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控赛格签署框架性协议 主营业务下滑或进军石墨产业

华控赛格签署框架性协议 主营业务下滑或进军石墨产业
2019年09月19日 18:16 证券日报

原标题:华控赛格签署框架性协议 主营业务下滑或进军石墨产业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文湘

    9月18日,华控赛格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框架性协议》,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人民政府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引入公司及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3万吨的石墨深加工项目。

    上述项目选址拟位于七台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生产产品主要为天然石墨类负极材料、人造石墨类负极材料、高容量负极材料等,项目具体投资金额需经双方另行协商,并签署书面协议进行约定。

    “公司此番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旨在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政府共同寻求发展契合点,拓展公司新业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本协议的签订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暂不构成重大影响。但是本协议也仅为意向性框架性协议,具体的合作项目、规模或金额存在不确定性。”华控赛格相关人士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近年来,华控赛格主营业务下滑严重。2019年上半年,华控赛格实现营业收入5987万元,同比下滑30.72%;上半年公司亏损扩大至4626万元,而去年同期的亏损则为3017万元。而在2018年,华控赛格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下滑50.14%和507.58%。华控赛格解释称,公司收入大幅下滑,受国家海绵政策和现阶段海绵城市建设进度影响,承揽环保设备供应、采购业务减少。

    而本次尝试在石墨深加工领域开展投资,华控赛格是否能扭转其低迷的业绩表现,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道,石墨行业属于比较传统的产业,当前石墨类负极材料行业集中度较高,几家“头部”企业规模相对较大,行业进入门槛并不高,但对“外来”企业的经营、成本控制能力有较高要求。

    “从目前行业的情况来看,3万吨的产能算是中等偏上的水平。目前几家头部企业的市场占比已经比较高了,如果后面新进的企业不能绑定大的客户,要在行业占据一席之地会比较困难。”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除签订《投资框架性协议》事项外,华控赛格在9月18日的公告中还提到,公司与控股股东签订的框架性协议目前正常履行中,但尚未签署正式合同文件。今年4月18日,华控赛格与其控股股东深圳市华融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框架性协议,控股股东拟为华控赛格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以为华控赛格拓宽业务渠道、开展新的业务领域。而《证券日报》记者向其询问未签署正式合同文件的原因,但华控赛格相关人士并未给出明确的回复。

    签订框架协议的公告发布之后,华控赛格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9月18日至9月19日间,华控赛格股价从4.94元/股跌至4.47元/股,跌幅高达9.51%,期间大盘涨幅为1.33%,而华控赛格所在板块跌幅则仅为0.79%。

(编辑 上官梦露)

华控赛格 石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