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债务危机的中汇,董事长尹宏伟被立案调查

遭遇债务危机的中汇,董事长尹宏伟被立案调查
2019年10月16日 20:17 支付百科

原标题:遭遇债务危机的中汇,董事长尹宏伟被立案调查 来源:支付百科

  据「支付百科」了解,日前融钰集团(维权)公告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向公司董事长尹宏伟下达了《调查通知书》。

  因其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尹宏伟除了作为融钰集团董事长外,还担任中汇支付董事长一职,此次其被调查虽与中汇支付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后续是否会带来负面影响,暂时还不得而知。

  董事长被查,也使中汇支付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中汇支付前不久曾因股权冻结事件遭遇危机,如今更是雪上加霜。

  曾任职网银在线

  融钰集团始创于1986年,于2008年完成股份制改造,2011年10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董事长为尹宏伟。

  相关人士向「支付百科」透露,尹宏伟这个人非常低调,几乎不怎么在公开场合露面,因此市场上关于其声音也非常少。

  公开信息显示,尹宏伟在2007年至2009年间担任网银在线总经理职务,2009年至今担任中汇支付董事长职务。

  在网银在线任职期间,尹宏伟与赵国栋存在了大量的交集,赵国栋2003年创立网银在线,后被京东收购,彼时赵国栋为网银在线实际控制人。

  后赵国栋控股A股上市企业奥马电器,并在12月时就任奥马电器董事长并将中融金51%股权首次转让予奥马电器。

  中汇支付董事长尹宏伟在2017年5月之前为中融金的股东,截至2016年奥马电器公告时,尹宏伟持有中融金10.54%股权,并持有奥马电器非公开发行的认购对象西藏融通众金投资有限公司28%股权。

  上市公司奥马电器8月份披露的《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回复的公告》,透露出中汇支付的债务状况。

  其按欠款方归集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前五名中,奥马电器对中汇支付的应收帐款期末余额为2.25亿元。

  股权被100%冻结

  此前,企查查信息显示,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新增司法协助信息,全部30050.0万人民币股权遭遇冻结。

  在支付市场中,银行卡收单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全国仅剩238家持牌支付机构,真正在支付业务许可证的业务范围里有银行卡收单的只有61家。

  中汇支付于2013年1月6日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许可证,获得银行卡收单牌照,公开资料显示,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

  中汇支付总部位于中国天津市,在全国各地等地设有分公司。根据股权结构图可以看到,融金汇中(北京)电子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为中汇支付的控股公司,拥有其100%股权。

  而在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新增一条司法协助信息里显示,被执行人是其唯一股东融金汇中(北京)电子支付技术有限公司。执行法院为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目前虽无法判断此次股权冻结,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但是通过股权冻结,可暂时防止股权收益的不当流失,达到财产保全的目的。

  2019年6月份,中汇支付还被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266414048元。

  曾多次资金清算异常

  今年6月份,有读者向「支付百科」反映,应人行监管要求,中汇大POS、mPOS产品商户全部关停。

  而后中汇支付发表声明,表示关停商户为谣言,并非真实,系恶意抢夺商户行为,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虽然关停商户消息最终证明为不实,但是中汇支付却多次出现资金重复到账问题,系统屡次出现故障。

  2018年8月,中汇支付因为清算系统故障问题,导致商户结算款重复打款,商户收到了双倍或三倍的到账资金,涉及结算资金约6亿元,其中因故障导致重复付款约3亿元。

  2018年5月,中汇支付也出现过一次三倍结算的“事故”,中汇支付损失重大。

  此外,在2014年末中汇就有过重复结算的历史记录,当时银联还下发文件进行点名批评。

  重复到账事件发生后,中汇支付通过与各个代理商协助下,与长期合作的大商户进行协商,费时费力的法律程序追回了部分损失,不过还是给公司带来了负面影响。

  屡吃央行罚单

  支付机构在线下场景的竞争愈演愈烈,纷纷构建围绕自身的生态系统。与很多行业不同,支付是商业的底层设施,监管和商户尤其重视支付机构的安全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第三方支付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

  据「支付百科」统计,中汇支付目前已多次受到央行处罚,在第三方支付处罚榜中也是名列前茅,截至目前累计被罚次数已超过十次。

  今年3月份,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责令限期整改,并处罚款12万元。

  2018年12月,中汇支付武汉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央行武汉分行处以罚款13万元。

  从2018年开始,央行一直在持续做好正本清源工作,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各类违规支付行为的整顿处罚绝不手软。

  屡次被罚,也引发业内从业者对中汇支付的担忧,虽然目前支付行业没有以前那么可观的利润来源,但是我们也不愿看到一代老牌收单机构走向低谷,希望此次事件不会对中汇支付造成太大影响。

债务危机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