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能成为中国的可口可乐吗?

贵州茅台能成为中国的可口可乐吗?
2019年09月23日 20:41 茅粉事务所

原标题:贵州茅台能成为中国的可口可乐吗? 来源:茅粉事务所

有人对所长说:“作为一家做白酒的企业, 贵州茅台 的市值却超过很多科技公司,是不是过度炒作了?”

贵州茅台的主要产品虽然是白酒,但也满足了特定群体的需求,从股市的表现来看,为股东带来了长期的超额回报。

这些年,贵州茅台在A股市场的表现,让其成为价值投资的典范。2001年,贵州茅台发行价才31.39元,2019年,贵州茅台股价最高达1157.42元。

实际上,美国股市也有消费品类公司被称为价值投资的典范,这就是与巴菲特互相成就的可口可乐。

按照目前的汇率计算,截至北京时间9月23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161.2美元,市值2025.14亿美元。截至美东时间9月20日收盘,可口可乐股价53.91美元,总市值2305亿美元。

贵州茅台与可口可乐公司分别都打造了自己的超级大单品:飞天茅台酒、可口可乐。

这些年,这两家企业由于过去在资本市场上的优异表现,频频被拿出来进行对比。茅台酒与可乐,本来没有什么好比的,而且也很难进行简单的对比,但从各自的大单品之间我们可以看出来两者之间的区别。

产品定位各有基因

可口可乐是大众消费品,茅台酒是高档白酒消费品。

拿目前国内情况来说,绝大多数人都喝得起三块钱一瓶的可口可乐,但绝大多数人都舍不得喝两千起步的茅台酒。

产品定位,决定了两者走的路线也有区别。

茅台酒的定位,很难走大众路线,贵州茅台走的是稀缺资源的路线,产量在一定时期内相对固定,供需关系紧张。

而可口可乐需要有庞大的消费群体,所以公司很早就进行了全球化运作。不过,近年来,由于全球市场业绩出现下滑趋势,可口可乐也尝试出让瓶装业务减少成本、上市更多单品增加营收。

产品性质可口可乐较单一

可口可乐作为碳酸饮料,有确定的保质期,除了饮用价值,再无其他。

而茅台酒不一样,作为高端酱香型白酒,适合长期储存。在储存得当的情况下,越陈越香,这也让茅台酒除了饮用价值外,还具有天然的收藏价值。

1982年的可口可乐只是出现在段子里,但是1982年的茅台酒,却在拍卖市场表现良好。

盈利能力贵州茅台更胜一筹

结合产品定位与产品性质来看,贵州茅台与可口可乐的盈利能力差别就能体现出来。

2018年,贵州茅台的毛利率为91.25%,且贵州茅台已经连续多年将产品毛利率稳定在90%左右。可口可乐2018年毛利率为62.56%左右。

可口可乐的盈利能力在于庞大的消费群体,作为大众饮料,在饮料市场有太多的竞品,提价就可能缩小市场。在成长停滞的情况下,只能发展新品,但新品的表现力一般。

而且,碳酸饮料被贴上了不健康的标签,终端消费者的消费意识发生了改变,为了维护和争夺市场,可口可乐不得不增加更多成本。

而贵州茅台的盈利能力在于产能的提升和定价权。

茅台酒在酱香酒市场一枝独秀,产量有限,常年供需关系紧张,比如出厂价969元的飞天茅台酒,市场指导价1499元,但是一批价就已经超过2300元,市场价更高。

而且茅台酒的产量在一定时期内是固定的,可以预见产品的短期稀缺性,高端白酒的涨价预期也较为明显。

因此,贵州茅台具有较高的议价能力,如果现在飞天茅台酒提价15%,实际上市场对这样的提价并不敏感。

品牌度与品牌价值可口可乐全球知名

2018年7月,茅台集团战略研讨会中,李保芳表示,“我们的理想,是要建立像可口可乐那样具有深远影响的伟大企业,不仅贡献好的产品,也贡献具有吸引力的企业价值。”

确实,尽管茅台酒有着稀缺性加持,盈利能力强,但贵州茅台的品牌度明显远低于可口可乐。

可口可乐理论上讲可以无限生产,可以触及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世界第一品牌。可口可乐的CEO曾经说过,可口可乐的工厂即便一夜之间化作一堆废墟,第二天,他就能再造一个可口可乐出来。

但贵州茅台具有局限性:产量的天花板较为明显,而且各个国家、地区对白酒的接受程度有差异,导致贵州茅台虽然在国内市场供不应求,但想要做到全球化发展,任重而道远。

虽然可口可乐与贵州茅台有各方面的差异,但两者很难简单讨论其价值。

茅台酒厂是在上世纪50年代才有的,贵州茅台于2001年上市,至今已有18年。而可口可乐公司成立于1886年,目前已上市数十年,离巴菲特大举买入可口可乐的股票都已经过去了30年。早在20世纪初“可口可乐”就已在亚洲出现,又曾多次被第一品牌顾问公司Interbrand评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品牌。

两家企业的发展阶段并不同步。贵州茅台近年来在股市表现优异,但可口可乐已经经历了多年的发展。

在成为一家全球品牌度高的伟大企业的路上,贵州茅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今日行情

53%vol、500ml

飞天茅台酒

批价2350元

可口可乐 贵州茅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