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大小非减持2000亿元 传监管层将修改减持规则

年内大小非减持2000亿元 传监管层将修改减持规则
2019年10月23日 11:30 新浪综合

原标题:年内大小非减持2000亿元 传监管层将修改减持规则 来源:新浪综合

年内大小非减持2000亿元传监管层将修改减持规则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记者陈燕青

近期,随着天风证券等多只解禁股的大跌,再次引发了市场对于大小非减持的担忧。根据统计,截至23日,年内重要股东累计净减持约2000亿元,涉及公司1532家。

周三有传闻称,证监会有意对减持规则进行修订,已形成相关方案。记者询问了多位机构人士,均表示听说了该传闻但目前并未得到确切的消息。

2017年5月,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减持新规”),限制了减持比例和减持时间,通过拉长时间的方式来减缓重要股东减持对市场的冲击。

尽管减持新规出台以来,“清仓式减持”、“过桥式减持”、“精准减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不过市场对于大小非减持依然忧心忡忡。

“市场更多是对大股东的减持比较担忧,”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坦言,“如果能将大股东的减持和业绩、发行价等绑定可能会更好。”

根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36家公司股东净减持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药明康德兴业银行万科A顺丰控股延安必康净减持金额位居前五名,均超过40亿元。

9月市场冲高回落,产业资本减持规模创年内新高。数据统计显示,9月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净减持393.1亿元,环比大增72%,高出2月份的351亿元的和7月份的315亿元。9月产业资本的日均减持金额达到19.65亿元。

从板块看,产业资本在主板净减持206.72亿元,中小板净减持87.62亿元,创业板净减持98.7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以来公布减持计划的公司超过300家,其中ST中南安利股份龙蟒佰利南洋股份青山纸业康辰药业等计划减持比例上限居前,均超过了10%。

抛出大比例减持的公司大多股价大跌,如安利股份9月25日晚间公告,股东劲达企业和香港敏丰拟分别减持不超过12.14%和10.75%,合计减持计划上限高达22.89%。第二日该股应声跌停。

对于产业资本的减持,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从历史数据来看,部分公司在连续大涨后会有减持的冲动,尤其是部分基本面一般的公司。产业资本大规模减持整体看不利于市场,而净增持则是市场见底的信号。”

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指出,年初以来产业资本出现大规模减持,原因可能在于民营企业急需大量资金修复资产负债表和解决股权质押问题。尤其在过去两年去杠杆的过程中,虽然国企处于稳步主动降杠杆的阶段,但是民营企业面对的经营风险则较大,在民营企业负债端增速下降的同时,资产端的增速在以更快的速度下行,导致出现了被动加杠杆的局面。因此,民营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亟待修复,而另一方面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急迫性也自不必说。

产业资本 民营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