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翡翠第一股如今成老赖 东方金钰成失信被执行人

昔日翡翠第一股如今成老赖 东方金钰成失信被执行人
2019年09月24日 00:0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昔日“翡翠第一股”如今成“老赖” 东方金钰(维权)涉8起案件成失信被执行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昔日的“翡翠第一股”如今却成了“老赖”。9月23日晚间,东方金钰(600086,SH)公告称,近日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示信息查询,获悉公司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仅如此,公司同日发布的公告还显示,东方金钰涉及诉讼(仲裁)金额本金合计约10.127亿元。

  实际上,东方金钰的债务问题早已出现。截至2019年4月18日,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务达40.61亿元。且因为债务问题,已有债权人申请对东方金钰进行司法重整。此次公司再爆雷,是否将影响公司的重整进程?涉及诉讼(仲裁)金额超10亿元

  根据东方金钰9月23日晚间公告,公司此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相关的执行法院达6家;而从案号来看,涉及的案件达8起。

  东方金钰解释称,公司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公证债权文书被相关债务人起诉要求公司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给付义务。部分案件败诉后,公司因流动性不足的原因,未能在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给付义务,故被列入名单。

  事实上,东方金钰的问题不止于此。公司同日发布的累计涉及诉讼(仲裁)的公告显示,作为被执行人、被申请人、被告,以及被执行人深圳东方金钰母公司,东方金钰涉及诉讼金额本金合计约10.127亿元(暂未考虑需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等费用)。

  除上述纠纷之外,23日晚间,东方金钰还发布了一则前期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根据公告,许先敏与上市公司、兴龙实业、赵宁于2017年12月4日曾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合同中约定,上市公司、兴龙实业、赵宁作为共同借款人向许先敏申请借款人民币4亿元,借款期限为2个月,自实际放款之日开始计算。借款用途为投资,利率为1.67%/月。

  但东方金钰称,公司并未实际签署《借款合同》,且未实际收到《借款合同》项下的款项。为明确上述借款行为的债务关系,2019年9月23日,上市公司、兴龙实业、赵宁签署了《借款合同》之《补充协议》。

  《补充协议》约定,上市公司不再作为《借款合同》借款方,不再承担《借款合同》项下关于借款人的任何义务。若上市公司先行清偿全部或部分上述债务,上市公司有权向兴龙实业、赵宁追偿,兴龙实业、赵宁应当于90日内偿还公司已支付款项。公司破产重整具有不确定性

  通过兴龙实业和瑞丽金泽,赵宁合计控制东方金钰36.11%的股份,系东方金钰实际控制人,却绕过上市公司与他人签订借款合同。针对这一事项,上交所也曾经来函问询。而东方金钰在8月中旬回复称,“该笔借款系兴龙实业及兴龙实业执行董事赵宁先生单方筹资行为”。

  赵宁身上的麻烦不少。因为向中国蓝田总公司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相关事项,2019年7月18日,证监会向兴龙实业、兴龙实业法定代表人赵宁、中国蓝田总公司及其相关人员下发了《调查通知书》。因上述股东及相关人员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上述股东及相关人员进行调查。

  种种背景之下,东方金钰进行了人事调整。今年8月初,东方金钰公告称,因身体原因,赵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此后不久,公司宣布由总裁张文风兼任董事长一职。

  张文风今年54岁,具备多年的建设银行工作背景。去年8月份起担任东方金钰总裁。而就在公告张文风担任总裁的当日,东方金钰还宣布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市公司彼时称,“(此举)有利于公司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

  具有多年银行工作背景的张文风,能否解决上市公司面临的难题?记者注意到,其首先要面对的可能是上市公司的破产重整事项。根据公告,继今年1月份兴龙实业申请对上市公司进行债务司法重整之后,7月份公司再度被另一债权人——首誉光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申请重整。

  目前东方金钰重整进展如何?此次爆雷是否将影响公司的重整进程?东方金钰暂未在公告中提及。而根据东方金钰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公司及子公司深圳市东方金钰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如果能顺利实施债务司法重整将有利于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恢复正常经营。如不能顺利实施,公司及子公司深圳市东方金钰将存在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东方金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