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独董诉请独立审计,摩登大道危机重重:亏损、股价创新低、董事长等高管“撂挑子”

三位独董诉请独立审计,摩登大道危机重重:亏损、股价创新低、董事长等高管“撂挑子”
2019年10月17日 19:00 资本邦

原标题:三位独董诉请独立审计,摩登大道危机重重:亏损、股价创新低、董事长等高管“撂挑子” 来源:资本邦

业绩下滑、股价跌至新低,董事长“撂挑子”、管理层频繁变动——摩登大道到底怎么了?

继三位独董诉请独立审计师进行专项审计后,摩登大道再遭问询,监管层要求其对公司管理层频繁变动以及诉讼、违规担保等进行说明。

三名独董诉请独立审计师进行专项审计

10月15日,摩登大道公告称,独立董事拟聘请独立审计师进行专项审计。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三位独立董事称,近期发现摩登大道的实际控制人隐瞒公司董事会,擅自以公司名义进行了数起可能存在重大风险和疑点的操作,包括但不限于:

1、三起未经审议及未履行披露程序的上市担保事件:第一起以广州立根小贷为债权人的担保;第二起以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为债权人的担保;第三起以澳门国际银行为债权人的担保;

2、公司与广东中焱服装有限公司开展的定制业务,合同履行过程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上述事件均未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亦未通过其他方式告知三位独立董事,事件发生后,三位独立董事立即要求管理层通告详细情况,但最近公司由于执行董事成员变更、财务总监等重要管理岗位负责人变更频繁,更换聘请的注册会计师又未能及时到位,三位外部独立董事由于上述事项主要负责人和经办人离职、核查工作量较大等原因,无法了解上述(不限于)违规事件的详情。

为了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三位董事发表如下独立意见:

1、要求摩登大道立即聘请专业注册会计师对公司进行专项审计,专项审计内容包括:对公司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往来款、存货等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对坏账计提、存货跌价计提等做全面评估,出具专项审计意见;

2、增补财务总监、财务经理审计经理等重要岗位;

3、加强和完善内部控制机制,严格执行公司的公章管理等各项制度,并对现行的公章使用审批流程、使用权限,内部问责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核查。

4、采取强有力的法律措施,依法善后,尽最大努力降低风险,减少损失。

在两个月前(8月20日),上述三名独立董事就对摩登大道实控人隐瞒董事会擅自以公司名义对外担保发表独立意见,要求公司实际控制人向公司董事会报告违规担保事项的全部事实经过、请专业机构(年审会计师)进行专项审计、通过诉讼等各种方式追偿公司实际控制人或其关联方的违规行为给上市公司造成的损失以及加强内控等。

业绩下滑甚至亏损、股价创新低

事实上,三位独立董事如此的行为并非没有原因。

摩登大道主营业务聚焦三大领域:服饰箱包、护肤美妆、珠宝配饰的摩登大道。

资本邦注意到,公司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公司营收与净利润业绩也因为走向不一致而遭问询。

财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2亿元,同比上升69.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85.47万元,同比下降79.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671.46万元,同比下降41.0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727.22万元,同比下降130.69%。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3亿元,同比上升9.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25.17万元,同比下降40.6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6亿元,同比上升262.57%。

深交所要求摩登大道:说明公司营业收入增加的具体原因,以及净利润大幅下降且与营业收入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除了净利下滑,摩登大道业绩出现亏损的情况。2019年10月15日,公司霹雳三季报预告称,预计今年前9月亏损2000万元-3000万元,同比下降134.26%-151.4%。

业绩表现不佳,股价也应声下跌。

10月17日,摩登大道股价报收3.64元/股,收跌2.67%。

回顾起来,2018年,该公司的股价已经下跌超过七成;近一年以来,公司股价下跌也超过四成,同期服装家纺行业(东财二级)指数则是上涨7.26%。

值得一提的是,摩登大道此前的会计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正中珠江因审计康美药业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于5月9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9年8月,摩登大道宣布更换审计机构,聘请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股权冻结、管理层频繁变动、董事长“撂挑子”

除了业绩下滑,摩登大道面临股权冻结、管理层频繁变动的情况,董事长因“身体原因”而“撂挑子”,同时公司的回购计划不了了之。

2019年3月,公司在定期核查股东持股情况时,了解到公司控股股东瑞丰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永飞及其一致行动人翁武强持有公司的股份被司法冻结。

据悉,摩登大道前述股东冻结原因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广州瑞丰集团、实际控制人林永飞及其一致行动人翁武强等股东作为融入方分别与方正证券(维权)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因上述融入方开展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发生了违约,方正证券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要求偿还相应的债务。

今年4月,公司就股份被冻结事项,瑞丰集团、林永飞、翁武强及相关方已与方正证券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协议确认了债务金额、偿还期限和偿还方式等事宜。长沙中院出具执行裁定书,裁定终结北京市精诚公证处作出的 京精诚执字第0009号、第0010号《执行证书》的执行。

好景不长,今年6月4日,摩登大道称,收到控股股东瑞丰集团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永飞的通知,其所持有的股份因与上海庞增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之间的合同纠纷而被冻结及轮候冻结。

此外,今年8月16日,瑞丰集团、林永飞、翁武强、翁武游因未能履行北京市精诚公证处 京精诚执字第00011号执行证书,长沙中院据此决定对前述主体发布限制高消费令。

除了公司本身,摩登大道合作商出现异常经营的情况。

9月27日,摩登大道称,截至9月20日,合作商广东中焱服装有限公司所欠摩登大道的费用合计7616万元,基于中焱服装出现异常经营等情况,摩登大道将通过法律手段催收上述款项,但存在短期内无法收回的可能,摩登大道对上述费用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鉴于此,深交所要求摩登大道进一步说明长期往来款的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对手方、是否为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的关联方、产生原因、期限、付款安排及收款情况等,并说明未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资金非经营性占用情形。

在业绩下滑、实控人股东冻结的情况下,股价走低的环境下,摩登大道小股东提案《关于终止回购公司股份的议案》,提议终止回购公司股份。

至此,摩登大道困局已现,连公司董事长等高管无力承受而辞职。

今年8月8日,公司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林永飞、翁武强、胡圣及刘文焱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林永飞因身体健康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的职务,翁武强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的职务,胡圣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的职务,刘文焱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兼财务总监的职务。

随后8月23日,摩登大道宣布,公司审计部负责人离职,“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审计部负责人岳忠民提交的辞职报告,岳忠民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审计部负责人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对于管理层震荡,监管层也密切关注。深交所关注到,近期,公司共计10名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先后辞职(包括全部3名独立董事),对此,监管层要求公司补充说明管理层等频繁变动的具体原因、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图片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摩登大道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