合、裁剪、缝制一体化的工厂。由于市场及行业情况变化,目前佛山旷达的产能不饱和,同时与广州旷达部分产品重合。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旷达科技为降低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决定处置佛山旷达的全部土地和厂房资产,同时佛山旷达在原地址租赁部分厂房继续运行,并逐步整合广佛之间的业务,实现广佛协同作战,降低综合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出售资产所得款项将作为公司日常经营资金使用。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近年来变化较大,其中,2013年至2016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7.16%、44.75%、66.58%、47.17%。2017年以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逐步回落至上市之初水平,降至10%左右。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0.41%。

  陈艳告诉记者:“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较低,主要原因是2017年底出售电站收回大部分资金,归还银行贷款所致。较低的负债率意味着公司稳健及经营安全。”

  “未来公司坚持走转型升级的道路,在保证上市公司安全的情况下可适度举债。”陈艳说到。

  筹划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转型

  旷达科技2010年12月份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之初,旷达科技的主营为汽车内饰相关业务,2013年度,公司涉足光伏电站的投资与运营,形成汽车饰件与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两大板块。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旷达科技就开始进行业务的调整优化。2017年底,旷达科技对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业务进行优化调整、出售了270MW光伏电站资产,同时拓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相关新业务。

  谈及公司内部资源调整,陈艳表示,“目前公司持有200MW光伏电站,公司将继续推进光伏电站资产的优化。”

  2016年以来,公司在年度报告中就开始披露转型方向。2016年年报中,公司表示:“发起设立新能源汽车研发公司,以进一步提升公司交通车辆内饰产品的科技含量,并为未来参与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等相关领域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撑。”

  2016年12月份,公司全资子公司旷达新能源与相关方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拟投资不超过4亿元人民币,收购相关公司股权介入汽车微电机研发生产销售领域。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旷达新能源并未持有相关公司股权。

  2017年及2018年,旷达科技方面在年报中表示仍在继续寻找在相关领域的布局机会。同时,公司方面仍强调:“在优化调整现有资产的基础上,积极寻求与新能源汽车相关核心零部件的投资机会。”

  三年多时间公司一直在积极寻求战略转型,目前是否已有相关成果?记者查阅了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年度报告,在研发投入的披露方面,并未发现有汽车零部件相关研发投入。

  上游财经专家顾问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入门不难,难的是技术的积累。旷达科技通过内饰来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可行的,不过一直未有进一步的进展,就会有蹭热度的嫌疑。”

  采访中,陈艳则再次向记者强调了公司的转型目标:“公司结合行业情况和自身优势,积极寻求、拓展拥有平台型技术的科技类项目,以完成公司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

旷达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