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华源打响保壳战 拟向控股股东出售2.29亿元股权资产

ST华源打响保壳战 拟向控股股东出售2.29亿元股权资产
2019年11月08日 20:32 e公司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ST华源打响保壳战 拟向控股股东出售2.29亿元股权资产 来源:e公司

*ST华源(600726)11月8日晚公告,为进一步聚焦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公司决定向控股股东华电集团协议转让持有的华电置业2.688%股权,转让价格为2.29亿元。

据了解,*ST华源原始出资7250万元,持有华电置业2.688%。截止目前,累计获得现金红利388万元。为进一步聚焦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优化资源配置,*ST华源决定向华电集团协议转让持有的华电置业2.688%股权,转让价格为22947.89万元。此次转让股权行为构成公司与华电集团的关联交易。

华电置业系由华电集团联合华电国际等9家公司于2005年6月在北京共同出资设立,华电置业设立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5亿元。经2008年11月、2011年11月、2013年2月增资扩股后,华电置业注册资本为26.98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华电置业资产总额26.74亿元,负债总额0.09亿元,所有者权益26.65亿元。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0.49亿元、0.32亿元和0.2亿元。

*ST华源称,公司出售华电置业股权,战略性退出非主业的参股公司股权,符合国务院国资委及华电集团关于国有企业聚焦主业发展的有关政策精神。同时,也有利于盘活资产,优化产业结构。出售股权获得的资金,用于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拓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市场,环保节能改造及应对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技术改造,有助于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动力,符合公司经营发展战略;回收的资金可增加公司现金流,为公司聚焦主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缓解公司经营和资金压力,降低银行贷款和负债率,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高当期效益,改善公司2019年度业绩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ST华源此番出售华电置业2.688%股权给控股股东,也被视为是公司保壳的一大重要举措。

*ST华源主要业务是向其发电资产所在的区域销售电力产品和热力产品,以满足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目前,*ST华源已成为黑龙江省最大的发电及集中供热运营商,电厂分布在黑龙江省主要中心城市。

因煤价同比大幅上涨成本增支11亿元及参股企业亏损影响增亏1.6亿元,导致*ST华源在2017年出现了高达11亿元的亏损。

2018年,由于燃煤价格大幅上升使燃料成本比年初预算增支约5.6亿元、电力市场深调辅助服务费增支约1.3亿元、财务费用比年初预算增加0.4亿元、主要参股公司亏损减少利润约1.7亿元等主要因素,导致*ST华源2018年净利润亏损7.62亿元。

由于*ST华源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在4月30日起实施风险警示。若公司出现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的情形,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ST华源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2.12亿元。*ST华源在此前三季报业绩预亏公告当中曾对业绩亏损的原因进行解释:由于煤炭价格持续在高位运行,且供应紧张,始终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成本上涨压力,特别是今年三季度以来,受雨季、煤炭主供应商设备检修等因素影响,长协合同煤兑现不足,公司被迫采购价格较高的市场煤补充供应缺口,导致燃料成本进一步升高。

毫无疑问,*ST华源三季报净利润出现2.12亿元的亏损,已经令该公司面临较大的保壳压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