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查出艾滋被茅台拒录,茅台子品牌营销涉嫌违规

体检查出艾滋被茅台拒录,茅台子品牌营销涉嫌违规
2019年10月18日 11:00 中访网财经

原标题:体检查出艾滋被茅台拒录,茅台子品牌营销涉嫌违规 来源:中访网财经

出品|钙媒体

作者|王 诚

10月16日,遭遇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公司拒录的刘元(化名)以侵犯平等就业权为由,向贵州仁怀市法院递交了起诉状,法院当场立案并出具了案件受理通知书。刘元在起诉状中提出6项诉讼请求,要求法院判决公司侵犯艾滋病人的平等就业权,依法录用原告,书面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精神抚慰金和维权成本费用9万元。

据企查查资料,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是茅台集团旗下公司,运营包括汉酱酒、仁酒、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在内的所有系列酒。法人代表李明灿,注册资本为20000万元,成立于2014年,由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

体检复检查出HIV后被拒录

10月16日,提起3个多月来和公司的反复交涉,32岁的刘元无奈加困惑,几近崩溃。大学本科毕业的刘元在公司做劳务派遣性质的销售两年多了,业绩不错。

今年5月,刘元报名参加了公司组织的招聘考试,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我的笔试成绩排第30名,这次招聘笔试取前60,面试取前30,我都是符号标准的。”刘元介绍,6月24日上午,通过笔试、面试的应聘人员在茅台职工医院统一参加体检。当天下午,他接到公司人事部的电话通知,称他的体检结果异常。6月28日,看到公司公布的录用名单上没有自己,刘元深感纳闷。“公司属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在发布转聘公告内容中明确表示本次转聘体检标准按照《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招录用工体检标准(试行)》执行,我们的体检也适用该标准,我完全符合这个标准,根本不知道自己哪项不合格。”

刘元告诉媒体,在他与茅台酱香酒人事部门以及相关领导多次沟通谈话中,均被告知无法录用。“他们告诉我,因为领导顾虑这个病如果传开,会影响公司形象,也可能造成员工恐慌。”刘某声称,在随后的多次沟通中,他不仅科普了医学知识,让公司知道艾滋感染者在工作生活中不会传播,还提醒公司的拒录行为违反了国家相关的法规政策,侵犯了他的平等就业权,希望自己被公司录用,但都遭到拒绝。

据法律人士表明,我国的法律明确规定,艾滋病患者享有平等就业的权利。但从具体情况来说,对艾滋病患者从事卖淫嫖娼的处罚更严厉。“普通人从事了,就违反了治安处罚,而艾滋病患者在明知自己患病的前提下还从事,就构成了刑事犯罪,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或者构成故意杀人。”从法律的角度来说,艾滋病患者没有其他任何限定。

提前完成80亿业绩

2018年12月14日,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度茅台酱香系列酒获奖经销单位和个人评选公示》,147家经销单位和60位人士进入公示名单。公示称,根据茅台集团第九次总经理办公会会议精神及《2018年度茅台酱香酒经销商奖励办法》,结合经营实际情况,经酱香酒公司第十一次专题会研究决定,拟对147家经销单位、60位人士进行表彰,现将评选名单进行公示。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1月25日,茅台酱香酒已完成了销量2.7万吨,销售额达到80.16亿元。今年年初召开的2017年度酱香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时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的李保芳提出的80亿目标,已经提前达成,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两年实现行业增速第一。

“从2017年的65亿到2018年提前达到80亿,酱香酒现在已经以高增长速度与良好的发展势头,与茅台酒一同成为茅台集团的两大主力军,双轮驱动助力茅台集团迈向后千亿时代。”有行业专家说到。

同时,有白酒业人士在采访中向记者提到,大力表彰经销单位与个人,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经销商信心——“明年名酒品牌抢商固商、实现深度下沉是大家心照不宣的重点。”

茅台子品牌营销涉嫌违规

据悉,一则投放于腾讯新闻客户端的“买99元贵酒之星酒送价值999元茅台不老酒”广告吸引了广大媒体的注意,经进一步了解发现,这则颇具诱惑力的广告为茅台子公司产品的总经销商所为,但实际上消费者如要享受到上述优惠还需要承担承销商的角色。对此,包括腾讯及业内律师等多方认为该营销方式涉嫌违规,甚至有在广告中存在欺骗消费者之嫌。

另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违规营销系茅台集团子公司总经销商所为,但是广告却大打“茅台集团”牌,虽然茅台集团方面以“子公司的酒,并非茅台集团茅台酒”为由撇清了关系,但是业内人士也指出,这也暴露出了茅台集团在向中低端发力之时出现的对旗下产品质量和营销缺乏监管的问题。

有媒体注意到,贵酒之星官网正式上线距新闻发布还不到一年,按照官网介绍,贵酒之星系列是加多得控股与茅台集团共同打造的大众白酒产品。贵酒之星公司曾称,将借助国酒茅台在广大国民心目中的地位,立志于打造百姓喝得起的名酒,价格在48-460元之间,因定价处于中低端水平,该酒也被看做是“茅台集团正式加入中档大众酒争夺行列”的标志。

“2012年高端酒销售受阻后,白酒的消费主力定位从曾经的政务转向了大众。2013年以来,五粮液(130.370, 0.24, 0.18%)、茅台等向中端转战动作较为频繁。如今通过子公司加码中低端,实则反映的是整个集团的战略布局。”一业内人士如此说道。

有观点认为,茅台在中低端已有迎宾酒、王子酒品牌,子公司目前又纷纷投入新品牌,可能会扰乱整个集团的价格体系。“所以,茅台在打假、进行商标整理的同时,对其现有品牌体系进行梳理也尤为重要,这也是企业能够实现保价的前提”。

茅台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