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鹏:人工智能要紧抓创新技术人才三要素

李世鹏:人工智能要紧抓创新技术人才三要素
2019年10月17日 18:07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李世鹏:人工智能要紧抓创新技术人才三要素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近日,在2019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上,科大讯飞副总裁兼讯飞AI研究院联席院长李世鹏指出,人工智能正在与各行各业快速融合,未来,人工智能发展需要紧抓创新、技术、人才三要素,聚集创新要素、加大科技企业集聚效应、建立创新技术人才库,通过AI的发展提高产业竞争力。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全新的产业浪潮。德勤发布的《未来已来.全球AI创新融合应用城市及展望》指出,全球人工智能市场将在未来几年经历现象级的增长。预测2025年世界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6万亿美元,2017年-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30%。

当今,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各国之间的竞争新赛道。中国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全球共有5386家活跃的人工智能公司,其中,中国大陆有1189家,排名全球第二位;全球41个AI独角兽中,中国有17个,仅次于美国。

然而,中国要超越美国成为全球AI首位并非易事,在基础技术(如芯片)、核心算法、人才等方面我们还存在很大差距。

《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止2017年,中国真正的AI人才是18232人,占世界AI人才8.9%,仅次于美国的13.9%。但是,在高质量人才方面中国杰出人才只有977人,一千都不到,而美国差不多有5000人,不及美国的五分之一,排名世界第六。

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从国家战略上布局人工智能,那么,未来人工智能该如何发展?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和世界的面貌,当前,全球主要国家纷纷将人工智能作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资源,美国、欧盟、英国、德国、日本、法国等国家从国家战略上布局人工智能。我国也在2017年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除此之外,科技部还建立了《科技创新2030》,《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更是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现在人工智能能不能做好,关键取决于有没有足够的标注好的数据。”李世鹏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需要有大量的数据积累进行训练,而中国拥有七亿多网民,使用同样的语言,在数据积累方面优势明显。相比美国,我国在算法上相对落后,但是在大数据方面整体是较为强大的。

李世鹏建议,政府应成立具有影响力的行业组织,通过启动重大项目、工程和计划,设立产业基金,加大对人工智能的长期投入,打造世界级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集聚区。

以中国声谷为例,中国声谷是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目前,在部省合作共同推进下,以科大讯飞为龙头企业的中国声谷发展迅速,呈现出龙头带动有力、产业规模壮大、入驻企业增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2019年上半年,中国声谷实现产值410亿元,同比增长24%。截至目前,入园企业总数超过600家,初步形成“基础应用技术+底层硬件+数据计算+智能终端+行业应用”的产业布局,对未来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具有强有力的借鉴意义。

人工智能 科大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