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推出“永辉买菜”App,与“永辉生活”到家业务雷同

永辉推出“永辉买菜”App,与“永辉生活”到家业务雷同
2019年10月15日 16:09 市场资讯

原标题:永辉推出“永辉买菜”App,与“永辉生活”到家业务雷同 来源:人民号

  近日,“永辉买菜”App上线,正式进军社区买菜领域。目前仅在重庆、福州、成都三个城市测试,10月26日之后将覆盖到北京。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永辉买菜”App的经营范围与“永辉生活”App的经营范围几乎雷同,这不禁让人好奇为何永辉旗下的两个App业务会出现雷同的情况。

  业务重叠为哪般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永辉买菜”App的经营范围包括果蔬、肉蛋家禽、水产品、酒水、粮油、纸品、牛奶、面点、零食;“永辉生活”App的经营范围包括果蔬、肉蛋家禽、海鲜、粮油调味、零食、牛奶、酒水、面点、清洁用品。此外,从两个App的界面上看,布局也具有一定的相似性。

  据悉,永辉mini店以店仓的形式与“永辉买菜”配合,同时还会根据不同品类为该平台设置独立的前置仓。“永辉生活”则采用“标品生鲜+便利店+线上运营”的模式。值得注意的是,“永辉生活”的到家业务,生鲜占比高达50%。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永辉到家业务已覆盖22个省区的109个城市,共计518家门店提供到家服务,实现销售额13.3亿元,月均增速保持在7.1%,线上销售占比为3.4%,同比提高111%。据悉,永辉到家福州区域已实现业务日订单6万以上,成熟仓单仓日均订单达2000单,覆盖福州主城区50%以上的用户,老客户复购率超过70%。

  不可否认,押宝生鲜是永辉超市高速扩张中的必然要求。平安证券研报指出,与同行业相比,永辉超市门店逆势扩张要归功于高占比的生鲜业务,首先,生鲜创造了稳定而高频的流量入口。其次,多年积累的生鲜运营经验和完善的供应链也有利于永辉在扩张中保持毛利率和净利率的稳定。

  据了解,“永辉买菜”的操作方是永辉超市,“永辉生活”到家业务则由永辉云创操刀。二者虽然均属于永辉体系,却分属于不同的主体。

  “永辉到家,30分钟速达”,这是“永辉买菜”的口号。从配送时效来看,“永辉生活”到家业务的配送时长在同行中确实不具优势,不能做到一小时内送达。但有分析认为,即便是为了弥补这一短板,永辉超市也没有必要再重新推出一个“永辉买菜”。

  在试错中创新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上文中提到的mini店业态是永辉超市上半年新推出的业态。上半年,mini店共开业398家,平均面积为488平方米,实现了19个省份50个城市的覆盖。在业内人士看来,一直以大型卖场为主要业态的永辉超市,只有通过小型店铺精细化布局才能激发新的增长潜力。

  事实上,从2015年成立永辉云创开始,永辉超市一直就在创新,试图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近年来,永辉云创孵化出“超级物种”“永辉生活”等业态,这些业态组成了永辉新零售的核心环节。然而,承载着永辉创新业务的永辉云创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永辉云创分别亏损1.16亿元、2.67亿元和9.45亿元,亏损幅度不断扩大。

  为了挽救上市公司的业绩,去年12月,永辉超市甩掉了云创这个“包袱”,永辉超市将其持有的永辉云创20%的股权转让给时任永辉CEO的张轩宁,转换之后,张轩宁持有永辉云创29.6%的股权,成为了第一大股东,而永辉超市因持有26.6%的股权,成为了第二大股东。此后,永辉云创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的报表,张轩宁也不在永辉超市担任实际管理职务。

  平安证券研报认为,剥离掉永辉云创后的永辉超市未来业绩回升具有较大的确定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失去了云创的永辉超市业绩有所回升,而脱离了永辉超市的云创则显得后劲不足。有人认为,“永辉买菜”的推出是为了替代“永辉生活”到家业务,永辉想彻底抛弃云创这颗棋子。然而这种猜测显然缺乏实据。为了保障云创的发展,今年5月,永辉超市曾向云创输血2.66亿元。据悉,该笔资金将用于扩张门店、夯实供应链和提升永辉生活等。

  “生鲜一直会是永辉的业务核心,这个赛道很宽,潜力无限,同时护城河又很深。”张轩宁说。此外,永辉超市表示,将继续支持云创在“永辉生活”以及“超级物种”等业务的拓展。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永辉超市 永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33.98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33.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