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盈利增长近7成 除了HVP疫苗 智飞生物还有何看点

前三季度盈利增长近7成 除了HVP疫苗 智飞生物还有何看点
2019年10月09日 17:30 格隆汇

原标题:前三季度盈利增长近7成 除了HVP疫苗 智飞生物还有何看点 来源:格隆汇

10月8日晚间,智飞生物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归母公司净利润为16.52亿元至18.69亿元,同比增长52%至72%,扣非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54.03%至73.87%。

受此消息的影响,今日公司股价高开1.17%,盘中涨近3%,随后快速下跌,午后迅速拉起,截止收盘时间,公司股价涨1.52%,收47.56元/股。

智飞生物是一家集疫苗研发、生产、销售、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生物高科技企业,现在售产品包括A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喜贝康)、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喜菲贝)、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盟威克)、注射用母牛分枝杆菌(微卡)、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盟纳康)等自主产品及统一销售默沙东授权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甲型肝炎灭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Vero细胞)等所有进口疫苗。

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50.39亿元,同比增长143.19%,归母净利润11.47亿元,同比增长68.08%。按公司预告的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6.52亿元至18.69亿元计算,第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5.05亿元至7.22亿元,同比增长25%至78.71%,单季度归母净利润持续高增长。

对此,公司表示前三季度业绩增长较好,主要是报告期间,公司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持续推动疫苗产品生产、销售、产品进出口及推广等工作。

事实上,近几年来公司业绩大增主要得益于公司独家代理默沙东的HPV疫苗,HPV疫苗是一种预防宫颈癌发病的疫苗,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该疫苗通过预防HPV病毒的感染,进而有效的预防宫颈癌的发病,可防止人体感染疫苗所涵盖的人乳头状瘤病毒亚型变异。

目前我国已上市产品有主要有3种,分别是9价HPV(默沙东)、4价HPV(默沙东)、2价HPV(葛兰素史克),国产HPV疫苗尚处申报阶段;

HPV疫苗整体批签发量呈现上升趋势,批签发数量由2017年的145.5万支增长到2018年的712.8万支,同比增长390%。

根据中检院网站数据,2019年1-8月实现批签发526.2万支,同比下滑9%,HPV疫苗仍处于快速放量阶段,终端供不应求。

其中9价HPV主要应用于16-26岁人群,由默沙东生产。批签发量呈现上升趋势,2019年1-8月实现批签发141.7万支,同比增长1243%;

4价HPV主要应用于20-45岁人群,由默沙东生产。批签发量呈现上升趋势,批签发数量由2017年的34.8万支增长到2018年的380万支,同比增长992%。2019年1-8月实现批签发351.6万支,同比下滑1%;

2价HPV主要应用于9-45岁人群,由葛兰素史克生产。批签发量呈现上升趋势,批签发数量由2017年的110.7万支增长到2018年的211.2万支,同比增长91%。2019年1-8月实现批签发32.9万支,同比下滑84%。

(资料来源:中信建投)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沃森的9价HPV疫苗预期2021年获批,因此对于智飞生物而言,这两年内,公司要必须加速研发,一味依靠代理默沙东始终不是长久之计。

据公告显示,公司现有研发基地2个,研发中心1个,在研项目22项,包括正在申请文号的、获得临床批件及临床前的项目。产品涉及流脑、肺结核、肺炎、流感、狂犬病等人用疫苗项目建设,研发产品梯次结构清晰,层次丰富。

在研产品线中,主要关注重磅产品EC诊断试剂以及预防性微卡审评进度。目前国内结核病预防形势严峻,预防和大规模筛查端都处于缺失状态,而EC诊断试剂和预防用母牛分歧杆菌疫苗恰恰可以解决这两个方面的空缺。

结核病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中国是结核病高负担国家,国内带菌人群多,发病人群多,死亡人群多。结核病是全球十大死因之一,也是最大的单一感染性病原体致死原因(高于艾滋病),按照世卫组织2017年数据,中国结核病发病人群排在全球第二位。2018年我国肺结核发病人数88.9万人,死亡人数3149人,同比增长11%,结核病发病人数仍然较多。

据悉,EC诊断试剂没有年龄使用限制,而普通高校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已纳入必检项目,多个地区也已将结核病筛查纳入学校入学必检项目,由此可见,该产品受众非常广。而随着EC诊断试剂和预防母牛分歧杆菌疫苗获批,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释放。

根据药监局网站审评进度,目前EC诊断试剂已经开始现场检查,预防用微卡也已通知生产现场检查,两个产品有望于19年底到20年初获批。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已经购买完成,成交价格41.28元/股,相比第一次员工持股金额更大,涉及人数更多,充分释放员工积极性的同时也表明公司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智飞生物 默沙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