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房地产业务去化较慢?凤凰股份半年报遭问询

为何房地产业务去化较慢?凤凰股份半年报遭问询
2019年09月19日 21:30 新三板在线

原标题:为何房地产业务去化较慢?凤凰股份半年报遭问询 来源:资本邦

9月19日,资本邦讯,凤凰股份发布关于对江苏凤凰置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

上海证券交易所请公司从房地产开发业务、资金往来情况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1、公司存货去化。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存货32.55亿元;预收账款为1.07亿元,占存货余额的3.29%,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同时仅南通凤凰项目计提1024.12万元存货跌价准备。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 公司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区域分布和去化情况; 结合在售项目所在地区及周边房地产市场价格等情况,说明公司房地产业务去化较慢的原因,以及是否充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2、其他应收款。半年报显示,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为3994.09万元,其中前五名其他应收款余额为2994.37万元,占比74.97%。并且应收苏州工业园区房产交易中心的633.03万元维修基金账龄已达五年以上,应收国信公司的816.92万元竣工备案质保金账龄亦在2-3年。公司进一步说明: 多笔账龄较长的其他应收款尚未收回的原因; 上述其他应收款有无明确的回收期限,以及相应的后续回收安排。

3、股东承诺。2014年3月,公司在《2013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称,控股股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凤凰集团)董事会决定,拟将其持有的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银行)8.9亿股股份注入公司。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3月凤凰集团表示,鉴于所持江苏银行股权市值已达60多亿元,考虑到政策环境和上市公司财务状况,江苏银行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事宜面临较大障碍;同时上述事宜是否符合银保监会的相关规定,是否具有可行性,是否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需要重新进行评估。公司进一步披露: 按照《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4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上市公司承诺及履行》的相关规定,请审慎判断关于江苏银行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事宜是否构成控股股东承诺事项; 明确说明凤凰集团重新评估江苏银行股权注入事宜,是否构成控股股东相关承诺变更; 控股股东凤凰集团后续对相关承诺有无具体履行安排,或可行替代方案。

4、财务公司存款。半年报显示,公司与控股股东的控股子公司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签订《人民币单位协定存款协议》,报告期末账户余额为13.13亿元,协定存款利率为0.385%-1.35%。公司进一步说明: 与去年同期相比,本报告期末账户余额增长74.14%,但是利息收入却同比下降27.69%,说明上述现象的合理性; 结合公司将大量资金存放于财务公司,同时协定存款的利率水平较低的事实,说明控股股东有无存在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

图片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凤凰股份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