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期间交易火热 二手车能否成车市“救星”

十一期间交易火热 二手车能否成车市“救星”
2019年10月09日 21:37 北京商报网

原标题:十一期间交易火热 二手车能否成车市“救星” 来源:北京商报网

新车销量持续下滑情况下,二手车交易却日益火热。10月9日,优信发布消费大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二手车市场成交量同比增长5.5%,传统销售旺季成色不减。业内人士表示,交易的火热反应出二手车市场的较强活力,置换购车对新车销售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随着二手车在流通行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新车、二手车市场的互动有望为行业整体摆脱低迷的“强心剂”。

销量冷热分化

优信二手车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十一期间,二手车市场延续火爆态势,成交量同比增长5.5%。其中,广东省成交量占比高达11.9%,山东、河北、江苏、河南紧随其后。

在购车消费者年龄比例上,十一期间80后占比逾四成。同时,90后车主占比达28%,其中95后占比达到11%,同比上升4%,日趋成为二手车消费主力。

此外,“她经济”越来越占据重要比重。报告显示,十一期间二手车用户中男性占比86%、女性占比14%,女性比例同比提高3%。报告称,“十一是结婚旺季,往年用户受传统消费观念影响,男性一直占据车辆消费主导地位。但随着女性消费的不断提升,和年轻用户的崛起,二手车消费多元化、年轻化、潮流化成为主流趋势”。

事实上,今年二手车市场整体保持稳定增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9为927.35万辆,同比增长3.89%,交易金额达5880.28亿元。

然而,与二手车市场火热相比,国内新车市场仍未走出低迷期。数据显示,今年8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65.3万辆,同比下降7.7%。由此,国内乘用车新车销量已经连续13个月出现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今年上半年国五车型促销透支影响还未完全消退。此外,受补贴退坡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继续下降,且降幅扩大,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销量均出现大幅下滑。

限迁政策放开

在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看来,国内二手车交易量增长相当程度上得益于二手车限迁政策的解禁。

据了解,二手车限购、限迁是消费者最注重的问题之一,尤其在一二线城市,由于限迁规定严格,跨区域交易车辆上户难,一直影响二手车市场的发展。

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第九条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便利二手车交易”。目前,全国已经有20多个省市取消二手车限迁。

随着各地二手车限迁政策放开,全国车源的大流通正在成为行业趋势。以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为例,今年二季度,优信2C全国购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1倍,全国购业务交易量同比增长500.4%,连续六个季度实现增长。

分地区看,限迁政策放开使中西部地区二手车交易日益活跃。数据显示,十一期间全国最大的车源迁入地为成都、西安、天津、合肥、武汉,最大的车源迁出地为石家庄、太原、潍坊、武汉、上海。以往二手车存在区域集聚效应,大城市、大车商是二手车交易集散中心,但目前散居各地下沉市场的小车商们,也能通过线上平台将车源销往全国。

从二手车转籍比例来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二手车转籍比例明显高于历史同期,跨区域流通出现明显增长。前8个月,国内二手车转籍总量为273.03万辆,转籍比例为29.44%,同比增长4.52%。

二手车促新车市场复苏

尽管二手车市场呈现与新车市场完全相反的销售状况,但二者之间并非没有关联。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目前低迷的新车市场已经对二手车交易产生负面影响,但另一方面,二手车市场持续增长的动力仍在,受置换因素影响,这也有助于推动新车市场加快复苏。

从价格方面看,新车终端价格会对二手车保值率产生影响。去年7月以来,随着乘用车销量持续遇冷,部分经销商库存高企,被迫以较高折扣售车。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为冲刺销量,“十一”期间各经销商均加大优惠力度,部分车型优惠相比8月提升近万元。

此前,数据分析公司精真估发布报告中披露,受厂商和经销商促销因素的影响,部分新车价格已相对比较低,打压二手车市场。再加上二手车消费者对价格敏感,二手车保值率已出现下滑,影响较为明显的二手车型包括中型、SUV和MPV车型。

从流通量方面看,由于置换购车行为的活跃,二手车交易量也会对新车销量产生影响。颜景辉表示,受牌照等因素影响,在限购城市,特别是一线城市,以旧换新的规模和速度直接制约着新车市场发展。

据了解,汽车消费市场整体置换率高于30%,在部分限购城市更高达50%-60%。为促进销售,不少品牌在新车上市时会面向老车主提供相应的置换补贴政策,金额从数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事实上,与低迷的新车市场相比,国内二手车市场仍拥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的二手车与新车流通量比例一般为1.5:1以上,美国、德国等更是达2:1,而去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仅占新车销量的六成左右。

“只有把二手车市场做大和做好,新车市场乃至整个汽车市场才有希望。加强新车市场和二手车市场互动,是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北京商报记者钱瑜濮振宇(图片来源:优信供图)

二手车 限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