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拆上市再成市场焦点 广汽集团或借势加速布局新能源

分拆上市再成市场焦点 广汽集团或借势加速布局新能源
2019年10月18日 10:43 证券网

原标题:分拆上市再成市场焦点 广汽集团或借势加速布局新能源 来源:证券网

【证券网】科创板首家“类分拆”企业联瑞新材10月10日过会。伴随着分拆公司上市科创板大门的开启,分拆上市再次成为引人关注的市场焦点。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旗下新能源相关业务分拆上市也成为各大传统车企在内忧外患的夹缝中探索的突围道路,如广汽集团(601238)今年4月有外媒报道其可能分拆广汽新能源业务的消息,甚至连新能源车企比亚迪(002594)都宣布要将其汽车电池业务分拆上市。

分拆上市受到市场的追捧并不是偶然的。分拆上市具有很多优势,市场普遍的看法是,分拆上市有利于推动现金流充裕的头部企业增加对外投资,引导上市公司更关注于主业发展及拓展上下游产业,释放上市公司的估值空间,增加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的平台。

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恰逢行业进入成熟期,分拆上市制度将助力产业完成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其中,电动化转型对车企而言是一个长期但又有现实紧迫性的任务,而且相应的研发投入巨大。所以,诸多车企在追逐新能源业务时,大部分都将其以相对独立的姿态出现,不但运作更加灵活,也为获得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提供了方便。

如广汽集团,2017年正式成立了广汽新能源,专事新能源车业务。广汽新能源在成立三年不到的时间,表现已十分亮眼,今年在市场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大涨。

9月,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依然备受下行压力,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1万辆,同比下降34.8%;1-9月累计销量75.9万辆,同比增长28.9%。但广汽新能源的产品却能持续热销,保持高歌猛进的态势,9月销量同比增长190%,达成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同比劲增100%,实现再翻倍。

虽然广汽新能源在成立之初对广汽乘用车既有车型的电动化也做的不错,比如插混版GS4和GA3S,也做出了原创度颇高的GE3530等车型,但还是在今年专门打造了纯电动Aion(埃安)品牌。其中,Aion S(埃安S)作为广汽新能源的主力销售车型,自今年4月27日上市以来,销量一路攀升,6月份2016辆,7月3406辆,8月份3815辆,9月销量突破了4000辆,前三季度月累计销售14278辆。自7月开始,Aion S已经连续三月稳居纯电轿车市场前三。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若未来分拆上市后,广汽新能源将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助力。今年4月,曾有外媒报道过广汽集团有意把旗下广汽新能源业务分拆上市的消息,也有国内其他媒体进行过相关求证。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具体细节。而8月初,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亲自兼任广汽新能源董事长,显示出广汽集团对于新能源业务板块的高度重视,同时广汽新能源相对独立的运营模式,也为其在未来进行“分拆”提供了可能性。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对上市公司而言,通过这种分拆的策略,其实并没有付出更多的额外经营方面的成本(可能会有投行的这部分费用)。但是对于它的子公司发展,是有非常大的帮助,同时对母公司、原有的A股上市公司而言,融资当然也更容易,同时市值会有非常大的一个提升。这对公司以后影响还是挺全面的、长期、也挺大的。”

事实上,2017年至今,已经有多家传统车企完成了他们的分拆工作,其中最先完成的是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后者于2018年9月底在A股完成借壳上市。长城汽车(601633)在2018年开始了与新能源有关的零部件业务的分拆,包括蜂巢易创和蜂巢能源都已经独立运营。

而比亚迪就比较另类,比亚迪本身就是新能源汽车企业。2018年底,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公开宣布:“比亚迪会将其汽车电池业务分拆为一家独立公司,并将于2022年底前上市。”近日,比亚迪在深交所互动平台再一次强调这件事,又在业内激起水花。

因为比亚迪的电池基本只对内供应,其他车企也不愿意在电池这种核心零部件的供应方面受制于比亚迪,于是宁德时代(300750)作为独立电池供应商迅速填补了比亚迪无法顾及的市场空间。近两年,车市低迷,利润下滑,这使得比亚迪动力电池成本分担能力有限。而在庞大的人工成本压力之下,比亚迪正承受着巨大的资金和运营压力。

业内分析认为,独立上市后的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财务将更透明,价值更清晰,离开了母公司整车业务不利的抵消,业绩上也会更好看。其次,由于分拆上市具有“一种资产、两次使用”的效果,因此将使得母公司获得资产溢价,公司的资产估值也将随之提升,并继而促进公司股价的上涨,其融资能力也将得到明显增强。

招商汽车研究院研报分析认为,对于汽车产业而言,恰逢行业进入成熟期,下游整车企业竞争愈发激烈、中游零部件企业在“三化”转型道路上不断摸索,分拆上市制度将对行业中的优质龙头企业产生积极意义以及深远的影响。从投资策略上看,建议关注存在潜在分拆上市子公司的优质龙头企业,整车方面建议关注上汽集团(600104)、广汽集团和长城汽车,零部件方面建议关注中鼎股份(000887)、比亚迪、均胜电子(600699)、拓普集团(601689)等。

广汽集团 新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