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新世界慷慨解囊捐地300万呎舒土困 杯水车薪还是大有可为?

【现场直击】新世界慷慨解囊捐地300万呎舒土困 杯水车薪还是大有可为?
2019年09月25日 20:05 财华智库网

原标题:【现场直击】新世界慷慨解囊捐地300万呎舒土困 杯水车薪还是大有可为? 来源:财华智库网

新世界发展(00017-HK)今日发布2019财年业绩,公司执行副主席兼总经理郑志刚于会上宣布,将捐出300万呎农地给社会,以支持舒缓社会房屋问题。会以开放的态度考虑划拨给社会企业发展社会房屋,以及给政府兴建公屋项目等可能性,不过会优先考虑和社会企业合作。目前,新世界于新界持有合共约1690万呎待更改用途之应占农地土地面积。

新世界和“要有光”去年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发展项目“光村”。新世界将天水围三幅地拨给“要有光”,兴建社会房屋“光村”。该项目将兴建超过100个,面积约200至300呎的住宅单位。

“这些合作是有成效的,两到三年內,相信『光村』可以落成,受惠人数可达到一万人”,郑志刚说。在“光村”房屋租住期限和租金方面,每户家庭最长租住三年,租金水平视乎不同租户家庭收入水平定夺,确保租户可负担得起租金。新世界与“要有光”合作,交由“要有光”营运的年限为28年,可营运至2047年。

香港政党早前提议要求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收回私人所囤积的农地用来兴建公屋,以增加中短期香港房屋供应。今日被问及新世界此次捐出农地是否与此条例有关,郑志刚对此予以否认。“收回条例到目前都没有明确要怎么做,是否可以加快审批或者可以释放多少项目,现在都不知道。但是新世界两年前就开始做首置项目了,我们已经开始和社会企业合作。企业都有自己的社会责任去做,我们是用新思维和新方法去舒缓房屋问题”,郑志刚称。

根据香港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去年底的数据,香港土地缺乏且楼价及租金不断上升;而居民轮候公屋的时间已达4.7年。保守估计,到2047年香港的用地短缺将达到1200公顷,其中约有815公顷的土地供应短缺问题将会在2026年前出现,这之中又有约108公顷(约1162.08万呎)是来自房屋用地的短缺。

若以此面积数据来换算,新世界此次捐出的300万呎农地缓解香港住房土地短缺问题并非杯水车薪,而是可切实解香港土地供应困局的燃眉之急。其实,早在2013年,恒基前主席李兆基曾提及将捐出一幅位于粉岭的私人农地给政府兴建房屋却被政府谢绝好意,并提议恒基寻求与非牟利机构合作,政府将在政策上予以配合。

正如郑志刚在记者会上提到,香港的各企业都有自己的社会责任,而新世界只是迈出第一步,以创新思维来为香港土地问题找出路。只不过,新世界若成为第一个慷慨解囊的发展商后,后继会否还有人?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Q1:在目前社会气氛下,如何看待公司未来楼市的走势?

郑志刚:我们认为楼市会有一个高单位数的调整,但在我们楼盘方面,未来几个月內我们没有一手楼的买卖,对我们影响不会很大,目前是卖一些现货。我们希望加强现货的销售,我们的新盘会去到明年推出,但目前具体时间都还未定。

Q2:有无见到写字楼或者商场方面,商户倾谈租约时是否有租金压力?

郑志刚:我们写字楼很多租约很早时候已经开始谈了,位于港岛东的K11 ATELIER KING’S ROAD甲级写字楼目前预租率57%,租约谈判方面也无太大影响。零售方面都属于较新的场,租约谈判也都刚刚开始,目前状况方面,未见到太大要调整租金需要。我们会看租户的租金和销售情况的比例,看他们承受的压力多大,当压力很大时我们会考虑倾谈租约,舒缓他们压力,但目前未见到很多这样的情况出现。

Q3:目前有人认为社会矛盾较大来自土地供应问题,公司如何看?

郑志刚:我们一直都很关注社会房屋问题,两年前我们是第一个开始做首置盘的发展商,未来也还会继续做。另外,去年,我们有和一个叫做“要有光”的社企合作,当时我们捐了一些农地给他们兴建创意性的社会房屋,叫做“光屋”,他们整个村叫“光村”,非常成功。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加码,还会多捐两幅地给“要有光”,帮一些低收入家庭、有孩子的家庭,建立一个社群。这些合作是有成效的,可能两到三年內,这些光村可以落成,受惠人数可达到一万人。我们集团在未来继续捐出将近300万呎农地给社会,希望支持和舒缓社会房屋问题。给政府兴建公屋或者公共设施,又或者给一些社会企业,我们希望回馈给社会。

Q4:捐出的300万呎农地主要分布在什么区域?

郑志刚:不同地方都有的,不会集中在某一个地方。我们是希望将农地释放出来了可帮助舒缓社会房屋问题。

Q5:公司释放农地是否和土地收回条例有关?

郑志刚:收回条例到目前都没有明确要怎么做,是否可以加快审批或者可以释放多少项目,现在都不知道。但是新世界两年前就开始做首置项目了,我们已经开始和社会企业合作,去捐地、去做一些创意的社会房屋,我们之前都这么做,只不过是现在加码,因为我们认为我们有社会责任去做这件事,这一举措和这个条例是无关的。(解决房屋土地问题)我们认为企业都有自己的社会责任去做,我们是用新思维和新方法去做,去舒缓房屋问题。过去一些企业发展想的是股东利益,但我认为应该再想多一些,还应该考虑不同持份者的利益。

(责任编辑:finet)

新世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