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你业务结构单一 难阻业绩颓势和股东频繁减持

好想你业务结构单一 难阻业绩颓势和股东频繁减持
2019年10月22日 20:03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杨泽世)讯,如何改善业绩和提振股东信心是“枣业第一股”好想你亟需解决的问题。10月21日晚间,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想你”,002582.SZ)披露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其中,单季净利润、扣非净利均现下滑状态。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出现主要股东频繁减持的情况。在业内人士看来,自2014年净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后,即便收购百草味补短板也未能弥补业绩,股东频频减持或因不看好该公司未来的发展。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国内休闲零食行业已经进入产品高度同质化的阶段,竞争将会加剧,并会以价格为导向,这也拉低了整个行业的毛利。

  产品单一,三季度扣非净利亏损

  从数据上来看,好想你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41亿元,同比增长13.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21.24%;但是扣非后的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1.95%。

  不仅如此,在第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1.84亿元,同比增长26.39%,但净利润仅为382.95万元,同比下滑13.72%,扣非后的净利润更是亏损999.01万元,同比下滑245.11%。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第三季度其净利润同样处于下滑状态,下滑幅度为77.13%,扣非后净利润则同比减少115.45%。

  “好想你此前以礼品市场为主,自三公消费收紧以后,该公司便开始出现下滑状态。”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百草味进入以后,好想你整体有所增长,但是休闲食品并不是米面粮油之类的必需品,所以销量增长并不理想。”

  也有从事财务相关的业内人士指出,扣非后净利润代表的是企业依靠主业的盈利能力,从好想你的数据来看,主业盈利能力较弱,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占净利润的大部分。

  财联社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该公司2013年业绩略显颓势;2014年净利润开始出现下滑,同比减少47.37%;随后,下滑趋势进一步放大,2015年虽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40%,但净利润大幅下滑106.02%至-323.31万元。

  面对业绩的滑坡,该公司曾解释称,随着市场和政策的变化,原有的礼品主打的销售模式受到冲击,店面盈利能力严重下降,门店体系小、散、乱严重阻碍了公司发展;同时,线上销售虽然已渐成规模,但仅仅销售红枣,导致消费者可选择余地不足,客流量和客单价都受到严重影响。

  为解决增收不增利的状况,该公司在2016年完成对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郝姆斯”)100%股权的收购,希望通过郝姆斯布局线上电商,同时依靠后者旗下品牌百草味丰富自身产品线,增加自身盈利点。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截至目前,百草味的进入并未完全解决好想你的业绩问题,因为该公司并未能扭转业绩不理想的状况。

  “好想你目前主要营收由百草味提供,其自身的枣类业务已经慢慢薄弱。并且休闲产品目前也有淡旺季之分,第一、四季度由于节假日较多,为销售旺季,第二、三季度则稍显暗淡,这也是其前三季度业绩有所下滑的一个原因。”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分析称,“第四季度销售旺季的到来,应该会对该公司业绩的回升有所帮助。”

  股东频繁减持,市场信心不足

  在业绩下滑的同时,好想你还面临着公司主要股东频繁减持的压力。

  10月9日,该公司第三大股东张五须减持公司股份75.2434万股;10月10日,张五须再次计划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438.33万股。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张五须的减持计划如果按照计划进行,其持股将会小于5%,此后如果再进行减持,则无需发布公告公示。

  “主要股东频繁减持,一方面是对企业未来业绩前景不乐观,另一方面也是对整体经济走势前景不乐观。”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财联社记者。

  而张五须并不是首个引起业内关注的减持频繁的股东,早在2014年7月9日,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00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03%。

  随后,2015年2月16日,石聚彬再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1%;其一致行动人湛明乾在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5%,合计减持好想你股份186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石聚彬的两次减持均发生在好想你业绩出现颓势的期间。虽然在2015年12月,石聚彬希望增持公司股份以提振公司经营,通过中信建投资产管理增持好想你122.473万股股份,但是由于该资管计划因监管政策原因被要求终止清算,中信建投于2018年10月31日将上述股份全部减持。

  除此之外,杭州浩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浩红”)在2018年3月减持好想你股份341万股;2019年4月再次减持312.98万股。2019年5-6月,杭州越群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减持268.74万股。

  财联社记者查询资料获悉,杭州浩红和杭州越群均是郝姆斯的原股东,在好想你收购郝姆斯时取得前者股份,期满12个月后,相关股份分五期解除股份转让限制,解禁比例分别为10%、20%、20%、20%和30%。其中,杭州浩红的两次减持分别于两次解禁之后,杭州越群的减持是在第二批解禁后。

  “业绩的不理想,加上股东的频繁减持,不仅透露出股东的信心不足,也会渲染开来,导致整个市场的信心不足。”业内人士认为,好想你目前面临的压力非常大,一方面要改善业绩给市场信心,另一方面也需要完善产品结构和销售模式,给股东信心。

好想你 减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