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电力子公司拟破产清算 2019年利润总额或将减少7亿元

国电电力子公司拟破产清算 2019年利润总额或将减少7亿元
2019年09月23日 21:1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国电电力子公司拟破产清算 2019年利润总额或将减少7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9月23日晚间,国电电力(600795)发布公告,该上市公司已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宁夏太阳能申请破产清算的议案》,同意其全资子公司国电宁夏太阳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夏太阳能)作为债务人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资料显示,宁夏太阳能成立于2008年9月,注册资本5.6亿元,是国电电力的全资子公司,主营多晶硅生产和销售。由于国内多晶硅市场价格不断走低,为规避市场风险,宁夏太阳能自2012年以来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截至今年6月底,宁夏太阳能资产总额7.22亿元,负债总额26.26亿元,所有者权益-19.04亿元,在岗职工仅16人。目前,宁夏太阳能带息负债26.09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19亿元(由公司担保),公司借款24.9亿元。

  显然,宁夏太阳能面临资不抵债的窘境是让国电电力做出清算子公司的重要原因之一,截至上半年末,宁夏太阳能的资产负债率达到363.69%,已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

  此外,数据显示,2016-2018年宁夏太阳能连续多年严重亏损,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45亿元、-1.4亿元、-2.02亿元;2019上半年,宁夏太阳能继续亏损6938万元。国电电力称表示,目前,宁夏太阳能的生产装置、规模、技术和设备已严重落后,难以复产并实现扭亏为盈。

  近年来,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处置“僵尸企业”成为国企的一项重要任务。国电电力指出,宁夏太阳能破产清算符合国务院国资委“处僵治困”工作要求,可以公平处理其债权债务,保护上市公司和股东的合法权益。

  国电电力2019中报显示,国电电力在2009年为宁夏太阳能提供了两笔担保贷款,担保金额分别为4960.7万元、6918万元,合计1.19亿元。

  国电电力指出,根据宁夏太阳能的财务状况及偿还能力,预计该笔贷款将由公司清偿;在此种情况下,国电电力对宁夏太阳能的债权将达到26.09亿元。

  针对宁夏太阳能破产清算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国电电力表示,截至到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对宁夏太阳能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为5.23亿元,宁夏太阳能对上市公司合并资产负债表留存收益的影响余额为-24.64亿元。

  如宁夏太阳能破产清算至2019年底移交管理人,不再纳入国电电力合并报表范围,根据测算,宁夏太阳能破产清算预计影响该上市公司2019年利润总额约为-7.05亿元。

  2019上半年,国电电力合并利润总额55.6亿元,2018年同期的合并利润总额则为47.2亿元;与此同时,国电电力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2.6亿元,去年同期为20.1亿元。

  国电电力表示,上市公司正在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员工的分流安置工作,不存在影响该公司的重大风险,对宁夏太阳能进行破产清算,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现有业务的生产经营。

  目前,国电电力主营电力、热力生产及销售,控股装机容量8612.39万千瓦。其中,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含燃气机组)占总装机容量的25.12%。2019上半年,国电电力全资及控股各运行发电企业累计完成发电量和上网电量分别增长了3.15%和2.64%。

国电电力 利润总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