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谜团”岂可没完没了

“扇贝谜团”岂可没完没了
2019年11月19日 04:55 腾讯自选股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扇贝谜团”岂可没完没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扇贝谜团”岂可没完没了

继扇贝“跑路”后,近日獐子岛(维权)发布公告称,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部分海域死亡扇贝比例达80%以上,预计核销存货成本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合计金额2.78亿元,对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网民表示,扇贝逃跑、扇贝减产、扇贝暴毙……近年来獐子岛业绩“噩耗”反复披露,希望监管部门能及时给一个明白的说法。如果真有猫腻,须严肃处罚,不能任由“扇贝谜团”没完没了地重演;即便没有造假,也应采取必要的监管约束,督促公司预防风险。

网民“杜恒峰”称,日前已有专家调查组到獐子岛进行实地考察,希望调查的结论尽快对外公布。在市场价值投资理念愈发坚定的当下,接二连三爆出的“黑天鹅”事件的公司,其投资价值无疑会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网民“毕舸”表示,作为上市企业,首要职责就是遵循法律法规,在日常公司治理上强化内部和外部的监督制衡。獐子岛一而再的“扇贝没了”怪象,以及被查实的作假行为,显然违背了以上原则。獐子岛证券部所言的“给投资者一个交代”也就缺乏基本的公信力。

网民“熊锦秋”认为,水产品养殖企业具有特殊性,由于虾夷扇贝、鱼等水产品覆盖在水面之下,外人难以搞清真实情况,上市公司对存货的准确盘点以及会计师对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审计,都有相当难度,这为一些公司造假提供了便利。因此,必须完善相应的信息披露格式或标准。

证监会近日向系统内印发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有网民认为,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和生命线,是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微观基础和支撑点,监管层有必要对“獐子岛们”采取监管约束,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獐子岛 存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迈得医疗 688310 24.79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11.04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3.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