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NBA损失算笔账!头号CFO蔡崇信踩“雷”后的紧急应对

为NBA损失算笔账!头号CFO蔡崇信踩“雷”后的紧急应对
2019年10月09日 17:30 首席财务官

原标题:为NBA损失算笔账!头号CFO蔡崇信踩“雷”后的紧急应对 来源:首席财务官

  30年前,时任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在央视楼下苦守一个小时,把NBA录像带免费提供给央视播放,敲开了NBA中国市场的大门。然而,NBA用33年打开的中国大门,关上只用了3天。

  休斯顿火箭队的总经理莫雷一句话坑惨了整个NBA联盟。不幸受牵连的,还有首个NBA华人老板,前阿里CFO、知名投资人蔡崇信,他不久前刚刚用全部身家108亿美金的1/3,买下了篮网和巴克莱中心。一生CFO财资操作堪称典范的他,却未曾想意外踩“雷”,但回应却足够霸气。

蔡崇信从历史的角度切入,跳出眼前激烈的价值观冲突,找到一个外人能着手了解中国的一个角度,为冲突的理解打开了一扇窗。美国人不会主动了解中国历史,如果不是蔡崇信篮网老板的身份,NBA也很难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除了经济层面的影响,中国向外发出有影响力的声音也很重要。

  事件发酵后的严重程度,已远超“姚明很生气”。来龙去脉就不做过多赘述,我们从财资视角为NBA的损失算笔账!

  NBA亏大了,

  一年赚80亿美金超10%来自中国

  根据Forbes数据,2017/18赛季的总收入为80.1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贡献超过10%。而NBA五大海外市场,中国市场高居首位。

  NBA的收入中有超过三成来自于转播权。其中,央视和腾讯体育目前每年分别支付约0.7亿美元和1亿美元。为了深度绑定NBA这一顶级赛事,今年腾讯与NBA宣布达成新合同至2025年夏天,有报道称续约合同金额高达5年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平均下来,每年在20亿元人民币左右。

  在NBA的全球化中,中国市场除了为NBA带来近5亿球迷外,还带来不菲的转播费和广告赞助。而据IEG数据显示,2017/18赛季NBA来自中国的赞助收入(包括联赛和球队)增至11.2亿美元,增速高达30.1%。其中,12个中国赞助商曾贡献火箭队20%收入。

  如果NBA这次错失其积累30年的中国市场,将损失约3.7亿美元/年的转播版权费,NBA球员工资将减少20%,而许多企业和艺人也已经暂停和NBA中国的一切合作。

  中国企业全面暂停与NBA合作。截至目前,NBA中国官网上列出的25个NBA官方合作伙伴中,有11家中国品牌已经公开宣布中止或暂停与NBA的合作,它们分别是安踏、长虹、携程、德克士、一嗨、康师傅、美菱、蒙牛、咪咕、吾尊、小赢科技。这几乎已经是NBA中国官网上列出的中国品牌的全部。另外两家尚未公开发声的有中资背景的品牌,均系中外合资企业。

  NBA的损失可能更大。宣布与NBA暂停合作的,至少还有李宁、浦发银行、你我贷、匹克、vivo、英雄互娱、瑞幸等多家中国公司已经公开声明。另外,淘宝、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已经宣布下架火箭队的相关产品。

  2003年,火箭队的市值仅为2.55亿美元,但去年福布斯发布的NBA球队市值榜单中,火箭的市值已上升至22亿美元位居第七,较火箭队现任老板费尔蒂塔2017年购入球队时上涨5.5亿美元。

  据福布斯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火箭市值为23亿。据粗略估算,以火箭队为例,失去中国市场,其每年损失4亿人民币。

  拿1/3身家当NBA华人老板:

  投资摆烂球队的商业逻辑

  阿里创始人之一、前CFO蔡崇信不久前刚刚完成一个新头衔――美国NBA球队首个华人老板,并成功跻身“NBA老板俱乐部”。

  2019年8月16日篮网队的公告显示,蔡崇信从俄罗斯富商普罗霍洛夫购得美国纽约NBA篮网队全部股权。这也是蔡崇信在2017年购得篮网队49%股权后的补充行权。买断篮网的23.5亿美元(约合166亿元人民币)的交易价格,刷新了美国职业运动队特许经营权的成交记录。

  在获得篮网队全部股权的同时,蔡崇信还以7亿美元接手篮网队主球场巴克莱中心,并承担后者约3亿美元净债务。这也就意味着,蔡崇信在纽约篮网球队和主球场上总共投资约3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6亿元)。以福布斯公布的96亿美元个人净资产进行计算,只此一役,蔡崇信就搭上了三分之一的身家。

  投资摆烂球队的商业逻辑:尽管投资主体为蔡崇信家族办公室,但外界推测蔡崇信购买篮网队不仅为个人爱好,而是可以和阿里的电商、大文娱的布局产生协同。

  单从球队的成绩来看,篮网队似乎并非合适的投资标的。但NBA球队价值的提升,首先来自联盟收入的整体提升和重新分配。而篮网队的价值提升,在休赛季的球员签约中,已埋下伏笔。其中杜兰特和欧文的加入,备受关注。

  蔡崇信的科技新贵背景,也带来额外的想象空间。近十年,曾经由老钱把控的NBA正在向科技新贵敞开大门。此前,NBA球队老板主要来自包括房地产、建筑业、传统金融、通信行业、运输等行业,通过投资球队聚集人气、拉动当地的经济,也和自己的产业产生联动。

  科技新贵投资NBA的契机,在于出身传统行业的球队老板在主体业务衰弱以及球队估值上升的双重影响下,出售意愿上升,让科技资金填补空位;二来,职业体育运动中提倡专注、求胜的精神内核和科技新贵产生心理共振;三来,也有助于投资人社会地位的提高。(部分数据来源:棱镜)

  蔡崇信公开信:

  言论自由也有不可触及的底线

  向来以儒雅著称的蔡崇信,尽管投资NBA意外受挫,但也坚定地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公开信中,蔡崇信阐释了为何中国球迷对莫雷如此愤怒的原因,也解释了言论自由也有不可触及的底线。“这样的困境是所有人都没能预见的。”

  北京时间10月9日,《华尔街时报》发布篮网大老板蔡崇信的最新专访。蔡崇信表示,自己现在正处于“风暴中心”,希望能帮助双方寻求到和解办法。

  在被问到与NBA和中国两方的沟通详情时,蔡崇信拒绝透露细节。“我跟双方的代表都有沟通,而我的角色,就是帮助双方理解彼此的立场。”

篮网 中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