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农化工,日暮白马,时日短暂

扬农化工,日暮白马,时日短暂
2019年09月19日 21:59 犇2019

原标题:扬农化工,日暮白马,时日短暂 来源:犇2019

来源:雪球App,作者: 犇2019,(https://xueqiu.com/5443829732/133056170)

$扬农化工(SH600486)$

本文可能会有纰漏,希望各位多批评指正。

一、概况:

1、基本面:

主营农药(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国内农药规模最大、杀虫剂(菊酯农药)全国第一(其中卫生菊酯国内市占率70%)、除草剂麦草畏全球产能第一。

主营农药原药的下游是制剂企业,销售旺季一般是上半年。

#最近3年ROE 16-21%/毛利率27-32%(逐年提高)/应收良(占年收入25%)/库存优(占年收入10%)/预收差(无)/经营现金流优/质押优/分红良/商誉优/有息负债优(短期借款5亿)/十大股东无异常;

2、成长性:

#销量短期有成长性长期有瓶颈

短期3年

--杀虫剂方面:高效和低毒的农药将有较大发展空间+公司在建产能2021年翻倍

--除草剂方面:无成长性,麦草畏2019上半年下滑严重,乐观预计三年内回复2018年水平,公司未来3年无在建产能

长期3年后

--行业大方向要求农药和化肥总量零增长

--除草剂已全球第一无成长性

--卫生菊酯国内市占率70%,已无空间

--扩产的农用菊酯2021年释放完毕后,农用这块未来基本没有成长性

#产能未来3年有成长性

--2018年杀虫剂(产能利用率100%):卫生菊酯2600吨+农用菊酯5500吨+菊酯中间体5000吨

--2018年除草剂:草甘膦3w吨+麦草畏2.5万吨

--2020-2021年新增杀虫剂:农用菊酯1.15万吨+4000吨

--2020-2021年新增杀菌剂:4000吨

#价

--菊酯2020年长协价格取决于201910的价格,考虑到农用菊酯对有毒农药替代性。农用菊酯乐观预计未来3年价格平稳(但2020-2021大规模扩产可能导致农用菊酯价格下跌)

--除草剂价格按照未来3年平稳

#成本

--成本国内领先(基础化工原料到中间体到菊酯原药一体化)

#净利率

--菊酯净利率2022年可能下滑到2018年净利率水平

--除草剂净利率平稳

#净利

--2019将完成收购中化作物新增每年2亿净利+江苏宝灵和南通宝叶+5%优士(核心杀虫剂公司)和5%优嘉(核心除草剂公司)

3、垄断力:

--无垄断力,供需决定价格,属于周期性行业

4、核心竞争力:

--产品性价比高于行业水平

5、未来供需及价格趋势:

--杀虫剂农用菊酯全球未来5年保持增长(替代高毒性杀虫剂),2021公司大规模新增产能可能导致价格下跌

--除草剂草甘膦未来5年供需紧平衡,未来价格不会跌

--除草剂麦草畏销量未来几年有望回暖到2018年水平(有风险)

6、周期股买卖的核心决策因素和时机

--供需情况(必须在供需拐点附近--目前是否是?杀虫剂供需紧、但除草剂供大于求)

--净利率(必须在公司最低净利率附近且行业盈亏线附近--目前是否是?目前杀虫剂净利率属于峰值水平)

--必须同时符合以上2点,否则周期股一旦买错就是埋一两年

--从公司上半年净利率水平来看,属于过去几年的最高峰,2019下半年介入已经不是好的时机

二、业绩及估值:

2022年估值预计:

按15亿扣非净利,未来3年保持0-5%左右净利复合增速,届时给与12-15倍即180-225亿估值;相比目前有15%-45%上涨空间(年复合4%-14%);

由于2019上半年净利率水平是历史最高峰,随着2020-2021新增农用菊酯投产,市场明年开始可能大概率供过于求,价格和净利率开始双跌。

总体而言,

2019年有并购中化作物+5%优士优嘉股权的业绩增厚(但基本已体现到今年股价波动);

2020年上半年有可能继续维持菊酯价格高景气;

2021年菊酯产能投放后可能导致价格和净利率齐跌;

2022年开始陷入低成长或者不成长情况(农药菊酯和卫生菊酯都到份额瓶颈、除草剂也是)。

也就是最好的介入时机应该是2019年Q1(净利率新高和并购预期的双击),现阶段介入显得有些不尴不尬,虽然全年业绩会是高峰,但马上面临2020下半年和2021年的价格及净利率双降。

虽然短期估值还可以参与赚差价,但长线价值投资角度,由于整个行业不增长、且扬农卫用菊酯和除草剂份额已到天花板,扬农以新品替代老品(农用菊酯)的增长路径两三年后基本就无法再成长,扬农化工已失去过去几年的投资魅力。

三、风险

--暂无

@今日话题

扬农化工 除草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