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排名第一 上汽MAXUS FCV80在氢燃料车领域蓄势待发

销量排名第一 上汽MAXUS FCV80在氢燃料车领域蓄势待发
2019年10月02日 15:33 中性

原标题:销量排名第一 上汽MAXUS FCV80在氢燃料车领域蓄势待发 来源:中性

在电动汽车之外,另一条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在中国正悄然兴起——那就是燃料电池汽车。

作为未来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氢能源”已成为行业内外频繁提及的关键词。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2019年3月,“推动加氢等设施建设”更是首次被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各级政府也相继出台政策加码氢能产业,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得益于国家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大力扶持,今年前7月,国内氢燃料电池客车市场销量实现了434%的同比增长。而纵观整个市场,上汽MAXUS FCV80表现最为亮眼。数据统计,今年1-7月,上汽大通累计销售氢燃料电池客车305辆,位居行业第一名,同比增长6000%,市场份额达到53.42%,其车型全部为上汽MAXUS FCV80氢燃料电池宽体轻客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7月累计销量榜中,仅上汽MAXUS FCV80一款车型的销量就超越了2-9名的销量总和。那么,上汽MAXUS FCV80在销量上能够傲视群雄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先行一步上汽大通前瞻布局新能源领域

氢燃料电池简单来讲就是,用氢气作为燃料代替石油,用燃料电池代替发动机,氢气在燃料电池中与氧气发生反应产生电能,而排放物是水。相比于传统燃油动力总成,燃料电池具有能量利用率高、环境亲和力强、能源安全性好等诸多优势。

在国际上,目前,日本、韩国、美国、欧洲的许多汽车厂商都已投入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开发和推广。其中,以日本最为积极。从2014年底丰田Mirai上市,到今年5月23日,日产联合丰田、本田、JXTG能源集团、岩谷产业株式会社等10家企业签署谅解备忘录在日本共同建设加氢站,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的步伐正逐渐加快。

上汽MAXUS新能源全系产品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汽车企业,上汽集团(600104)自2001年以来坚持投入、积极攻关,氢燃料电池技术已比肩国际巨头,并获得350份燃料电池领域相关专利,积极参与制定了15项燃料电池国家标准。依托上汽集团前瞻技术成果,上汽MAXUS布局新能源领域,一直致力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并于今年7月正式启动了上汽大通FCV80示范运营项目。

技术领先扩大燃料电池汽车运营生态圈

上汽MAXUS FCV80于2016年北京车展首次亮相。它基于上汽MAXUS V80宽体轻客平台,是国际同级轻客中第一款绿色环保燃料电池汽车,也是国内最早且唯一商业化运营的燃料电池宽体轻客车型。

上汽MAXUS FCV80

在技术上,FCV80采用上汽集团自主研发、国内领先的新一代燃料电堆系统、一体化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动力总成集成、高效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以及35Mpa高密度储氢系统等科技,同时FCV80拥有以燃料电池系统为主+动力电池为辅的双动力源,时速40公里等速工况下,最长续驶里程可达500公里,解决了纯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问题。

在众多燃料电池中,上汽大通挑选了最为适合汽车使用的质子膜燃料电池,作为FCV80燃料电池汽车动力源产生电能,驱动车辆行驶。FCV80的使用便利性极高,3至5分钟的加氢时间,类似传统燃油车且优于纯电车型。可以说,FCV80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0排放0污染”排放物为水,而且噪声水平与纯电相当,用户体验颇受赞誉。

上汽MAXUS FCV80在佛山工业区承担通勤职责

同时,FCV80整车都经过规范严格的四防(水、火、漏电和撞击)测试,关键系统(燃料电池系统、动力电池及高压电系统)防水等级防护等级达到IP67,供氢系统具备氢浓度实时监测及保护、氢气过压保护、氢限流保护,特殊情况自断氢保护,主要系统还具备24小时远程监控,全方位确保乘客安全。

新能源战略公布上汽MAXUS EUNIQ5下线

上汽集团在“十三五”期间,就确立了“新能源+互联网+X”的战略目标,并提出“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新四化”战略。在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的指导下,上汽MAXUS将新能源当作重要发展方向。

FCV80之后,上汽MAXUS并没有止步,于9月26日推出了上汽MAXUS旗下首款纯电动家旅MPV——上汽MAXUS EUNIQ5。EUNIQ是E和UNIQ的结合,其中E代表上汽MAXUS新能源战略中不可或缺的纯电动车型,UNIQ则与上汽MAXUS生而与众不同(Born Unique)的品牌理念相得益彰。

上汽MAXUS EUNIQ5

上汽MAXUS EUNIQ5凭借优异的三电系统,不仅行驶里程、充电时间等数据出色,而且在安全性和可靠性方面同样拥有杰出表现。电池方面,上汽MAXUS EUNIQ5采用的是国内领先的高效能安全三元锂电池;并搭载高效能电机电驱系统,集成最高效率超过94%,最大功率达到85kW,最大扭矩达到250Nm;电控方面采用智能化电控系统。EUNIQ5的正式下线,将为用户带来更环保、更高效的与众不同体验。

以EUNIQ5的下线为重要里程碑,上汽MAXUS针对新能源领域展开了新一轮谋篇布局,发布了All Technology Routes(全技术路线)、All Platforms(全平台.全系列)、All Markets(全球市场)的新能源战略蓝图,助推新能源产业进一步发展:上汽MAXUS将在三条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全面覆盖纯电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在全平台全系列部署新能源车型。预计到2020年,上汽MAXUS所自主研发的第二代电堆系统的峰值输出功率将达到115kW,并将率先应用于中大型MPV车型,加氢时间只要3分钟,最大续航里程将超过650km。到2025年底前上汽MAXUS将持续推出超过20款的新能源车型,届时新能源年销量占比将超过40%,并聚焦欧洲,形成万辆级年销量市场。基于全技术路线、全平台.全系列、全球市场的新能源战略蓝图,上汽MAXUS将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汽车行业竞争中的弯道超车储备更强动能。

上汽大通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谢嘉悦介绍上汽MAXUS新能源战略蓝图

值得一提的是,远在新能源战略蓝图公布之前,上汽MAXUS就完成了第一轮的新能源产品布局,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上汽MAXUS EV80是唯一进入欧洲市场的中国纯电动轻客产品。而上汽MAXUS推出的国内首款纯电动大型MPV EG10,已经成为中国市场公商务用户的首选。

不仅如此,在当下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缓慢的大环境下,上汽MAXUS争做“实干家”。当大多数企业还忙于技术储备时,例如宝马于2019法兰克福车展发布了氢燃料电池概念车,氢燃料电池车的正式投产却还未提上日程;而长城汽车(601633)的氢燃料SUV车型2022年才会推出,上汽MAXUS就已经实现了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运营。

上汽MAXUS EUNIQ5下线领导合影

目前,FCV80作为全国首款商业化运营的燃料电池车型,已实现在佛山、上海、抚顺、无锡等地的商业化运营,为当地提供绿色出行服务,总行驶里程已超过300万公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奇姆施泰纳访华期间,特别体验乘坐了FCV80并为其点赞。

未来,上汽大通将不断完善新能源产品矩阵,积极分享和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并提供相应的技术标准和各地政府、行业合作,共同推进燃料电池商业化运营和产业链生态建设。

氢燃料 燃料电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