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车辆刚召回1389辆 新能源车紧接上市恐又“回炉重造”

北汽新能源车辆刚召回1389辆 新能源车紧接上市恐又“回炉重造”
2019年10月21日 11:06 中国联合商报

原标题:北汽新能源车辆刚召回1389辆 新能源车紧接上市恐又“回炉重造”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北汽日前在北京召开新能源汽车发布会,但是,北汽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自燃等等各种问题频发。北汽新能源新车的发布会拯救北汽岌岌可危的销量,还是会重蹈覆辙我们不得而知。

  北汽召回1389辆新能源车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称,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决定自2019年7月13日起,召回2018年6月11日至2018年11月30日生产的部分威旺407 EV系列电动厢式运输车,共计1389辆。

  此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动力电池供应商的偶发生产控制问题,导致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电池包内部过热,若不能得到及时控制会引发电池包热失控,极端情况下可能起火,存在安全隐患。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检测并免费更换合格的动力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

  这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可以理解为北汽被动或被迫启动召回行动。

  因充电自燃在深圳被点名

  今年3月,北汽威旺407EV纯电动货车因发生多起充电起火自燃事故,被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紧急发文叫停,要求各企业及个人立即停止使用北汽威旺407EV,并且各充电运营商停止为该车型提供充电服务。

  经过厂家两个月的调查分析和详细报告,深圳市发改委近日正式“通报北汽威旺407EV事件”,确定充电自燃是动力电池包有质量风险。

  “经事故调查认定,动力电池供应商将部分有质量风险的电池包装配到威旺407EV,导致频繁出现热失控事件”,北汽新能源将对事故车型全面开展整车质量检测及车辆安全升级整备。

  3月17日,深圳市发改委要求,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北汽新能源应立即开展事故调查分析;在事故调查清楚、安全隐患整改完毕之前,各充电运营商可暂时停止为该车型提供充电服务。

  2019销量目标成问题?战略蓝图恐难实现

  近日,北汽新能源官方正式发布了最新销量快报。数据显示,9月份,北汽新能源销量达到10009辆,同比下降13%;1-9月份,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98382辆,同比增长20.45%。距此前发布的2019年度22万辆的销量目标,截止目前刚完成44.7%。

  今年7月,海南博鳌召开的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公开表示,“去年北汽新能源产销16万,今年预计北汽新能源纯电完成22万。现在看来时间过半,完成任务和目标没有变。”

  从数据上看,北汽新能源第四季度若想完成目标,还差很大一截。目前来看只有第四季度可以冲击销量,不过目测达标可能性很小。目前,北汽新能源距离22万辆的年销售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面对当下的市场大环境,可谓极具挑战。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3个月下降,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8万辆,同比下降高达34.2%。北汽在如此大环境下想脱颖而出独占鳌头恐怕很难。更不用说实现“从BEIJING到世界向未来”的战略蓝图了。

  北汽新能源现在隶属于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北汽蓝谷”),据北汽蓝谷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北汽蓝谷实现实现营收99.19亿元,同比增长76.63%,录得归母净利润0.95亿元,同期增长9.7%;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北汽蓝谷净利出现亏损,合计亏损1.23亿元。

  在2018年9月完成重组后,北汽蓝谷原有业务全部置出,主要业务及资产由子公司北汽新能源构成。北汽蓝谷的经营数据,实则凸显了北汽新能源的问题。

  最新的半年报数据,表明北汽蓝谷旗下的北汽新能源增收不增利,主营业务并不挣钱。

  据不完全统计,北汽新能源最近四年半主业亏损已超过12亿元,且北汽新能源存在两依赖:盈利依赖政府,经营仰仗关联方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在新能源补贴政策下,北汽新能源销量增长迅速,但也形成167亿元新能源汽车补贴应收账款。上述补贴到款周期在2年左右,对北汽蓝谷的现金流造成压力,其因现金大幅流出而不得不举债,半年利息支付就达到2亿元。

  北汽新能源的所属公司如此混乱,通过让利进行促销的空间愈加逼仄,而距离22万的销售目标仅剩短短两个月,恐怕北汽新蓝图的实现有些悬。

北汽新能源 北汽威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