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飞生物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19.35% 拟出资10亿元增资两全资子公司

智飞生物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19.35% 拟出资10亿元增资两全资子公司
2019年10月22日 21:16 证券日报

原标题:智飞生物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19.35% 拟出资10亿元增资两全资子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许焱雄

    10月21日晚间,智飞生物披露2019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76.66亿元,同比增长119.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3亿元,同比增长62.25%,扣非净利润18.98亿元,同比增长64.17%。公司称,营收大增主要是本期销售代理进口产品增加所致,良好的业绩增长显示出了其疫苗领域的龙头地位。

核心品种放量带动营收大增

    但需注意的是,截至三季度末,智飞生物应收账款余额为44.46亿元,年初余额为19.76亿元,同比大增125.03%,公司解释为本期销售持续增加所致。同时应付账款余额38.34亿元,年初余额16.28亿元,同样也同比大增74.09%,公司表示主要是本期采购进口代理产品,应付供应商货款增加所致。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63亿元,相比上期暴增14750.98%,则主要是本期销售回款增加所致。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生物制品批签发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四价HPV疫苗批签发量为396.81万支,而2018年全年为380.03万支;九价HPV疫苗批签发187.65万支,2018年全年为121.61万支;五价轮状疫苗批签发299.21万支,2018年全年为79.18万支。由此可见,九价HPV和五价轮状疫苗批签发量的大增是拉动智飞生物业绩的最大因素。据记者调查,九价HPV疫苗目前在一线城市仍存在较大缺口,处于供不应求阶段,平均排队均需半年以上。西南证券研报预计前三季度四价和九价HPV疫苗累计销售约为550-600万支,全年销售累计将超800万支。

    除了代理产品以外,在自主研发产品方面。光大证券研报表示,智飞生物今年以来在研管线有实质推进。截至目前,预防用微卡和EC检测试剂盒均已完成临床和药学技术审评,即将进入药理毒理审评,预计将于今年底或明年获批上市,有望接棒AC-Hib三联苗成为公司自主疫苗新的驱动力;23价肺炎疫苗3期临床已完成招募;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正在进行3期临床患者招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MRC-5细胞)已进入3期临床阶段;组分百白破、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四价重组诺如病毒疫苗(毕赤酵母)新获批临床试验。可以看到智飞生物后续疫苗重磅产品梯队丰富,显示出其自主研发实力在疫苗企业中处于第一梯队。报告期内,智飞生物开发支出为1.86亿元,同比增加48.82%。

10亿元增资两全资子公司

    此外,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智飞生物还公告称,将拟以自筹资金同时对其两家全资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智飞龙科马”)以及北京智飞绿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下称“智飞绿竹”)分别增资5亿元。

    本次增资完成后,智飞龙科马的注册资本将由2.65亿元增加至7.65亿元,智飞绿竹的注册资本将由8.32亿元增加至13.32亿元,均仍为智飞生物全资子公司。智飞生物称,此举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公司疫苗产品的发展与产业化,以及增强全资子公司的资本实力,满足其发展需要,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公司经营发展战略。

    根据公告显示,智飞绿竹今年前三季度营收达9.49亿元,净利润达2.75亿元。智飞龙科马今年前三季度营收1074.48万元,亏损4084.2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9月18日,智飞生物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获得了证监会核准批文,而这笔定增募集的资金投向的三个项目,分别是智飞绿竹新型联合疫苗产业化项目(第一期)、智飞龙科马人用狂犬病疫苗(二倍体细胞)产业化项目和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产业园(A区)项目之研发中心项目,正是此次增资的两家子公司的产业。

(编辑 乔川川)

智飞生物 全资子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